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篇小说: 大河之恋 (2 稿, 1)

(2015-03-07 19:34:21) 下一个

大河之恋
    
     心言

 

   一

我带上祖先的碑文远行, 为他南北找遍的疑惑求解
    
    
    渐渐地,我觉得整个身体在变暖,周遭好似都有暖风拂过,轻缓而且舒展。在暖流笼罩中我不自觉地把十指收紧再放开,脚也稍微摆摆,突然觉得全部关节无比酸软。我觉得一双手正轻轻在我额上摩挲,一滴眼泪落到脸上,听见一个惊喜的声音。
    
    "山叔叔,你醒了。可把我们吓坏了!"
    
    我慢慢睁开眼睛,眼前是个蒙古族少女,长得真像红英。一双大眼睛亮晶晶地正欢欣的看着我,手还没从我额头拿开。她该不是我们的孩子吧? 红英真的就在这? 我的思绪缓慢启动着。。。。。。
    
    "你怎么叫我山叔叔? 你是谁?" 我惊讶地问着,慢慢闻到这毡包里都是马奶子酒香。
    
    "你总算醒了,我在这喂了你一天一夜马奶子酒呢。" 她径自欢快地笑着,掉头朝外喊,"阿爸,山叔叔醒了,山叔叔醒了!"
    
    即刻,一个魁伟的蒙古汉子风似地跑进来,把整个毡包震得晃荡,没容我看清他就两手提肩把我抓起来,雷鸣般地叫喊: "哎,兄弟,我就知道你怕死。本事大着呢,这不,这么快就活过来了。"
    
    这时我看清了,是巴哥。他头发蓬散着,一身旧袍子上沾不少灰尘和草梗。
    
    "是你,是你们呀!"我惊喜地大叫起来,把巴哥紧紧拥抱住。
    
    前天晚上,沿著伊敏河走到这里的时候,我只顾忘怀地四处寻找,找那片湿地,那些天鹅,还有罩着我和红英露营的那棵樟子松。等我沮丧地看到那片湿地已经干枯,草原已经泛起沙尘,再找不见一只天鹅的时候,突然感到周身一阵寒冷。我躺在地上绝望地呼叫,很快就把在镇里买的一瓶高粱酒喝光了;接下来就更觉寒冷,再醒来就到了巴哥这里。
    
    "你怎么搬这来了?" 我问。
    
    "我把这片草原包下来了,再没人管几年就变沙漠了。再说安静。"巴哥扔然抓住我肩膀,反问,"你这是找红英来了吧?"
    
    “嗯,”我点点头问急切地追问,"你们见过她吗?"
    
    "你说红英老师吗? 她可好了,可惜她去了很远的地方,再也见不到她了。。。。。"巴哥的女儿插上话来。
    
    "舒雅,不要插嘴。你山叔叔这么远来心里正急着呢。"
    
    原来,红英在草原办学,二十年从没未离开过。她现在沿正着伊敏河朝南走,可能已经到了大兴安岭。而我们的儿子铁强已经带着她的希望去呼和浩特念师范了,将来草原又多一个教师。
    
    呼伦贝尔草原,你的广袤让多少人神往,你的粗犷让多少人怯步。谁曾想过? 你狂野的胸怀里也有从悠古流到现在千回百转的伊敏河,和她哺育的一代又一代的豪迈儿女。
    
    如果人总是怀着一线朦胧奋不顾身地向前追寻,那么得到的就可能只是回首那一刹间对往惜的感念。对失去难以忘怀的怅惘,又怎能让人沿着来时的足迹找到从前呢? 如果再活过一次,我会把握住自己,把握住命运的一切吗?
    
    与巴哥和小舒雅话别后我就又开始溯伊敏河水南行。既然红英来过这里,沿着这条河就一定能找到她。是这草原的风,让伊敏河达到大洋彼岸激起我心底的思念,让我又回到这里,体悟对失去的珍惜。
    
    与来时不同的是,我骑上了巴哥的四蹄踏雪,背上有了几袋马奶子酒和小玛雅连夜烙的烧饼。他们都相信我一定能找到红英。
    


    
    如果往事让我饱含泪水,心里一定有深深的愧疚
    
    
我的爱情姗姗来迟,那种美好朦胧的感觉是到了读研究生,红英的出现才感觉到的。她很美,而且美得非常端庄,是迄今为止所有所谓的美女照上都找不到的。明亮的大眼睛总是露着和善的笑意,对谁都是那么谦虚,礼让。第一学期上偏微分方程课,为集中精力听讲大家都抢座。那天她来晚了,见我旁边还放着书包,便走过来轻声问: "我可以坐在吗?"
    
