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VT事件一些凌乱的随想

(2007-04-18 11:16:33) 下一个
每天要送孩子上学,晚上要接,周末又要送孩子去学其它的项目,忙忙碌碌地,生活很多时候是围着小孩在转。

前两天,和老公聊天。老公说,养一个孩子要付出这么多的精力,如果打仗了,一颗子弹就没了,父母该有多伤心。

我几乎不能想象如果我儿子长大了要去打仗,我怎么能够承受得了。想着,又去拥抱一下儿子。

星期一的上午,一个朋友给我打电话,她说,你看见了吗,VT的消息。

我连忙上网去看,校园枪血,触目惊心。

朋友的小孩下半年要上大学,她忧虑地说,你看,好不容易把孩子养大了,进了大学,谁知大学也不安全。

即使不去打仗,在学校里还会出事。想那些家长,此刻该是如何的伤悲,这么深刻这么沉重的伤痛,如何来承受,怎么来承受。

昨天晚上看电视,那个赵承熙,据说是个孤僻的人,照片看上去也与常人没什么两样,为什么要做出这样残忍的事,比卢刚更恶性的,他滥杀和他毫无牵连的人。

许多人又开始重温卢刚的事件,照片上也是一个清秀的青年,却也走上这样一条血腥的路。

一位国内的MM告诉我说,她的一个叔叔家的哥哥一直是她们从小学习的榜样,是父母的骄傲,勤奋努力,聪明踏实,北大毕业后去了美国。后来也是在美国,却因为女朋友有外遇的事情,他杀了女朋友,自己又自杀了。他的爸爸差一点因为这个事情死掉,病得一直在北京住院。最后他的骨灰还是亲戚帮忙领回来的。

这个年龄的孩子,本是风华正茂的好岁月,为什么要走绝路,为什么不光自己走上绝路,还要连累无辜。

我想,大家在重视孩子们各方面才能的时候,千万不要忽略了孩子心理的健康。自私、狭隘、孤独、偏激,几乎是这些人的共性。而心理的健康其实比什么都重要。

对所有身处异乡的国人来说,压力、孤独、寂寞、逆境,几乎每个初到国外的人都会经历这样的过程,有的人也许这个过程很长。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信念,如果在高度压力下又遇到重大挫折,比如情变,比如失业,真象是导火索会引发爆炸一般,这个时候一定要多和朋友交流,将苦恼和愤怒疏通了才是。亲朋好友在这种时候也是要多多关心忧郁中的他们。有时候在当时看来是天要坍下来的大事,回头一看不过是风轻云淡的小事。重要的是心态,是信心。

