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篇小说: 大河之恋 (2 稿, 2)

(2015-03-10 18:47:48) 下一个

中篇小说: 大河之恋 (2 稿, 2)

如果用爱来品味酸涩,我们会感恩青春的每一程

寒假过后首先出现的是燕子。两个星期过去了,红英还没回校。而燕子刚露面的几天显得有些生份,我以为假期里她可能已经找到男朋友了,心里轻松了许多,和她说话也放得开了。随着我们见面次数越来越多,燕子又变热情了。不仅经常跑到男生宿舍这边找,英语课还特别跑到我们这个班来。班上老大趁给我理发的机会提醒: "小心呀,燕子刚来就已经有男朋友了,我们都看见过她俩一起跳舞。" 我不在乎地回答: "去你的吧,想哪去了。我又不像你们有舞会就去,整天就想这些乱事。"

但是,燕子越发来得勤,还越来越大方,更在上英语课时故意耍嗔,一定要显示出我和她的关系似乎非同一般。而两星期以后才返校的红英则躲开了,再不去那间教室自习,遇见也只是远远打个招呼就走过去了。我起初以为她误解了我和燕子,想解释却无从开口,只能用平常心看着她越来越疏远。燕子却越来越热情,不仅要陪她找外教学英语,舞会也要陪她去。口口声声说跳舞也可以锻练身体,放松情绪。

我的确不会跳舞,何况听说她和男朋友一起在舞会出现过,就更想和她保持一定距离。但燕子就是燕子,我不陪她去舞会就立刻抓住英语课的机会大发脾气,结果一堂课把大家的注意力都吸引到我们两人身上。

我觉得事情不能再这样模糊下去了,趁早谈开,以后大家见面起码也不会在众人面前显得怪异。趁早上没课的机会我去了燕子宿舍,见只有她一个人心里放松不少多。那天我们谈了很多,话题从我是在职读研究生开始的。我想这点必须要让她知道,我是已经签了卖身契的,毕业必须回原单位,无论现在多么风光,回原单位就不得不面对现实而且,轻易调动不了。

燕子显得并不在意,而是换话题和我聊孙冶方,聊经济改革。然后又聊到我们两人家里,谈我们各自的父母兄妹。这时我发现,虽然我们文理不同科,但互相的共同点还是很多的。她忽然拿起床上一个毛茸茸的手工小鸭子递过来问: "你觉得好看吗?"

"好看,"我伸手接过小鸭子问,"你做的吗? 这淡黄色毛茸茸的样子很像真的呢。" 我认真左右端详了一阵那只小鸭子,见那一身绒毛和小巧的嘴巴,的确可爱宜人。

我要把小鸭子隔桌递给燕子,她故意不伸手接,要我绕过来给她。就在我走近把小鸭子放在她手上时,她突然双手紧紧搂住我,把头贴在我胸口,扬脸闭上眼睛,急促地呼吁着。

我顿时慌作一团。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同一个女孩子近距离接触,而且太突然了。我急忙把脸扭开,轻轻移开燕子的两手,虔诚却又慌乱地说: "燕子,这是我第一次。。。。。我从来都没有和任何女孩子这么接近,给我一点时间好吗?"

我不得不承认燕子很美,目光明亮又单纯,特别是她又总是给人很朴素很平凡的印象。相比之下,红英的雍容高贵,始终都让人觉得不易接近。那时已经很少见到她了。

燕子被我满脸神圣虔诚的样子逗笑了,她仍然把头靠在我胸口上,轻声说: "看你这副样子,你以为是在麦加朝圣呀。" 顿时,她的神态也变得非常神圣和虔诚。

我说: "本来,人家今天是想要告诉你以后保持些距离的。。。。。。”

"那就保持些距离吧,你说多远就多远。"

我恋爱了。这是我第一次爱上一个女孩子,而且爱得这么单纯,没有任何功利和杂念。

以后每次和燕子在一起,我们脸上都是那种不可言喻的神圣态。虽然她还是希望我陪着去舞会,陪她走在大庭广众之下,但出于恋情刚起头我都没去她也迁就了。直到有天上英语课时见她早早到了坐那里发呆,脸上露出莫名的忧虑和恐慌,我心里不觉一震。但是,她见我走进教室马上就开心地笑了。

这时,我们若隐若现的爱情多少还是被同学们发觉了,因为我们走在一起时脸上的神态太明显了。但是,我觉察到大家都是非常惊诧的样子,没人为我们高兴甚至都没人拿这个话题来开个玩笑,大家都是佯装不知的样子。而且,那个提醒过我的老大哥这时已经远远躲开,不常理我了。

