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蜜蜂的泡沫

(2015-08-09 21:18:44) 下一个
蜜蜂的泡沫

心言

小于是晚我一年分配来单位的大学生,和我住在同一间宿舍。那时大学文凭在社会上还热乎的很,小于虽然个子不高,看上去倒也精神,细长的眼睛既明亮又灵活,与他长方型的面孔搭配起来让人一看就觉得机灵。小于人很活络,嘴巴很好,没有多久就青出于蓝,在当时还比较注重技术实干的大学生里崭露头角。也许是他过于引人注目了吧,随后处里的人们就发现他的女友也不少。那时单身年轻大学生下班在单位看书学习的风气很盛,交女朋友的也是年纪偏大的,而且多少还有些遮遮掩掩。小于下班以后也会在食堂吃过饭回计算机房坐一会,这时便有单位里的年轻女孩子来找他,今晚这个明晚那个,很少是同一个人。如果我晚上回宿舍早些,也会见他同女孩子在一起,所以一般晚上会在办公室待很晚才回去。

小于的女友虽多,却没有一个出众的,也没有同任何一个确定下来,倒是常成为晚上大家同去食堂吃饭时的笑料。谁开玩笑他也不急,反倒说我们这些书呆子大学毕业了觉不出读书的单调。我嬉笑他是专门朝花上叮的蜜蜂,有时他也毫不在意地戏称自己是小蜜蜂。

年末团总支改选,我才发现原来我这个室友的蜜蜂功能除了叮花外还是会到酿蜜的地方去酿蜜的。党总支书记突然来问我对小于印象如何,我如实汇报了他交女友太多,如果将来出问题恐怕影响不太好。但是我对小于的评价并没有影响他当上下一届团总支委员,而且看来他也知道我对他的看法了,在我面前会收敛些,但是当选不久就传出原来这位小于是我们前组织部长的侄子。小于在台面上一个高潮接一个高潮地给自己制造新闻,但是有这个传说在那里,大家不是很确定他究竟同我们前组织部长是什么关系,倒是都对小于有些迁就。

我是少数几个不相信前组织部长有个这么张扬的家乡侄子的。我们这位组织部长本来是个极本分的工程师,恰好四五天安门广场事件时在北京,带回来很多四五诗抄,回来时还经常给人们传阅,并且斩钉截铁地告诉人们四五事件将来一定会平反,结果引起市公安局注意。虽然被单位当时领导保住了,若不是四五事件被平反绝不会走向仕途。他人很好,又赶上改革开放后重用知识分子,阴差阳错地进了党委当上组织部长,后来又去市委统战部,不见他自己子女如何利用特权,哪里突然跳出这么个侄子?

我准备考研时小于的部长侄子说已经凉了,那些找他的女孩子见他并没有诚义也纷纷弃他而去。去读研究生之前我和他一同吃饭时劝他看准哪个女孩对他真情赶紧把关系确定下来,不要这样继续了,否则将来未必对他有利。小于自己也解嘲说他这个蜜蜂应该有窝了。走后听说他同食堂里卖饭票的女孩子好上了,但是一年后对方发现他旧习未改要断绝来往,把个小于搞得十分落魄。我后来回单位时还应小于之邀替他说项,见他一脸疲惫不堪的狼狈相心里也有些同情。

来美国后又听说小于交上好运,作为单位的贸易代表长住某国。这次连我也不能不对他刮目相看了,中国的国营企业刚刚开始外派长驻代表,能争到这个机会毕竟不容易。直到他一晚打电话过来要我帮他在美国联系学校读书,我又向国内询问,才这到这下蜜蜂是撞到蛛网上去了。

我们单位的贸易代表处是中国在该国当地的唯一外驻机构,小于人又灵活,很快就同侨界打成了一片。华侨里有卖国货的请他与国内联系进货,他办成几起后便看出其中商机大张其口向对方要价,而且胃口也越来越大。国内公款出国旅游风盛行时,他又以为出国人员写邀请信的形式让人家缴费给他弟弟,而且他弟弟也越来越张狂,常有言语怂恿出国人员。兄弟二人既吃定了国内机制转变过程中的漏洞,又吃定了华侨们割舍不断的乡情。当地华侨是无论如何也不肯向当地执法机关报警的,又不知如何向国内有关机关检举,最终还是出国人员忍无可忍,终于把这两兄弟举报出来。

小于没来得及来美国就被国内招回接受法律惩罚,大家也知道他的侄子说终究是自己吹出来的泡沫。回想起来仍然让人唏嘘,如果他好好珍惜把握了那次机会,今天会是什么样的境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菜鸟仙菲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在一条路上得过好处的话,不跌跟头肯定不会就此罢手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