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血缘: 第三章 血红无关肤色

(2005-09-17 16:25:23) 下一个

第三章 血红无关肤色





无论种族肤色,谁的血都是红的。一早梁乔辉到镇里血站捐血,看着周围不同肤色的人臂腕上鲜血的血液分血浆和血清分别流入两个血袋里他心里不禁感叹。他一般半年会到这个血站来捐一次血,起初捐血三个月后血站会打电话来约他捐,他也试过每三个月捐一次,后来觉得太容易疲倦就改成半年一次,血站的工作人员掌握他规律后也有不再打电话叫他。今天一早他把儿子闯闯放在幼儿园就开车过来了。血站里人还不多,护士从他左手中指上采过血样后送他到手术床边,老相识古巴裔的维克托已经躺在一张床上,见他到了举起右手打招呼,隔床的黑人杰西也朝他点点头。这两个人几乎每次都是清早来这里,时间一久几个人就熟悉了。维克托是开餐馆的,捐过血休息一下就去店里;做保安的杰西一般在下了夜班的路上来,捐血后再回家。梁乔辉举手冲他俩打过招呼,便躺在床上等护士抽血。护士过来道过早安先抽十毫升血留做化验,便把粗针头插到他左臂上开始朝血袋里抽血,边把一个硅胶球放在他左手里让他挤压,以加快血液流出速度。

“看到了吗?我们的血都是红的。”他们几个人经常在捐血时这样开玩笑。一品脱的血液可以挽救两个人的生命,有阵梁乔辉正因为申请专利的事情同迪克生闷气,似乎只有来这里捐血是件具体真正有意义的事情。他觉得自己是拿奖学金读下来的学位,现在理应做些事情回馈社会。

“你最近好像很忙,不见到我们餐馆来了?”维克托在一旁问他。“哦,我已经自己做了,刚开头事情实在太多,哪天中午去你那里吃饭。”梁乔辉笑笑歉意地回答,“总算开始搞自己的事业了,等我安排好请你们过来看看。”“噢!那真是太好了,祝你好运!缺保安时你可不要忘记我呀。”杰西咧开嘴大声笑道。“嘿,我女儿特丽莎昨晚说要请个中国男朋友来开化妆舞会,结果很晚才她一个人来了,很郁闷的样子。我问她又不肯说。”维克托稍微欠下脊背,把头转向梁乔辉问,“你听说哪个中国人找个西裔女朋友了吗?”

“呵呵,”梁乔辉咧开嘴模棱两可地笑笑,心想这个镇还真是太小了,姜邦兴居然在泡维克托女儿,支吾道:“等我打听清楚告诉你。”

昨晚梁乔辉拿上琳芬找出的深绿色裤子追出门去的时候,姜邦兴已经把车开到街口了。他急急忙忙追上去与姜邦兴并行,举起裤子来示意他停车,姜邦兴得意地用手指着脸上画的唇印朝他做鬼脸,就是不肯停车。到一个路段不能再并行了,梁乔辉只好跟在后面,打算等他停车再把裤子给他。可这家伙停在一座公寓前就匆忙跑了进去,梁乔辉只好坐在车里等他出来。不久就见到从楼上窗子里仍下来一堆衣物,再看到姜邦兴出来时身上就只剩下一条短裤了。姜邦兴跳到栅栏里把衣裤拾起来,见到他只骂声“这个泼妇!”连衣裤都顾不得穿就开车跑了,今天一早给他打电话根本找不到人。

这件事情真是就这么凑巧,偏偏特丽莎就是维克托的女儿。梁乔辉心想,这件事情找个机会问准姜邦兴后要同维克托好好谈谈,姜邦兴有家有业这件事情一定要让特丽莎清楚。他一方面不希望见到姜邦兴抛妻舍子在外面这么胡混,另一方面也不愿意见到特丽莎搅入这种谁都无法预料结果的事情里面。三个人都输血后就坐在取血间外面的小餐桌旁,从冰箱拿出点心和矿泉水边吃边聊,梁乔辉急着要去公司等候州政府劳保安全局的人员来检测,说几句话大家约定周五在维克托餐馆午餐见,就同他们告别了。

 



梁乔辉到公司看看表,见离州政府劳保安全局人来还有十多分钟,就坐在办公桌前把收到的应征秘书的简历拿出来翻看,他仔细一份份看着,见一个叫珍妮的履历很好,大学是学公共关系的,毕业三年多一直在一家半导体公司工作,这是她第一次要跳出来。跟在简历后面的推荐人名单也看上去也很可靠,都是她现在公司的各级老板。他把这份简历分开放到桌角,见咖啡杯距离太近担心手碰杯上会把简历溅湿,就把杯子拿过来喝一口放在另一边。

这时梁乔辉看到一辆车开来停在门前,知道劳保安全局的人到了,就起身出去开门。

劳保安全局来了两人,体态瘦长白皮肤的杰弗里和粗大的黑人汤姆。两人进来和蔼地笑着同梁乔辉握手做了自我介绍,便走进车间巡视。

梁乔辉的车间实在没有什么好看的,几个电路板还是他晚上过来抓时间安装的,都是只拼了一半就放在工作台上,零点几毫瓦的小型激光器和几个示波器也都只需要正常电源,只有一个三英尺宽六英尺的悬浮式多孔光学工作台还没有安装好,压缩空气管从台后伸出来一英尺多长。杰弗里和汤姆扳动几下压力表没有发现什么问题,抬头看到工作台上的少半卷焊锡便问梁乔辉里面是否有铅。梁乔辉笑着摇摇头回答:“没有铅,绝对没有铅,这个是我们最常用的。”汤姆神态马上严肃起来,追问:“你肯定没有吗?焊锡里面一般都有铅,你这个怎么会没有?你有材料安全数据表吗?”梁乔辉怔住了,这小半卷焊锡是他平时用就在公司办公桌上放着的,搬东西时想到今后会用到就随手放在纸箱里带过来了。他愣了一下分辩道:“不会有铅的。平时我们都是用这个牌子,如果有铅这个厂家早卖不出去了。”汤姆一听顿时声色俱厉地吼道:“你怎么知道没有呢?你有化验单还是材料安全数据表?”