就在我心里逐渐有些疑惑以后,燕子开始频繁去她的母校。我觉得可不理解,就说服她不要总往回跑拉下功课,她总是坚持母校那边还有些事情留着尾巴,每次离开时都要我去送她,就是想把我展示在大庭广众之下的样子,可我却觉得我们交往的时间还短,没到公开的时间。这样,燕子和我慢慢产生距离了。

可是恰好就在这个时候,红英又出现了,而且她的神态里明显露出些期盼。

燕子最后一次回母校是悄悄走的,去了一个星期还没回来。这次离开后她的室友们也变疏远了,不像以前那样见面就热情地打招呼。碰巧见到燕子的室友和红英走在一起,我突然冲动起来,觉得应该告诉她们我并没想过和燕子分手,特别是想暗示红英,我已经把感情都给了燕子。

世上傻瓜做傻事的时候可能其实并不让人觉得太傻,但往往自作聪明的人一旦做出什么傻事来,才真正让人笑掉大牙。我此地无银三百两地问了燕子几句,自己还觉得恰到好处。等燕子回来知道了,马上引发出一场疾风暴雨。

如果用心爱过,一定要把阳光存在心里

燕子寒假订了婚的消息是她室友透露的,她自己从母校回来就没露面,人也搬回家住了。再见到她是课间在操场上,见她远远地走过来我就等那儿,心想只要她说句话,什么都可以。只见她在远处时还露出了往日的笑容,但走近就完全变脸了,满脸怒气地从我身旁走过,还重重地撂下句,"做人不专一你是什么人呀?”这句话可是让旁边的同学都听到了,顿时我心里一阵痛楚。

其实,知道她已经订婚的消息并没有让我感觉有多少痛苦,毕竟心里装的不是她。但她这个态度还是让我感觉受到伤害。无论如何,这都是自己第一次感情付出,而且内心十分诚恳,简直就是神圣的那种感觉。况且已经订婚的是她。是谁向她说过什么,或者红英故意气过她? 我不相信红英会那么做,她是那么大度,善解人意。那期间心里的痛苦让我觉得喘不过气来,觉得燕子之前不可能不认真,可她订婚毕竟是事实,何况现在人都躲起来了。心情跌到谷底时只能拼命找事情做来分散注意力。单位调工资的事情就这样再落到我肩上,这之前连续两次负责单位调工资自己都让给别人了。现在读研究生本来可以托辞不再管,但读书期间不给自己涨工资也是合理的,也只有自己揽下这种得罪人的事同事们才没有争议。偏偏这次,处里趁我不在时给调了一级工资。找处长去推辞,他的一番话触动到我心里。"你最近没事吧,好像一下子变老很多。”“哪里,"我若无其事的笑笑回答,"最近功课多,又忙,累得。"处长没有深问,只说大家都觉得我让过两次工资了,现在应该得到一次机会。那时我心里的感动,绝不是能用眼角的泪花能形容的。有这些关心我的人们,还有什么难关过不去呢?

学校里,我也把数学系研究生的概率和偏微分方程的题集解揽下来了。数学系的那帮研究生是不屑做这些事情的,有人替他们揽下来当然乐不可支,还每天晚饭后都找来和他们踢球。这又何尝不是我心里想的。那个学期就这样在压抑中度过了,到期末真是觉得支撑不住了。毕竟,在把精力分散的同时,自己心里的那种感伤始终没有挥去。期末考试时红英突然出现了,就坐在我身边。我看她旁听这门课以为是课题需要,但这时出现在身旁还是有些惊讶。本来,班上一些同学已经摆好阵势就打算让我抄他们的,见红英进来,知趣地散开,让她坐在我身边。红英真是来救场的,每答完一张卷纸就故意放到我这边。本来精力分散没能学好的一门课就这样混过去了。考完我们一同走出去她问:“暑假有什么打算吗?”“能有什么打算呢,带学生实习,然后回单位工作。"我笑笑回答。她突然盯住我直问:

”你就不能真的放下心事振作起来吗?看看现在多少人都关心你。"

"是啊,”我回答,“其实自己心里应该是解脱了的那种感觉,但就是转不过弯来。”

“到我们草原来吧,在那你会找到自己。"她不容分辩地邀请。

这样,带学生实习回来,我和红英走上了去草原的路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