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盖里麦麦

找个地方,随便写几句,高兴的,不高兴的,恣意所欲。
正文

看《小舍得》感想

(2021-05-03 00:51:19) 下一个

看《小舍得》感想

  最近在网上追剧《小舍得》。这本电视剧不管是放在二三十年前,还是现在,不管是放在中国还是美国,拍得和现实生活太贴切了。

  Youtube上只有断断续续的一些片段,但是大体上的内容都在那里了。在宋佳演得南俪和蒋欣演得田雨岚身上,我或多或少看到我和我女性朋友们的影子。看着钟益,让我想到我读高中时的几个老师。总之,看了这本剧,思绪万千。

(一)

  在钟益骂了颜子悠后,他和另一位择数班的陈老师有一段对话。

  陈:“现在这孩子,打不得骂不得,都被父母给惯过头了,事多,玻璃心。”

  钟:“一个个的都把自己的孩子当天才呢。我问你,你见过几个天才?”

  陈:“可事实上呢,大部分的小孩儿,到最后都是归于平庸,都是普通人的。怎么这些家长都不明白呢?”

  我太同意他们两个人的观点了。

  我们周围好些中国人的孩子考上了HG Program。当然我们家大小宝也跟着去凑热闹。去HG Program,真得你的孩子就是非常聪明的?未必。我觉得我们家的两孩子,特别是大宝,天资就是普普通通的,他能考上HG Program,我觉得还是和他平时花时间学习分不开的。再说,HG Program里,也就是提早几年学习。孩子领悟快点,就学得快点,要是领悟慢,学得慢点,但是到最后都会学会的。

  HG Program强调growth mindset,也就是说你学得越多你越聪明,聪明不是固定不变的。大多数孩子去HG Program,基本都是家长特别重视教育,抓出来的。我觉得HG Program应该改名叫优资班。这世界上哪有这么多天才。

  很早以前,慕斯就和我说,大宝二宝就是个普通孩子,但是他们的天资足够让他们学习任何一门学科。只要他们刻苦学习,持之以恒,以后有一份decent-paying job还是可能的。

  无论聪明不聪明,努力是不可以缺少的。大宝,二宝加油。

(二)

  在剧中,米桃是一个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她和颜子悠,夏欢欢是同班同学。她的父母都是外来务工。为了米桃有个好点的教育,把她带到城市里学习。

  米桃天资聪慧,学习努力,自然她的成绩在班级里遥遥领先。

  看着米桃,我想到了儿时的一个邻居女孩,秀。

  秀和我同岁。她爸和我爸在一个单位工作。她和妈妈,妹妹住在一个小县城里。夏天的时候,秀的妈妈会带秀的奶奶,秀,和秀的妹妹进城和她爸爸团聚几天。

  五年级的时候,秀的爸爸把他们全家都迁到了城里。秀去了一个离家很近的小学。秀入学没多久,左胳膊上就出现了三道杠,大队长了。这说明,秀的成绩很好,工作能力很强,老师也很喜欢她。

  秀和我没有太多的交集,我们在楼梯上碰到会打个招呼。

  令我震撼的时刻是秀考上我们市里的外语学校。那年全市取消了重点初中,开始就近入学。唯有外语学校是全市招生。这样全市的好学生挤破头脑,想往里考。当然我是不会拉下这样的盛会的。

  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多辅导班,补课班。父亲买了一本三百题的应用题书,在考前花了三个月时间,每天五题给我讲解。父亲的辛苦在那场考试中,没有立马显出它的成效,但是不可否认他帮助我把数学基础打得扎扎实实。

  考试结束不久,结果出来了。秀考上了外语学校,我落榜了。我心里挺不服气,凭什么她能考上,我考不上?平时也没见她父母给她辅导。

  有一天,在楼梯上又碰到秀。我问她,“秀,考外校的数学卷,最后一题是鸡兔同笼,你做出来了吗?”秀说“做出来了。”

  我说:“你真厉害。你用什么方法做的?”

  秀说:“二元一次方程。”

  我愣了一下,因为我那时压根还不知道什么是二元一次方程。我继续问道:“谁教你的?”

  秀说:“我们学校老师考前给我辅导时,把一些初中的知识点给我讲了讲。所以我就知道可以用这个方法了。”

  我问:“那你们学校几个考上外校的?

秀说:“就我一个。”

  我问:“那你们其他考外校的同学最后那题做出来了吗?"

  秀说:“我不知道。老师就给我一人辅导过。”

  我不吭声了。从此,我知道原来学习可以提早学的。五年级可以学六年级的东西,六年级可以学初中的内容。原来,有一部分人成绩好,竞赛好,都是提早学的。

  考外校前,我们学校的老师没有给我们辅导什么。父亲只知道把我学过得东西弄扎实了,他并没有想到要提前教我一些知识。

  秀,在外校从初中读到高中,然后考上我们当地的一所普通大学的英文专业。然后,我也不知道她去哪里了,泯然众矣。

  很多年后,在北美的家中,和一位高校的教授谈到鸡兔同笼问题。教授说,聪明的孩子做这道题时,会把所有的动物当作鸡或兔子来做,然后根据多出来的脚或少了的脚来算动物的个数。而一般的孩子想不到这个方法。如果他们学过方程,有可能会用方程来套。我想他这样讲是有道理的。

  一道鸡兔同笼问题,我纠结了三四十年。

(三)

