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面纱

(2009-04-21 08:06:40) 下一个



偶然看了这个电影,看了以后却一直难以忘怀。如诗如画泼墨山水的风景,凄婉动人催人泪下的爱情,是我喜欢的那杯茶。

电影是根据毛姆的小说改变的,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发生在中国的故事。

吉蒂是个美丽任性的英国女子,只因不耐母亲的唠叨,说她再不嫁会成为老姑娘,便轻率地答应了她刚认识的男人沃特的求婚。

沃特是个细菌学家,他在舞会上对于吉蒂一见钟情,在PARTY上邀请吉蒂共舞一曲,因着马上要返回上海工作,他提出结婚的要求。

两个互相不了解而且性格截然不同的人结婚了。吉蒂感性活泼娇生惯养渴望激情,沃特理性严谨沉默内向温和安静,当他们远渡重洋来到上海,婚后的日子是必然的琴瑟不谐。

沃特埋头事业,闷头工作,思想语言全隐没在了实验和书本里。吉蒂寻找话题和他聊天,他很酷地说,我只回答确有必要回答的问题。吉蒂抱怨说,不交流人的语言能力就日渐退化。他微觉歉意地说,那我们玩牌怎么样?吉蒂背井离乡,本就孤独难遣,又面对如此闷的丈夫,内心异常寂寞。

于是,查理出场了。

查理是副领事,他和沃特很不同,他懂得迎合女人,他温柔浪漫,甜蜜体贴,能言善道,又很会营造爱的气氛,吉蒂一头堕入了情网。

上海的一个暖洋洋的午后,吉蒂和查理沉浸在激情的欲望和欢乐之中,门的把手旋开了,又旋闭了。电影只放了门的把手的旋动,可以想象门外的沃特,他必是看见了,又离开了。

后来吉蒂问沃特为什么没有进来,他说:这不值得,又说,也许我太骄傲不屑与这种人争斗。

这个骄傲而沉默的男人,他用他自己的方式来挽救这场婚姻和爱情。他以他们的生命为爱作赌注。

他说,南方有个乡村在闹霍乱,我要去工作,你作为我的妻子,必须跟我一起去。

吉蒂说,为什么要我和你一起去送死?

沃特说,如果你不去,那我们就离婚。离婚唯一的条件是,如果查理也同意与自己的妻子离婚,并且娶她。

吉蒂以为她和查理真心相爱,便匆匆去找查理说,我丈夫答应和我离婚,你也离婚吧,我们可以在一起了。查理张惶失措地说,我不想伤害我妻子。

吉蒂如梦初醒,明白查理没有任何和她结婚的想法,明白她以为的真爱其实是多么的浅薄。她怀着一颗死了的心,跟着沃特来到霍乱盛行的小镇。

故事于是在山清水秀的桂林展开了。

沃特带着一颗受伤的心,倾心倾力投入工作。小镇疫情严重,与世隔绝,病菌、死亡和冷漠笼罩着小镇。吉蒂无所事事,内心苦闷不堪。她死的心都有了。她负气地吃没有煮熟的可能染有病菌的蔬菜,而沃特也沉默地将生菜吃下去。

吉蒂不认为出轨是她的错,她说,如果男人不能让女人爱上他,那是他的错。她说,女人不会因为男人品德高尚就爱上他。两人个性都很强,他们冷战着,不交流,不相视,彼此伤害着,却又都无能为力。

最后,还是这场霍乱成全了他们。

吉蒂一个偶然的机会去见了修道院院长,修道院的修女们都在帮着护理病人,教养孤儿,很多修女因为霍乱陆续死去,吉蒂也开始在修道院帮忙。

院长和修女们总是用崇拜尊敬的口吻谈起沃特,说他为了医治霍乱忘我付出崇高的一面,说他喜爱孩子温柔的一面,吉蒂从别人的眼里重新认识了自己的丈夫,心中渐生爱意。

某天吉蒂在给孩子们弹钢琴,沃特从门口经过,不由停下脚步。修道院院长过来看到这一幕,让吉蒂弹一首柔和的曲子。吉蒂弹起了他们第一次相遇时舞会上的那支曲子,沃特看着她,想起自己在伦敦初见她时的那晚,心中柔情四溢。

他们的关系开始转折。

修道院院长对吉蒂说,当爱与责任合二为一时,恩典便与你同在。

她说,当夫妻两个都变老的时候,他们可能长久的坐在沙发上不说话,甚至是无话可说,可他们已经习惯了,习惯了自己身边有这样一个人,这就是爱。

吉蒂和沃特在这片陌生的疫区上绝地重生,温柔相爱了。青山绿水之间,两个人轻舟荡漾,相依相偎,眼睛里满是温情爱意。

多么奇妙、温暖和美好的感觉。

吉蒂怀孕了,沃特欣喜无比,可是吉蒂却泪流满面,因为她不知道这个孩子到底是沃特的,还是查理的。沃特紧紧地抱着她说,现在已经没有关系了,不是吗?他现在是我们的孩子。

这个深爱妻子的男人,已经宽容地接纳了妻子的一切。

然而,为什么幸福总是如此短暂? 为什么爱总是伴着分离和伤痛?这场拯救了他们爱情的霍乱,又残忍地夺走了沃特的生命。

沃特在工作中染上了霍乱匆匆逝去,吉蒂在找到真爱的同时,随即承受了永失我爱的巨大痛楚,她手捧丈夫的手稿,泣不成声。。。

在"梦之浮桥"的歌声里,我为片中的人物感动落泪。

片尾是几年后吉蒂带着可爱的小儿子在伦敦花店偶遇查理,吉蒂再见查理,已是心如止水,查理问儿子叫什么名字,吉蒂说叫沃特。

沃特,那该是心底里千转百回的名字,那该是永远的爱人的名字。

爱到分离才相遇。

特别喜欢这个电影里沃特的扮演者爱德华诺顿(Edward Norton),斯文帅气,虽然演一个木讷古板的科学家丈夫,可是感觉很可爱很爽真。他在影片中的逝去,使我也扼腕而痛。诺顿也是这部戏的制片人,为拍这部戏准备了六年。

