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困难的时候要忍耐

(2007-04-20 19:56:42) 下一个
今天,那位国内的MM又给我留言:

“我刚才在网上看了卢刚的事件,特别是看了他给他二姐写的遗书,感觉他不像那个残忍冷血的杀手,可以返过头来给自己的教授补上致命的一枪,而更像个任性的孩子,一个关心爸妈姐姐处处替他们著想的大男孩。

但是他字里行间透露的自恋、钻牛角尖、推卸责任还是无法掩盖的。如果有一个人能给他疏导一下就好了。

很多悲剧都是一时冲动,往往都是一下陷在牛角尖里出不来,像我的那个哥哥,他从小的同学朋友没有说他坏话的,却因为女朋友外遇的事,杀了女朋友后自杀。他的事情还引发他们学校留学生群体关于他的做法对还是错的大争论,因为他口碑太好,那个女孩口碑一直很糟。

其实这些冲动忍忍就过去了,看来忍耐对大家还是很缺乏的。

今年小年,母校一个30岁的女研究生凌晨的时候自杀了。她父母去世了,学校里同学也排挤她,她又暗恋教授未遂。可是我坚持认为,如果她能再忍耐几个月就可以拿到学位,或许出去找到工作有了新环境,新的开始或许还可以带给她新的爱情新的家庭。”

听到这些故事,真是让人痛心。人在世界上总有困难的时候,大学没有考上,心爱的人和自己分手,单位里或者学校里受人排挤。在这种时刻,关键的是要忍耐,要调整自己的心态,要冲出去,到外面更大、更精彩的世界去看看,也许幸福就在拐弯处。

在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不是一个人的才华,而是一个人的心态。我以前写过这样一段话:

“一个人如果心态好,总是正面思维,多看到事情好的一面,感觉自己幸运,结果就越来越好,真的就幸运。这人如果心态不好,总是负面思维,将事物不好的一面无限放大,一味地报怨和唉叹,周围的人也会反感他,结果就会越来越糟,真的也就背运了。

人其实很容易接受暗示。如果每天对自己说,我很幸运,我很快乐。于是你就会常常微笑,你就会以宽容之心待人,而别人会喜欢你的微笑,你的宽容,而你因了别人的喜欢会更加快乐。有句话说,性格决定命运。我觉得也就是心态最重要的意思。”

当然,一个人在遭遇挫折时,一直保持正面思维保持微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你笑不出来,那还是一定要忍耐。记得小时候常常抄普希金的这首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忧郁,也不要愤慨!/不顺心时暂且克制自己,/相信吧,快乐之日就会到来。/我们的心儿憧憬著未来,/现今总是令人悲哀:/一切都是暂时的,转瞬既逝,/而那逝去的将变为可爱。”不顺心时暂且克制自己,在人生道路上,真是非常重要。

记得我有一个儿时的朋友,当年考大学的时候就不顺,没有考上,后来上了自费走读的电大。辛辛苦苦读了几年,毕业后却被分配到了县城。在县城工作了几年,虽然有男孩对她有些兴趣,可她不想在县城安家,就一直没有谈恋爱。几年后,终於回到了杭州。这个时候她年龄已经二十五岁。现在想二十五岁真是青春美丽的时候,可当时我们几个朋友要么已经结婚生子,要么正在准备结婚,使她很有压力。不过那时二十五岁也就该是紧锣密鼓找男朋友的年纪了,於是这个朋友走上了相亲的道路。可是见了几次都没成功,虽然我听听男方条件也不咋的,但还都是男方对她不感兴趣。好在朋友不是那么自恋,她把过程都讲给我们听,我们也都帮忙给她介绍。然而有那么一次,就成了。这种事情也就只要一次成了就行了。那个男子比她前面见的都要出色得多,而且两个人一见钟情,互相倾慕,感情非常好。后来的故事就是幸福而普通,两个人结婚了,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朋友又去考了会计执照,在杭州的事业也有了发展,她的先生更是聪明有才,一家三口在美丽的杭州过着温馨安宁的生活。

所以人在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忍耐,不要太自恋自悲,不要怕失败,对幸福、对人生要满怀信念,那么,快乐幸福的日子就会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shanshan200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感谢你让我在最难过的时候看到了让我坚持的理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寒枝好,谢谢同感。我也相信暗示的力量。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人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只要心态好,就可以渡过难关。

"人其实很容易接受暗示。" 这句太对了!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不同人的身上,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知足者常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闹宝、飞飞、书记,你们三位的心态就不错嘛,糊涂是一种很好的心态:)任何事情都是说起容易做起来难,但是困难的时候多给自己一点正面的暗示还是很有好处的。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心态问题是大老难问题啊这根弦可是没那么容易调好啊咱们村民还是过糊涂的幸福生活巴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同意NAOERCN的看法,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比较难的。:)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说的比做的容易。心态不是很好调整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飘飘,很高兴见到你。确实,困难的时候忍忍就过去了,有的人不明白,就干了傻事。


司令还通老庄啊,越来越佩服你了。

欧陆,现在就发觉很多智商高学习拔尖的反而没有心态好情商高的过得好。

欢迎SINACODE,谢谢你光临,很高兴你觉得有启发。
Sinacode 回复 悄悄话 很受启发哦
欧陆小镇 回复 悄悄话 强顶这句:"在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不是一个人的才华,而是一个人的心态。"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其实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如果老是负面,那么即使侥幸成功,心中仍感觉不满和不快;而如果是正面占主导,即便不太成功,心中还是充满欢喜同满足。有时候,要学点老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妹妹说得太好了
不管怎么样
困难的时候忍忍就过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