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沿着乡路回家

(2015-12-30 17:14:32) 下一个

沿着乡路回家

心言

无论多少年过去,乡路总在我心里缠绕。光坦的黑土印着两条深深的车辄在杨柳行间延绵,连起片片绿野,湾湾河流,座座村落。

土道上走过我浸饱泥土味的乡亲。一声吆喝一曲小调都散着黑土地盐碱的气息。我的父亲母亲沿着这样的道路出走他乡,又沿着同样的道路回归故里。他们走在这条路上心里那么坦然,神态那么安详,因为他们知道这片叫做家的天地,有一代又一代相互扶持的乡亲。哦,穿着红格子袄的女孩哟,可知道面前牛背上的少年,把他平生第一次心动,带到天涯海角,珍藏了几十年?

看张艺谋执导的"我的父亲母亲",竟不禁泪沾眼帘。那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故事,居然有这种感染力,只几句平实的话语就让人落泪了。动人心弦的故事不缘自揉作的渲染,或者人工叠堆的悬念,而只要让人觉自己曾身临其境,自然就多了一份投入,一阵共鸣。可惜昨是今非,如今早没有几个作者甘于记述平常人平常的生活,也没有哪个导演屑于把现实生活搬上银幕了。而中国社会的公平道义,又是何等低迷。

屈指可数,前后不多过二十年!


张导演如今能否算得上导演商业大片的高手另当别论,但绝对是商业炒作的绝世奇才。这也算得上与时俱进,欲罢不能吧。商家利用其名气赚钱自然要比投资新人回报丰厚,只是糟塌了中国文化艺术,想来五千年华夏文明,却禁不住一阵铜臭熏烤。而出其右者又有多少? 致富浪潮下,中国枉然浪费的岂止是后面几代人不可或缺的物质资源,环境资源!

难道这就是乡土上萌发的梦么? 中国究竟怎样发展才算足够快,步子才算大? 既得利益者怎样巧取豪夺才能添满其欲壑? 我的乡土上曾经出过这样一位大话总理,急功近利而且霸道专横,其本人究竟清廉透过利益团体的吹捧已经让人如雾里看花,但只要看看其女儿在做什么,儿子在做什么,就知道中国的资源和环境为谁而牺牲了。何况国家政府并非是只以毛利衡量的跨国财团。这位泥土地上走出的人啊,可曾想过他身后的普通乡亲们,和那些乡亲们今后几代的子孙?

我的故乡,你纯朴的情怀,晴朗的天空,待凡俗喧嚣过后,还会归于真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