今年的四月,寒冷的风似乎一再想阻挡春天的脚步。悲哀的四月,多少人在伤悲之中。四月雪,或许就是预告这样一场惨痛的悲剧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PINKWIKI的答复,让我想起以前的学生运动来了,有人在台上一鼓动,学生们真是血气方刚,容易激动。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沫的评论:
他校队的同学有报了名,然后又有军人穿着军服去学校演讲,这个年龄的孩子血气方钢,我想比较容易受到鼓动吧。如果没有战争,也不用担心上前线,只是每年有一两次的集训。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pinkkiwi,谢谢你的故事。那个孩子他为什么要参加志愿兵?当时是什么促使他怎么做的?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沫的评论:
是啊, 人是平安回来了,可是时间是回不来的。他的同学都已经毕业了,他还只能从社区大学开始。
所以一个和平,祥和,健康的环境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kkiwi的评论:
你的这位朋友的孩子真任性,好在是平安回来了。实在觉得美国的这种战争很没意思。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ircraft的评论:
现在更加觉得和平的重要性。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妹妹,逃是没用的。酷宝宝说的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其实是第一的。" 孩子的成长其实也要我们做父母的很多付出,一定要给孩子有一个,健康,健全的环境,也要与他们多交流,关心他们,也要关心他们的学习,交友。
我的朋友在硅谷,夫妻都从事IT。儿子在很好的高中,成绩优异。父母希望儿子能上好的大学,以后也能有好的职业。儿子在高中没毕业,就受到朋友的影响,背着父母报名参加志愿兵,---当然对孩子(特别在美国长大的)来说,这不是坏事。可是911以后,他抽中上了伊拉克。他的父母真的是伤心欲绝,唯一能做的就是每天守在电脑前,查看前线的简报和伤亡情况。直到儿子三年前回家。
我们都是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有一个好的前程。我想,如果我们和孩子有好的沟通,知道孩子的心理状况,及时的给孩子一些正确的指导,就会避免很多不应发生的状况。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听说是不可以逃的,我想要上军事法庭吧,除非孩子身体有缺陷,不能服兵役。真是只好祈愿你的孩子长大时世界和平了。
认识一个女的,用当兵的钱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一边工作服兵役,打伊拉克时开始她的部队还没有应召去,到了她所在的部队应该去伊拉克时,她正好怀孕了,生完孩子后刚好兵役到期,赶紧就退役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惠兰的评论:
惠兰好,真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ircraft的评论:
飞飞好,不知道抽到签了还可不可以再逃了。真是只好祈愿世界和平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蓓0217的评论:
真是这样,心态比什么都重要。蓓M这么年轻就有这样的认识,一定会有一个幸福的人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ngxiaobaobao的评论:
宝宝好久不见了,谢谢来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衣带渐紧终不悔的评论:
不知道要求当兵的时候还可不可以逃啊,比如逃回国去。不过俺儿子中文也说不好,回去也没用。看来NAOERCN真聪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HUO的评论:
书记说得有理,体育锻炼对于男孩尤其重要,培养团队精神,也开朗性格。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读完心里难过.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写的非常好。这个家伙最可恨的是不光自己走上绝路,还要连累那么多无辜。
衣带说得对,在美国到了年纪的男孩必须登记在案,现在是志愿兵,一旦兵源不够了,就要抽签。我原来有个年老的同事说70年代对越战争时就是从登记在案的男性里抽签,抽到的必须去。所以还是naoercn聪明,把儿子生在了加拿大。:)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
觉得一个人身、心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说性格决定命运也是有道理的。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呀!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嗯,naoercn,如果伊拉克战争一直这么纠缠下去的话,是要考虑你的建议了。我们连自己的命运都不一定能够掌握,何况孩子的?

水沫,当兵虽然不是强制的,但是到了年纪的男孩必须登记在案,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要求你当兵了。

司令,一个孩子(或者一个人)才华越大,社会影响的绝对值也会越大;至于这个绝对值是正的还是负的,就取决于他(她)的心理是否健康了。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满脑子都是这件血腥的事件悲痛恐怖真是啊象司令说的心理健康是第一还有我感觉运动一定要叫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一个是锻炼身体还有就是锻炼人的意志我们一般都容易忽视体育锻炼好像孩子的学习最重要其实身心健康最重要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naoercn 的问题好,掌握自己的命运,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比如文革,下乡,战争,社会的命运直接影响到每个人的命运。我妈妈说,儿孙自有儿孙福。我想,我们能做的只是尽我们的能力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宝宝的评论:
司令说得极是,有什么育子好经验多多传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衣带渐紧终不悔的评论:
衣带,我都不知道有这样的事,不是说现在是义务兵吗?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衣带,移民到加拿大吧,不需必须服兵役。我当初生孩子前考虑生在美国还是加拿大,后来还是决定生在加拿大,就怕孩子大了还要服兵役,美国整天又当国际宪兵,说不准什么时候就要送战场了。

有时搞不清是乱想还是担心,好不容易培养一个孩子成人,他的未来真的能掌握在自己手中吗?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心理健康其实是第一的。再有才华,若心理畸形,于自己,于家人,于国家,都是害大于利的。咱们做父母的,真是任重而道远呐。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水沫,你老公说的话正好表达了我心里时常浮起的忧虑。我的儿子明年也要上大学了,而且在美国18岁以上的永久居民和公民(男孩)都必须注册服兵役。简直不能想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