    "当然可以。"我慌忙答一声,把身子朝边上挤挤。她的美让人不敢正视。
    
    她道声谢刚坐下来老师就开讲了。那天的课很难,见我不停提问她眼里流露出一种既佩服又怀疑的神态,仿佛在问,你当真都懂了?
    
    "你下面还有课吗?" 她趁我下课收笔记本的时候小声问。
    
    "没有,我要去图书馆。"说完我就头也不回地走了,心里隐约觉得她可能对我有些好感,但是我心里绝不敢多想。她太美了,何况还是应届毕业生,年纪太小。可我却工作几年了,又是在职,毕业以后还要回去。这件事根本不可能。
    
    我进图书馆找到座位刚坐下,见红英也来了。她还是公式似地朝我点头笑笑,就坐在旁边另一张桌前。我眼睛的余光看到她时尔朝我这边看看,心里越发紧张,连忙把头埋在书里,再不敢看她一眼。幸好稍后还有课,我冲她点点头就急促离开了。
    
    晚自习,红英又来到我在的教室。见她走进来我急忙低头,心里提醒着自己千万不要胡思乱想,集中精力做我的数学模型。
    
    很晚了,她要离开时才走了过来,脸红红地拿着偏微分方程教材,把课堂上我问老师的问题重复一遍,眼睛流露出挑衅的神态,你怎么就懂?
    
    我看到她那神态不禁一笑,调皮地回答,"那是边界条件,早晨让我忽视了。"
    
    "啊,"她不好意思地笑起来,道声,"晚安。"就回宿舍了。
    
    打那,每次我们都会在一个教室自习。见面也不过就是相视一笑,再多就是问问课堂的问题,或者互借英文辞典。这就是我们那个年代,如果平常男女生见面的话,可能会打个招呼也可能匆匆而过。我们却总是在同一个教室里自习,没有约定却每天见面都相视一笑,心里隐约感觉到一种默契,只是不知道怎么说出来。我也只能在心里暗暗告诫自己,这是不可能的,否则将来会更痛苦。可是却管不住自己的脚步,只要没课都到那个教室,见到红英就觉得心里立刻有了安宁。
    
    我们就这样安宁地接近期末考试了。课业压得人人都喘不过气来,男生们晚自习时开始在教室里吸烟,并且大声说脏话,有时女生也会嘻嘻哈哈地附和一两句。周六晚上我刚进来,一个小老乡跑过来递烟,我刚说不会他就故意大声喊: "哎呀,大哥,你这么大年纪了怎么不找个对象呀!"
    
    好呀,这帮家伙终于开始知道拿人恶做剧了。我狠狠在他屁股上踢了一脚,骂道: "叫什么叫!没有合适的还不如不找,这种事要随缘,你懂吗?"
    
    小老乡还想闹下去,见我恶狠狠的目光吓住了。
    
    只有红英依旧低头看她的书,嘴角露着惯有的笑意。
    
    但是,默默地体会这种隐约默契的感觉没多久就被燕子打破了。
    
    燕子是社科系的硕士生。我们母校本科并没有社科系,考来的都是外校生。与其它社科系研究生有所区别的是,她父母都在母校任教,她又在研究生会里当我的助手,平时也很得力。就在那个时候,她每到我来自习时都会在走廊等着,见我走来就回眸害羞地笑着看我,如果不回应她就不走,总是这样一再回眸害羞地笑着,直到我也向她笑笑,打个招呼。但她从不在这个教室自习。
    
    凭心而论,对燕子我心里只有尊重,尽管知道她的笑容里带着明显做作的暧昧。她很美丽,但比起红英来不会给人那种高贵的感觉,而且衣着非常朴素,这又给她平易近人的美丽添了几分庄重。重要的是,她父母都是本校的教授,要了解她太容易了。而且,由于都在研究生会的缘故我知道她年龄更合适。如果和她和红英都素不相识,让我选择的话就会是燕子。但是,红英在我心里已经有些地位了,这种情况下我宁可谁都不考虑,除非首先问过红英。
    
    那个寒假,我离开学校时心里的安静被打破了,燕子已经开始到处缠着我了,可红英还是依旧那样平和,只有她要回家的那天在食堂门口像是等人,见到我却欲言又止。我很想问要不要送她去车站,这时燕子又从后面追上来,催我去她宿舍里取收据。就在我搪塞燕子的时候,眼看着红英脸上多少有些愠怒走了。
    
    整个假期里我想,等开学,再不好意思也要开口先问下红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