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闲聊成名和成功

(2006-09-09 18:47:10) 下一个
世界上的事,总是两面的。一个人的优点往往也是他的缺点,一件事情的好处和坏处也是紧密相联。

比如成名。

世上有许多人希望成名,有的人甚至为成名不择手段,然而树大招风,成名的人往往招致各式各样的抵毁和谩骂。

就象网上一篇文章,如果写得四平八稳,放在博客里,阅览者寥寥,必然风平浪静。然而如果一篇文章,有些新颖或者有争议的观点,放在了热点论坛,被置顶,被放入首页,阅览者上千上万,必然有人美言,有人质难,而且还可能招致一些辱骂。这就是成名的代价,尽管还只是一个小小的网络虚名。

网络给了许多人成名的机会,网络也使许多名人遭受不堪的辱骂。

想说一说章子怡。

其实本来对小章也没什么感觉,去DOWNTOWN看<<艺妓回忆录>>的时候,看见她的大广告,边上一家专卖化妆品的店,也挂着她为MAYBELLINE做得巨幅广告,美丽动人。大家说,小章越来越火了。

偶然在一个网站上,却看到一些对她不堪入目的咒骂,侮辱和攻击,我震惊了。我因此而走近她,关心她的新闻,关心她的过去,於是我发觉了一个值得尊敬、令人欣赏的女子。

对於演技,是个见仁见智的话题,我是外行,就不评说了。我想说得是,小章其实非常优秀,具备了几乎所有成功人士的素质。

勤奋努力是成功的基本,认真上进的女人最为美丽。小章努力,上进,敬业,不怕吃苦,她有着一般女孩子少有的坚韧毅力。她发著高烧,依然去吊钢丝。右手被竹子几乎刺穿扎烂, 血流如柱,她没有流泪,继续拍摄。她为了一个角色,睡觉的时候都在用心揣摩。她以她最大的努力认真地完成她的每一部作品,也因此得到了许多导演的认可和赞赏。

耐得住寂寞的人才会成功。小章十九岁拍摄<<我的父亲母亲>>而成名,找她的各种片约非常多,但她恪守恩师的教诲,接片要慎重。她一年只拍一、两部戏,不会为钱接一些烂片,那么年轻,却能这样沉得住气,这一份耐心真是难能可贵。

大气是我最为佩服小章的地方。年纪轻轻,承受着各种各样的辱骂和诽谤,假剧照,假新闻,她却能做到不为所动,不屑申辩,不屑解释,即便真相大白之后也无半句喊冤之词,她只是专心地做她喜欢的事,越来越成熟聪慧,越来越成功美丽,向世人展先她更加自信灿烂的笑容。

其实任何一个人,如果能够做到勤奋努力,不怕寂寞,承受住压力,大多是会成功的。

记得读书的时候,有个女生学业出众,其他女生多少会带点酸意的说,她的成绩当然好了,因为她一天到晚都在用功,连我们去看电影她都不去。许多人都会觉得,如果我那么用功,也会有那么好的成绩,然而遗憾的是,一般的人却没有那样的毅力,做不到那样的付出。

耐得住寂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许多人到了北美以后,看见电脑行业好赚钱,都纷纷转行。只有那些耐得住寂寞的人,专心地做自己喜欢的专业,虽然低薪,虽然辛劳,他们默默地耕耘他们的事业。许多年过去后,其他人依然是电脑民工,这些人却终於在专业上有所建树,成为名家。笑到最后的人笑得最好。一般的人却是很难有这份耐心,很耐抵挡得住外界各式的诱惑。

承受压力的心理素质是一个人成功最关键的因素。最近看到一些曾经的学习尖子因为承受不了生活压力而轻生的消息,惋惜之余,也感叹一路太顺的人往往心理素质太弱。因为从小学业出众,一直被众人称赞或者仰慕,突然间生活无落,求业困难,心理上可能很难承受这样的落差。而那些成功人士往往具有极好的心理素质,在商场上谈判交易,在战场上决胜帷幄,很多时候便是心理素质的较量。

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平常之辈,很难做到这几点。比如我,是个没有毅力之人,做事大多凭兴趣。耐不住寂寞,所以跟风出国。承受压力的能力更是极差,公司裁员还没我的事呢,就开始惶惶不安。在网上写点东东大多四平八稳,只在博客张贴。所以我自知自己是无法成为成功之人,然而却也很享受这样低调的生活,平静安宁,轻松随意,也是一种快乐的人生。

生活中有得必有失,有取必有舍,成名和成功亦是如此吧。

[星岛日报11/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啊
christian_zhang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好,谢谢你喜欢:)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嗯,喜欢这篇随笔。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R01GRANT光临和留言。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It is well written with very nice thought!

It really deserves to read and think ov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