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见垂柳

(2009-01-22 19:50:42) 下一个
又见垂柳


心言



对垂柳的缘,起自老家乡下。那里只要出门,就见到一行行一排行的垂柳树,或在道路两边,或在田间河畔。我的童年就是在垂柳枝的抚摩呵护下度过的,想想那应该是乡亲们温婉,善良和忍让的性格吧,令我至今回忆起来,心里总涌起一股暖流,聚起一缕乡愁,越是久远,愈加浓厚。

来到美国二十余年,还是因为工作南迁第一次看到垂柳。在农家市场,两根刚压好发芽的柳条让我眼睛顿时一亮就热了,心里好阵激动。我掏钱买下时还同那卖树的农夫絮叨,"知道吗,我的家乡都是这样的柳树,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老乡们的品格。"


"是呀,柳树的确会让人产生对家乡的情思。"那农夫见我急促的模样附和着,想必已经猜到,这种低垂悠然的柳枝一定在我心里有某种特殊的感情,让我这么渴望和动容。

我没有向他叙说家乡的故事,因为那些事情属于中国一个特殊时期的普通人家。我们一家在逆境里还乡,却受到乡亲们无微不致的关心,父亲的肺结核就是在那里康复的,只用半年多的时间就痊愈了。我的童年和少年时代也是在那里度过的,学校以外,学到最多的就是乡亲们的品格了。那是垂柳的品格,总是弯着腰,无私地献给他人荫凉。

家乡的人不会大声对谁叫嚷,不会把心里的怨愤撒向他人,不会把心肠绕几个弯弯和人斤斤计较,更不会把自己的苦闷和其它任何人的生活绑在一起。他们只是谦卑的奉献着,无怨无悔;而且,还会把这种谦卑传继给一代又一代子孙。

去寻找垂柳吧,在你心里烦燥的时候,在你遇到挫折的时候。垂柳那种柔软和宁静,那种直率悠然的风范,不仅会把你心里所有的忿倦抹平,而且会让你感动着体验它的谦卑,认认真真地做人,学会奉献,学会心平气和。

转眼,后院的两枝细柳长大了。看到他们我仿佛又回到故乡,又看到故乡的人和故乡的阳光。那些低垂的枝条时刻都提醒着我,让我绝不可以在任何时候趾高气扬,只能把故乡人温恭善良与所有的朋友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