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说八道

肥猫永远是肥猫, 爱不爱它随便你,你不爱它能爱谁,你不爱它它爱你
正文

中国式离婚,宝钗及其他 (转载)

(2006-04-15 20:00:50) 下一个
近年来讨论婚姻生活的小说电视剧多多,以中国式离婚为代表。让人不免感叹,当时也是有爱的啊,究竟为什么搞到如此糟糕如此失体面? 许多关于红楼的言论,也都讲,宝姐姐如何有帮夫运,以及男人都如何如何欣赏这样的女子。然后呢?宝钗的生活完美吗?宝钗幸福吗? 假如你是女子,你是否愿意做那个一同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的前妻?从这个角度来,宝钗生活在那个时代竟然是幸运的,因为大奶毕竟还有至高无上不可动摇的地位。 我觉得问题的关键并不在奉献,而在于奉献的出发点。不是不可以一同奋斗,而是奋斗为了什么。 我向来反对那种女子为了家庭牺牲自我的做法。我认为这种做法弱智之极。希望娶到宝钗类帮夫的男人,不但自私,而且愚蠢。因为这显然是把一个原本健康的婚姻生活拖入泥潭的最好手段。 若有牺牲,便不免有亏欠。若有亏欠,便不免有愧疚。若有愧疚,则不平衡。而任何一个健康的社会关系,都有平等的互相尊敬的理念为基础。 牺牲可以,但是牺牲定不能是完全为了男人。女人最大的悲哀就悲哀在把一生都系在男人的身上,因男人的荣而荣。三从四德,竟是深深的印在许多女子的心里。说到 这里我又有些刻薄了。但我觉得我并没有夸张。有多少人是一生以拥有一个好老公而荣耀。多少个文学作品中,女人在奉献了肉体之后,说的话便是:我这一辈子可就靠你了。 为什么,一生的幸福定要靠一个男人?而对于一个男人来说,你承担的起另一个本应独立的个体一生幸福的这样重大的责任吗? 林妹妹说:何必因我而自失。这句话更应该对女人讲,你何必因他而自失。 如果想要更好的生活,不用去督促你的男人去考取功名。我们生活在一个比宝钗宽容些的时代,何必舍近求远。我若要功名,不如自己去考。我若要钱财,不如自己去赚。爱人,是那个会心疼我的人,是我在外面受了伤回来后会给我安慰的人,是那个同我一起看春暖花开,享受生活的人。这个人,与饭票无关。 我看不明白女人的自我和爱情有什么对立的地方。相反,在我心里,当我不依靠我的婚姻吃饭生存的时候,我所能提供的爱情,实在是,来得更纯粹了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