  钟益这类老师感觉上很熟悉。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我高中三个老师的影子。

  第一个是我们的政治老师R。R老师业务很精,猜题很准。只要他来给你上政治课,你会考考个B都很困难,因为只要你努力地背下他划得重点,肯定就是A。按理说,这样的老师很棒,但是我对他很发怵。他太凶了,我这辈子就没看到过这么凶的人。骂起学生,中气十足,还是在大庭广众下骂学生。我觉得学生做错事情,针对性批评教育。训他有用的,就训一下;好好说道理有用的,就好好说,别那么“一视同仁”,行不通的。但是所有的家长都喜欢这位R老师,觉得就是要 “凶”。我觉得这帮家长怎么都这么犯贱,居然赞同老师就要“凶”,是不是他们小时候被老师骂少了?就我个人来讲,没觉得R老师的“凶”让我学习进步,很sick老师的这种行为。

    第二个是我们的物理老师H。H是个很年轻老师,刚从师范毕业没多久。上课上得说不上好也说不上差。当年学校分房子,搞得H很不开心,以至于他把情绪带到了课堂上。有一次,估计课堂纪律不太好,H居然在课堂上对我们大放厥词,说什么课堂上45分钟是他应该教得,下了课和他没关系,还有什么你父母和我没关系,我没义务下课还给你们辅导……一堆屁话。一名人民老师,你和学校有意见,在课堂上和学生讲这些有什么意思,简直是玷污了老师这个称谓。不知道后来这位H老师的觉悟是否有所提高。

  第三个是我的英文老师C。C老师是我们市高中英文教学界的大咖。所有来我们高中读书的学生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被C老师教到。我是歪打正着上了C老师的课。一开始,我的英文很烂,又坐在后排,上课很少被C老师叫道到回答问题。一段时间过后,我妈发现我英文不灵光,决定和我爸去C老师家拜访一下。C老师被我父母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感动到,从此在课堂上,经常叫我回答问题。高考前,在给一群关系户的孩子补课名单中,我也很幸运地被他加了上去。在C老师的教导下,我的英文开始有起色,但是最后高考的时候还是没达到C老师对我的期望。如今,坐在北美的家中,时常有想到C老师。老师,我的英文在美国工作学习生活都没问题,谢谢您对我的教诲。

(四)

《小舍得》里面提到一个奥数的金牌班。让我想到当年我参加的一个数学竞赛班。

  那个竞赛班是给本市在省数学竞赛拿奖的学生开设的。每周日上午四个小时的数学竞赛题练习。我当时虽然数学基础算是扎实的,但是和竞赛水平还差一大截。

  我家有位叔叔在本市的数学界颇有名气。他觉得我应该和这些好学生一起参加练习,一方面提高一下数学水平,另一方面看看那些高手学生是如何学习的。我就这样被安排去旁听竞赛班了。当年的竞赛班都是免费的,一个班有三四十人,孩子都是自己坐公交车去上课,从来没看到有父母来接送。

  和那些数学竞赛得奖的孩子坐在一个教室上课,真是压力。好多时候老师在黑板上讲得东西,我就像听天书一样,云里雾里。更难受的是课堂练习,我就没几题能答出来的。很多时候我得向我的同桌“熊猫”请教答案。那时候,学了抽屉原理,蝴蝶定理,托洛密定理等等。感觉上,眼界是开阔了,但是对我课堂学习有没有帮助还真不好说。

  参加那个数学竞赛班,让我知道比自己好的大有人在。

(五)

  春节的时候,和YF聊天。她和我同学时间最长了。我们聊到了当年一起读高中的那所学校。她冷不丁地和我说,她能考进那所高中,是她人生的最高光时刻,比考上大学还值得骄傲。

  我想我明白她的意思。那所学校是全市所有尖子生都向往的高中,只要考入那所高中,一只脚基本就踏入了大学。

  YF和我说,我们这代人的孩子现在很难考入这所高中了。竞争太厉害了。近几年,这所学校远远地把其他的高中拉了几天街。

  我只能苦笑。当年我这么千辛万苦地考入这所学校,结果呢?也没觉得怎么样呀。在那所高中呆得三年,把我的自信打得一无是处,对自己产生怀疑,我TMD是不是读书的料?

  几年后,在我赴美求学前,我一小学哥们和我说,他觉得当年我应该考上复旦这类大学的,怎么我的高考这么差。当时听他这么一说,我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下去。

  哎,只能用往事不堪回首来行容那些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夏日玫瑰_Rose 回复 悄悄话 钟益对颜子悠说的话,许多老师也说过的。对我以前的中学老师也经常说“为了你一个人浪费五分钟,全班五十个人就是两千五百分钟。你在浪费大家的时间”这种话的。
另外非常同意你说的,考上重点高中,对自信心打击很大。我也是有一样的经历,完全被本校初中直升的学生边缘化了。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应试教育可以有,但是不能体罚不能侮辱学生不能没有底线.
另外,我不反对成功,但是反对格式化的成功.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对老师的回忆让我想起上高中时候的两位英语老师,风格不同但都很出色。一位是佛性老师,不怎么催学生,但是利用午休时间带我们弄英语角,现在想来,老师完全是用自己休息时间的,挺感动。另一位是高三带我们高考的,特别认真,每天盯着,解答问题,给考的不好的鼓劲儿,催促自己不着急的,老师住的离学校很近,所以几乎整天都泡在学校里。

国内对孩子的教育很重视,这个也有环境的影响。我同学两口子都比较佛性,都不是攀比的人,但是他们说孩子一上学,家长压力就大了,一个班里别的孩子英语美术运动乐器都拿得起来,这时候要家长坚持“别的不会,快乐就好”,不是那么容易的,至少也要专攻一两样。用我同学的话,现在不要求孩子鹤立鸡群、只要求别被落在后边的,就已经是佛性家长了。都不容易。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部电视剧放应的很真实,钟益这类道德败坏的老师不配为人师表只会坑害孩子,他骂孩子,不是孩子是玻璃心,更重要的是钟益羞辱践踏的是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