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打不开的中国结

(2012-12-15 11:03:02) 下一个

打不开的中国结

心言

在我微薄的珍藏中,有这样几颗中国结。一颗来自海峡对岸的兄弟,那时他们一家受公司委托来当地测试产品,住在邻里就成了至交。我和他同岁而生,恰巧儿子也和他的儿子同岁而生。两岸政治诡谲时我们没有断绝来往,相反越是紧张我们越聚在一起。我们以兄弟相称,也让孩子们以兄弟相称。四目相对时我们用目光交换着默契,那就是让孩子们知道我们有同一个祖先,同种同宗的兄弟以礼相待,以真情消除敌视,真切地等待我们民族从分裂走向完整。分别时我们不约而同交换了同一种礼物,那就是两颗红色的中国结。他和他太太都是几代生长在台湾的“本省人”,却没有忘记祖先留下的中国结。我们都把那红色的中国结当成长命锁,戴在孩子们胸前。如今分别几年了,每年除夕我们在电话里致意时还提到中国结。儿子时常会提起他返回故乡的兄弟,于是找出那个中国结出神凝视。那个中国结系住的是他童真里抹不去的情义。两个小兄弟会在电话里诉说想念,那想念从眼里滴落的时候,总打湿他不忍舍手的中国结。

我的另一颗中国结来自一位在陆军实验室工作的同行。这位国民党高级将领的女儿在过去那个年代里爱上一位本省籍的同学,在爱情和家庭中她选择了前者。她说她本省籍的先生从来都把自己当作中国人;她说二二八是本省人心里永远的痛。从她的诉说里我看到过去年代里两岸人民经过的苦难是多么相像,遭受的压迫来自同一个源头。那年相识后她寄来了先生亲手打的中国结,那个蓝色的中国结系紧两个字,“漂泊”。于是我知道我们有了这样一种默契,有一天我们都不再漂泊,让中国结缠住我们的脚我们的心,牢牢地把我们栓在故乡,在那里有我们血浓于水的乡情。我们满带着手足之情相望,彼此祝福。无论多少年多少代,只要我们还传记着中国结,我们就是拆不散打不散的炎黄子孙。

章孝严先生说得好,“凡是总有个开头。”曾几何时,这位蒋家的庶子身居高位为李登辉政权熬尽心血,一旦还身平民,才知道中华民族还留有历史刻下的伤痕。几年奔波终于初露曙光,两岸五十多年来第一次和平通航。尽管那机场还在用爱国者导弹来戒备这迟来的热情,我们的民族毕竟第一次互相伸出了友谊之手。而我们饱经外辱内乱蹂躏的根源却是同一个,那就是中国封建专制的愚昧和积弱不堪。在今天整个世界和平发展的大环境里,我们有什么本钱再来一次兄弟阋墙,同室操戈呢?

我有一个梦想,我们的后代们要生活在一个公平合理,廉洁高效的社会。这个社会人尽其才,从而不会再让一代学子远涉重洋滞留不归。这个社会有它公平,透明,独立的法制,任何人都不可以凌驾于其上;这个社会有它应有的监督机制,任何人都不可以凭借特权鱼肉平民;这个社会允许人们畅所欲言,而不是禁谈国事独容糟粕。在这个社会里呀,同胞以挚爱平等相待,而不是互相诋毁势不两立。只要我们以兄弟之情相待,我的梦想就有可能成真。如果有同胞选择外来的宗教信仰,那么就请务必取其精华将其光大,而不是恃强凌弱伤害手足,更不可以为虎作伥损人利己;而且务必要把那些精华植于民族文化之根,而不是数典忘宗任人耻笑。

试问在两岸目前的政治环境之下,如果不必制定“反分裂法”,也不必在国际压力之下被迫暂缓紧张临时更章,那么受惠者不是两岸同胞又是谁呢?如果政治分歧能够在挚诚友爱的气氛里沟通,按部就班地逐渐同步,何苦要硬逼一方将以武力维护祖国统一作为最后的选择而再无其它退路?政治家的品德在其为民造福的远见卓识,绝非哗众取宠沦为一时的选举机器。何况无论统独,如果无法化解历史恩怨都势必把仇恨遗留于后人。难道非要守住过去反攻大陆时散布的中国即将四分五裂的谣言假戏真做,难道不制造又一场民族灾难不知道回头吗?

在我的梦想里没有兄弟相争时的血腥。既然同是华夏子孙,各退一步海阔天空。既然传承同样的儒家思想,为何不把它宽容仁厚的美德发扬光大,而反观周围邻国享尽其利呢?过去几次因中国护照应邀去台南讲学而无法成行,如今我期待有一天会从中国大陆直接飞到高雄,去见那些久违的同行朋友们。

我有打不开的中国结,我在宝岛上的兄弟也有他的中国结。无论天长地久,我们都要让后代们记住,我们的中国结源于同一发祥地,我们是世世代代的中国人!


2005 年春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