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记得那次离开你

(2008-11-02 13:08:20) 下一个
今天在一个网站,有人写了一首诗,作别浙大的诗。因为是母校,不由得进去看了一看。诗是仿徐志摩的"再别康桥"。

徐志摩的诗,被引用最多的恐怕就是"再别康桥"和"偶然"了。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多少人引用这样的诗句,想表示自己对于分离的潇洒,其实这潇洒中又有多少是无奈。

诗人大多喜欢用"云"在诗句中做喻。"云"是什么?是飘渺的,是虚无的。是遥远的眷念,是淡淡的记忆,它可以随风飘散,无影无踪,又可以绵绵不绝,丝丝缕缕。。。

我是天空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
更无须欢喜──
在转瞬间消失了踪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记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这首诗更是被大家广泛引用,尤其在网络上。为了一段美丽的邂逅,为了一段无奈的感情。如今这世界,到处是泛滥的感情,每个人都在放电,于是乎天空中到处是飘荡的投影波心的"云"。

我很少作诗,主要是不会作。不过看了别人的作别浙大,忽然想起当初我离开浙大的时候也仿作过一首:

记得那次离开你
芳草萋萋是一个夏
我笑一笑,挥一挥手
一条小路寂寞地通向了另一端

空空的去正如空空的来
彩虹的梦也跌落在了山谷间
作别了你,作别了迷离的日子
夕阳姗姗已经落在山那边

当初信手拈来,居然现在还记忆犹新。那些青春的日子啊,现在回想起来是多么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优美的诗歌,有点忧愁善感,水沫是不是不想离开学校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同学会是好事啊。我们那时举办,就在北美举办了一次,国内又举办了一次。大学时代多么美好。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忙同学会,虽然不能前往,但参与的心让我回到了从前。青春是美好的,同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WUSHU也是校友啊。写得好棒,这才是真正的潇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谢谢虔谦光临,很喜欢你的小说,等着看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衣带渐紧终不悔的评论:
衣带好,希望读到你的诗。年轻就是美丽,也许许多年之后,想到现在也有一份美丽。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又是寂寞...
搞笑一首:

默默的我走了,正如我默默的来;
我默默的招手,作别食堂的大排。

那湖畔的垂柳,是娇阳下的心殇;
波光里的浮影,在我的心头荡漾。

莲池中的金鱼,款款的在水底招摇;
在玉泉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但我不能飘摇,挺立是别离的舞蹈;
夏虫也为我沉寂,沉寂是今晚的断桥。

寂寂的我走了,正如我寂寂的来;
我挥一挥校服,不记得一丝徘徊。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当初信手拈来,居然现在还记忆犹新。那些青春的日子啊,现在回想起来是多么美好。"

我也有类似经历感触.

问候水沫!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年轻就是美丽。从前的影像不但不曾褪色,反而让流逝的岁月和蹉跎的经历涂抹上一层亮色,倒比原先更耐得回味和摩挲。喜欢水沫这首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