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黑贝01

喜欢看故事,喜欢听故事,喜欢讲故事,喜欢分享故事
正文

失业求职记(5)领到失业金

(2021-05-03 06:15:18) 下一个

(五)领到失业金

 

其实如果我的前公司聪明点儿,以那些职场枪杀案为借鉴,把我当「吴京华第二」提防着,就不应该让我回去还手提电脑和手机了。这些旧玩艺儿才值几个钱?白给我算了。干嘛还非得给我一次当吴京华的机会?

 

唉,还真没辙。他们算是看透我了,知道我没那个胆儿,所以才非让我再往公司跑一趟,而且对我是一丁点儿防范都没有。

 

可我还真不想跑这一趟!!

 

其实,我并不是稀罕那两件东西。读者中是否有过被炒鱿鱼经历的?我还挺想和你们交流交流的。你们被炒之后,还想回原公司去看看吗?如果你还想回去看看,和旧同事聊聊,那我可真佩服你了。你那是大人大量。我不知道是脸皮儿薄还是咋的,我打心眼儿里是再也不想踏进我前公司的大门儿了。我觉得老别扭了,老没面子了。如果见到以前的同事,让我说啥呀?我最受不了他们那种同情和怜悯的眼光了。

 

所以,星期三那天,我就打算来个快去快回。除了交接设备的人,其他的人,我是一个都不想遇见。

 

上午十点整,我开车到了公司,像造访的客人一样来到前门。秘书放我进去后,我大步流星直奔库房。我把装手提电脑的背包和装手机的盒子往桌子上一放,对那个负责交接的前同事说,点一点吧,看少什么东西没有。

 

他赶忙上来跟我握了握手,说:不用点了!我们都知道你的事了。你多保重啊!

 

谢谢,你也保重!说罢,我转身就往回走。

 

我刚出了门,就在走廊里遇见了那个曾参加过沙漠盾牌行动的老兵。他丢了Security Clearance以后,一直干民用的活儿,曾和我一块儿干过一个项目,相处得不错,还有点儿交情。

 

有一次他要带全家去佛罗里达迪斯尼游乐园玩儿一个礼拜。计划星期五出发,并已经订好了晚上7 点多钟的飞机。只等5点钟一下班,就拉上全家去飞机场了。可星期五下午的时候,他把一个软件升级的任务给搞砸了。一直忙到4 点钟也没找出毛病来。眼看还有一个小时就要出发了,他可真急坏了。

 

因为我在那个服务器上做过初始软件安装,他就打手机给我,求我帮忙。我当时正在搞另外一个客户的项目,距离他很远。我就放下手头的事,远程登录到他正在鼓捣的那个服务器上,和他一起忙活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帮他找到了毛病。在5点钟之前把一切都恢复正常了。他可以按时出发,安心度假了。他高兴坏了,说了一大箩筐的感谢话。

 

我后来得知他在我背后和好几个人说过我的好话。我觉得帮他这个忙也值了,对他也心存好感。

 

这次不期而遇,我们俩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寒暄之后,他凝视着我,眼圈有点儿红,很有点儿兔死狐悲的味道。他说:哥们儿,留个联系方式吧! 着,从口袋里掏出一张他的名片。他本想递给我,但一看名片上公司的地址和电话,眉头就皱了起来。哼,不知道这名片还能用几天?他掏出笔,在名片的背面写起 来。

 

这是我个人的电话和email,保持联系。接着又说:我还在坐板凳,没有项目可做。我有一个预感,下一个就轮到我了。

 

呵呵,和我前些日子想的一样。也难怪,没有老鼠可抓的时候,猫儿们的预感是一样的。可想而知,我被裁员的事对他的心理压力有多大。

 

我接过名片,拍拍他的肩膀,安慰他也是安慰我自己,说:中国有句俗话,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儿 God bless blind sparrow)。更何况咱们还不瞎!咱们有技术有力气,到哪儿都能干活挣钱吃饭。

 

他说:我真希望我也能像你一样乐观。但我不能和你比, 我还有一大家子要养活。

 

他说的是实话。我知道他家中有四个嗷嗷待哺,都还不满十岁的孩子。他老婆在家带孩子,全家就指着他一个人挣钱养活。而我的孩子早就翅膀硬了,飞得远远的了,剩下我和LD守着一个空巢。

 

我又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了。我看着他,从嘴里冒出一句:但愿我们能走出这次危机。耸耸肩,不置可否地说:但愿吧。仍然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和我握手道别了。

 

我像离开传染病区一样,急匆匆地离开了前公司的办公楼,开车回家了。

 

好了,终于结束了。我不用再回到那个让我走麦城的地方去了。

 

这不愉快的一页翻过去后,我还要面对新的未来呢!我还等着那不领白不领的失业保险金呢。咦,这弗吉尼亚州就业署的书面通知书也该来了吧?

 

弗吉尼亚州就业署的效率还不赖,失业保险金发放的书面通知书在我填完申请的一周后收到了。

 

LD打开来信的时候,我着急地问她,州里到底给咱多少钱呀?”LD看完信,递给我,说:你慢慢看吧,看看这失业保险金是怎么算出来的。我仔细看了一遍通知之后,明白了个大概。

 

弗吉尼亚州失业保险金的数额是根据失业人员在一年的基础期间(base period)内所挣的工资多少计算出来的。那么什么是一年的基础期间呢?一年的基础期间就是从失业前一年半到失业前半年的一整年时间。

 

说着挺绕嘴,还是举我的例子来说吧。我是20093月失业的。我的基础期间就是从200710月至20089月。

 