女主角扮演者娜奥米沃茨(Naomi Watts)演过金刚,在这部电影里演得也很不错。

片中还有不少中国演员,吕燕虽然出场不多,但很有韵味,另外黄秋生演得中国军官,给影片添了不少趣味。

这部影片在中国实拍,桂林山水犹如一幅幅写意山水,音乐、摄影、细节都非常美丽和精致,在平淡和缓细腻的基调中说了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故事。。。

影片中的《梦之浮桥》改变自 一首名叫《在清澈的泉水边》的法国民谣,舒缓的歌声诉说了爱的心声。

梦之浮桥

睡在漂动的月光
梦跳起华尔兹
回忆又再次盛开玫瑰的浮桥上
爱从不同的路过来命运只有一颗心
六月的驼云倾倒
三月下过的雪
仰起脸只为迎接落空的一个吻
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 ( 我爱你已久 )
Jamais je ne t'oublierai (永不能忘)

在我举杯的时候
把对面留给你
当遇到美好诗篇要为你读一遍
你只需在燃烧过后把灰烬全留给我

爱并不盲目
没有爱才盲目
开始在你来之前结束在你走后
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 ( 我爱你已久 )
Jamais je ne t'oublierai (永不能忘)

我已经开始苍老
因为爱过了你
你甚至不用知道爱你的我是谁
爱恋中每一个瞬间都可能就是一生

时光都已经不再
你比我更永恒
亲爱的没有了你就没有任何人
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 ( 我爱你已久 )
Jamais je ne t'oublierai (永不能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I will watch it. Thanks for sharing this movie. Sounds very sad...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电影,很感人的影评。 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谢谢阿小饼光临!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静静的,但是深入骨髓的故事---zt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ingding0615的评论:
呵呵,有缘总又相逢时,谢谢你来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盈袖好,看来我们喜欢一类的电影,说得好,就喜欢这样静静的,但是深入骨髓的故事,还有这样悠扬又深情的歌曲
dingding06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沫的评论:嘿嘿. 传说中的缘分! 以后看来又多了一顶贴的地儿.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看的这部影片,很感动,越到后面越感动。喜欢这样静静的,但是深入骨髓的故事

歌真好听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ingding0615的评论:
北美女人的水影就是我,很高兴在这儿又遇见你!
dingding061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不客气!
以前在北美女人看见过笔名"水影"的文章,特别喜欢。感觉好象就是你。希望没有问及隐私的问题。
sunny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我到网上搜了, 找到了尚文接的版本,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ingding0615的评论:
写写丁丁光临,谢谢你来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飞~的评论:
飞飞好,都算不上影评,就是复述一遍,再沉浸在其中感受一遍
小说也不错,小说比较冷酷,昨天刚刚开始看了一点小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衣带渐紧终不悔的评论:
在杜马家看见喜欢的人不少呢,村长书记都喜欢,呵呵,参谋长也一定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y123的评论:
试试这个连接
http://mp3.baidu.com/m?f=ms&rn=&tn=baidump3&ct=134217728&word=%C3%CE%D6%AE%B8%
A1%C7%C5&lm=0
dingding0615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看过,从你写的影评,就喜欢上了这个电影,一定要找来看看。:)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的介绍。应该也是我喜欢的类型,赶紧去找来看看。
sunny123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这个电影,的确不错,谢谢你写的电影评论.歌曲很好听,请问如何从你的播克里下载这只歌曲 ?先谢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谢谢闹儿,看来就不少人喜欢这部影片呢
感觉冷山、赎罪、面纱还有绢都是比较一类的电影,我很喜欢,让人沉浸其中恨恨地悲伤一下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你找到没?这是杜马对这个影片想法的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9&postID=13359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谢谢闹儿与我同好,这两天正在感动之中呢
我呆会去杜马的博客看看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片子我两年就从国内买回来了,一直没时间坐下来好好看,上次见了杜马写的影评,于是下定决心看,看完心里很难平静,也是我喜欢的那杯茶,感叹世间的爱情多曲折,总是当你想要好好珍惜的时候,那个深爱的人却已远去。

影片里这首歌我不记得有这个女声,隐约记得是童声合唱,另一种感受。

男主角爱德华诺顿从筹备到演出,他可真是下了功夫,包括在影片里说话都是一口流利的英国口音。爱德华诺顿演出的角色亦正亦邪,还曾在“偷天换日”里饰演头号歼角呢。

谢谢水导。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WUSHU留言。

影片叫着面纱,是寓意片中人开始带着面纱看人,只看见人的外表,看不到人的内心。而当他们揭开面纱看对方的时候,才真正发现对方,发现真爱。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很动人的故事,歌也唱出了那少有的深深情爱。
为什么叫“面纱”呢?图片上的桂林山水是若隐若现,但“Painted Veil”应该另有含义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