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大长今'

(2005-10-03 17:54:12) 下一个

<<大长今>>终於看完了。七十多集的故事,奋战了两个星期,一集不拉地看完了。

冗长的故事,却是一环扣著一环,一波连著一波,情节跌宕起伏,吸引我看下去。

长今七岁那年,父母双亡。长今的母亲原是御膳厨房的宫女,她临终前嘱托长今,希望长今能够进宫去,为她洗清冤屈。长今小小年纪,为了完成母亲的心愿,辗转进入宫廷,当上了御膳厨房的宫女。在宫廷这个充满危险争斗的环境里,长今面临了一个又一个挑战,一次又一次危机,但她凭著非凡的智慧和毅力顽强地成长,并且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她快要接近成功时,一场更严酷的打击降临了。她又一次被陷害,而且被逐出宫廷,流配到济州岛去做官婢。长今为了能够回宫伸冤,她从头开始,潜心学习医术,终於以医女的身份再次回到宫廷。她精湛的医术和执著的态度,救了许多人,也救了皇上。最终她赢了,不仅击败了反对势力,为蒙冤而亡的母亲和师傅昭了雪,还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她成为当时朝鲜最杰出的御厨和御医。

长今是个我喜欢的人物。她最大的魅力,在於聪慧和坚毅。因为她的不屈不挠,因为她的坚持不懈,她把一个个挫折,转化成一个个机遇。当她被贬到菜园多栽轩时,别人都说进了多栽轩一生就完了,再也没有回宫的机会。而菜园里的人也个个心灰意懒,无所事事。长今却不甘沉沦,她努力地试种当时在朝鲜无法种出来的珍贵草药百本,由於她的努力,百本栽培成功,长今因而立功回宫。当长今被流放到济州岛去做官婢时,她前功尽弃,失去了一切,她被看管,被斥责,但她依然不向残酷的命运低头,她义无反顾地走向学医的道路,而最终成为宫廷最出色的医生。

长今专心、坚持、忍耐、善良,她作为医女回宫时,因为医女的地位比宫女低,小宫女颐指气使地要她捶背搓脚,她一样忍耐著认真去做。乞丐来求医时,她不嫌弃他们的肮脏和卑微,对他们和对皇室一视同仁,认真细致地照顾他们。真正做到了不以物悲,不以己喜。贫贱不移,自强不息。

美丽、聪慧、坚韧的女性,总会被优秀的男人爱慕。长今和情人闽政浩大人的爱情故事也是缠绵动人。长今在做宫女时,他们的爱情只能默默地藏在心里。当长今被流放时,闽政浩舍弃拥有的官职,不顾一切到济州岛陪伴长今。当长今因为官婢低微的身份只能低著头和他说话时,他对长今说:“你不要这样,我会心疼的。”简单一句话,却动人心弦。最终闽政浩情愿自己被放逐,却坚持让长今成为朝鲜历史上唯一被封官、被封做皇上主治医生的女人。他说这是因为他爱慕长今,是他爱慕长今的方式。实在是难能可贵。站在自己所爱的女人后面,默默地支持女人尽情发挥自己的才华,即便现代,又有几个男人能够做到。那真是一份非常深厚的爱情。

电视剧中的美食和养生之道也是一个看点。每道菜色、香、味、形俱佳,而长今的话:“做食物人的心愿就是希望品尝佳肴的人脸上,因为喜欢而挂著微笑。”使每个人在准备食物时,都添上一份快乐。

尽管后面部分有些拖沓,<<大长今>>仍是一部好看的作品。而长今是一个我喜欢的人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长今,因为她清澈正直的眼神。一身正气,温暖。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我也是连夜看长今,非常喜欢你的评论,非常赞同你的观点!!!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我先找来试看看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寒枝好!各人喜好不同。如果你不喜欢古装戏,就很难说你会不会喜欢这一本了。不过和其他古装戏不同的是,这部戏不是关于皇室权臣、后宫嫔妃,而是写宫廷里的小人物的。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我是不太喜欢古装戏的,听了你的介绍,真要找来看看了.更何况还可以学做饭:)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风MM好体贴:)

后来有点拖沓,但总体还是很好看。长今确实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玄米好!俺也很喜欢李英爱。据说她是韩国唯一没有整容过的女演员。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长今堪称我们女性的典范了,坚决向她学习。
水姐看的辛苦了:P,有机会我也找来看。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久违了,问好。
我也在看,就是太罗嗦了点,喜欢李英爱的明眸皓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