弗吉尼亚州失业保险金的最低额为每周54刀,平均额为每周274刀,最高额为每周378刀。由于我在基础期间挣得多,交税多,弗吉尼亚州就业署批准给我最高额的失业保险金,每周378刀,最多可发给我26个星期,总计9828刀。如果我在26个星期结束之前找到了工作,失业保险金立刻停发。

 

等我看完通知书,LD对我说:你给我盯紧点儿,这小壹万美金的失业保险金一定得拿到手。

 

我也有点儿兴奋地对LD说:交了这么多年税,今天总算捞回来点儿。你就擎好吧,我保证完成任务。

 

LD却很沉得住气,说:别高兴太早了,等钱进了咱帐户再高兴也不迟。

还就是让LD说着了,这失业保险金进我帐户的过程还真是一波三折。

 

收到通知书的两天后,我突然接到弗吉尼亚州就业署一位女工作人员的电话。她说州就业署收到我前公司的报表,上面显示我前公司付了我两个星期的遣散费,这就相当于我的工资拿到了410 日。所以我的失业保险金暂时不能发放,必须得等到410日以后。

 

我靠!这是什么规定呀,把遣散费也算成工资?真没想到,我前公司连两个星期的遣散费都上报给州就业署了,生怕我提前拿到失业保险金呀?在美国这个信息交换超发达的社会里,咱小老百姓是一点儿猫腻儿都玩不成了。

 

她接着说:州里还规定有一个星期的等待周期(waiting week), 所以你的失业保险金只能从425日结束的那个星期才能开始领。

 

你瞧瞧,我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虽然我早早地就申报了,却迟迟拿不到失业保险金。

 

她最后还强调说,你每星期仍然都要在网上填申报单,并且必须报上该星期内联系的至少两个雇主的名称,地址和电话,以便我们抽查核实时用。

 

我明白了,这失业保险金不是白给的。我还得积极地找工作,否则这失业保险金就有可能不发给我了。

 

放下电话后我想,这美国的失业保险金是救急不救穷。它只能让你在短时间内饿不死,你可绝不能靠它过日子。失业保险金半年之后就停发了。如果那时候还找不到工作,又没有足够的积蓄,这生活就无法保证了。

 

尽管我知道一时半会儿还拿不到失业保险金,但我后来还是一直按照规定,每个星期都一丝不苟地在网上填写失业救济表格,同时积极地找工作。我耐心地等到了5月初,可我的帐户里还是不见失业保险金的影子。我实在耐不住性子了,就给弗吉尼亚州就业署的公共服务热线打了个电话。

 

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调出了我的记录,看了一下后,马上告诉我说:你申报时有一个问题的回答导致你失业保险金的发放被取消了。

 

我听后大吃一惊,忙问:哪一个问题?

 

“Were you able and available to work during the week ending 04/25?”

 

我来美国20年了,虽说觉得自己的英语跟地道的美国人没法比,但感觉也够混饭吃了。没想到在这关键时刻却掉了链子。按我目前的情况,这个问题的正确答案应该是”YES”。而我却答了个“NO”

 

当时乍一看这问题的时候,我就想,我失业了没工作嘛,就随手选了个“NO”。纯粹是语感太差的缘故。

 

这个问题主要是问,我的身体是否能够工作,如果我由于伤病,残疾等原因而不能工作,我就不属于弗吉尼亚州就业署救济的范围了。

 

我一下子就明白了是我对这个问题理解有误,我请求她帮我把答案改成“YES”

 

这个办事员还笑着安慰我说,你也不用生自己的气,这个问题答错的人很多。她很快在计算机上修改了我的答案,然后告诉我,48个小时之后失业保险金就会到我的帐户了。

 

终于在56日,失业一个多月之后,我收到了第一笔378刀的失业保险金。我心里的这块石头总算是落地了。

 

LD交代的第一项任务已经进入正轨,以后只要每星期按时在网上填写失业保险申报表,就不会出大问题了。相对来说,这是一项比较容易的任务。

 

许多网友急着看我找工作的故事,回帖说我啰哩啰嗦,太吊大家的胃口,写这么多集了,才电话试了一家A公司,连一次面试都没有。有的网友实在等不及了,甚至回帖说我肯定在下集就找到工作了。

 

我也真希望像那位网友预测的那样,失业以后一下子就找到个工作,本文就可以圆满结束了。

 

可是现实没有那么美好,我找工作的经历就是一连串失败的故事,失败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 且容我慢慢道来。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林黑贝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挂甲屯' 的评论 :
头一次碰这种事,估计都不好受。磨练几次就“皮实“了。谢谢理解和留言!
林黑贝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要有你那样的胸襟和气度,就穷游世界去了。玩够了再回来找工作。可惜我不如你胸襟开阔,没歇歇就找工作了。谢谢留言!
林黑贝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八号院' 的评论 :
嗯,我那会儿思路不开阔,没想着搬家。以后遇到事,一定要Thinking out of box。没准儿开出一条新路。谢谢留言!
挂甲屯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开人确实冷酷无情,理解你那时的心情。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多好啊,有补助,先歇够了再说:)
十八号院 回复 悄悄话 赶紧搬加州吧,连游民都拿到补助,佩罗希的外甥州长发钱不眨眼。你们州怎么这么小家子气啊。老中最厚道,老老实实交了那么多税。欧8上台 那年,失业保险金给39个月,乐得东溜西逛。
林黑贝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ohao88' 的评论 :
不是记忆力好。这是一篇写于10多年前的旧文,刚收进我的博客。如果当年不写下来,早就忘光了。所以有事的时候,比如旅游,失业,etc,写下来,就不会忘了。谢谢留言!
haohao88 回复 悄悄话 赞好记忆力,二十年前的事情记得如此清楚。
林黑贝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失业金暂时能维持生存。咱还得奔好日子呢!谢留言!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一波三折,也算小胜,生活不愁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