杰弗里见汤姆气势汹汹的样子尴尬地对梁乔辉解释说:“买任何材料都记住一定要有材料安全数据表。你回头给销售商打电话让他们传真过来一份存底。”

汤姆没有理会杰弗里继续追问道:“你以后会用化学试剂吗?有没有回收筒?化学废料不允许倒进下水道,这方面法律很严格的。”

“不会用到化学试剂的,我只搞电路板。”

“只搞电路板就不会用到化学试剂吗?你难道一点盐酸都不需要清洗焊点吗?”

这家伙还倒内行!梁乔辉心里骂道,马上急中生智回答:“已经同环保部门联系好了,等回收筒寄来就请他们过来验收。”

“还有,你好几个车间连一个急救箱都没有,雇员如果头痛怎么办?手被划破,被焊头烫伤怎么处理?还有,你既然要用盐酸,溅到脸上怎么清洗?一定要安装眼睛冲洗站和淋浴喷头。等这些都准备好了我们再来验收,没有许可证之前不准开工,否则罚款!”

梁乔辉心里气愤地骂道:“妈的,你以为我这是要焊铁桶啊!”连忙分辩道:“我第一年只搞开发,不打算雇技术人员的,干活的人只有我自己,小心些就没事了。”

汤姆板起脸来一副正气凛然的样子慢条斯理地回答:“你就很重要了,你是公司的所有人呀,你如果出了意外公司怎么办呀?你还是把这些东西都搞好我们看看没有安全隐患再开工吧。”

杰弗里看到汤姆不依不饶的样子十分不安,和气地指着梁乔辉左臂上缠的绷带低声问:“你胳膊怎么了?是不是刚输过血?”

梁乔辉马上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似地大声回答:“我刚刚从血站回来,每六个月都会去捐一次血。”

汤姆板着的脸立刻露出笑容,做出很亲切的样子说:“真是模范公民呀。我就佩服你们这些人,学历高,素质好。那么我就更要为你的安全负责任了。”

梁乔辉气得恨不得抓住他衣领大骂一顿,却只好按捺下去和颜悦色地回答:“会搞好的,根本用不了几天。等一切就绪再约你们。”他全身无力地勉强和杰弗里和汤姆握手告别,送他们走出门外忽然听到杰弗里小声问汤姆:“你今天好像故意刁难梁。”汤姆面色不悦地回答:“这些中国佬,挑高薪买别墅又要办公司,我就不信他们怎么这么能干。”杰弗里故做紧张地制止他道:“嘿,说话留神,快进车里去。”朝梁乔辉挥挥手一语双关地说:“祝你好运,搞好了给我们打电话。再见!”

梁乔辉回到办公室低头略想一下杰弗里走出门与汤姆的的对话,他显然明白杰弗里出门后故意引诱汤姆说出那几句话的用意,而且今天汤姆也太欺负人了,如果下次真的还是派他来怎么办?只要他存心挑剔自己就永远别想动手干活。他把手按电话上稍微沉思一下,拿起电话给州政府打过去,指名要州务卿。电话接通后大声叫道:“我要投诉!你们今天劳保安全局来的人有种族歧视倾向!”

 



次日早晨梁乔辉到公司边等州劳保安全局再派人来,边打开电脑看股票。琳芬对他讲了要把薛奎元办过来的事情之后他心里也挂念起来,想同姜邦兴好好谈一次又找不到人,只好告诉他公司的人等回来一定让他打电话过来。他仔细看纳斯达克的综合指数走向和日成交量,并结合自己公司的股票和一直盯着寻找卖空机会的那个通讯个股,随时寻找机会成交。他心里压力很大,三月份股市大跌时他在刚开始下跌时只出手了一半剩下的股票,现在从公司辞职后可以把股票全部卖出去了。他知道自己必须要利用这个机会筹集到一笔资金,只有这样明年才能有钱把薛奎元雇来帮他写程序,否则他的资金只能再雇一个销售经理。他看到过一些技术人员凭借自己手里产品创业的例子,不重视掌握市场结果吃了大亏。他暗自提醒自己,一定要头脑冷静,不然两年的时间过去以后就可能一无所成。

梁乔辉见股价和成交量还都在稳步缓升,知道股市还会恢复一段时间,便从网上下来,出去整理一下车间,等待州劳保安全局来人。

这次只有杰弗里一个人来了,比约定时间早了十来分钟。杰弗里两只手各端一杯咖啡笑呵呵地走进来,递给梁乔辉一杯说:“干得好,汤姆被调到其它部门了。”

梁乔辉边把杰弗里让进办公室坐下,边会意地回答:“应该感谢你,不然还真拿他没有办法。”

“咳,不要提他。上次我俩去一家中餐馆,他从厨房找到个死老鼠就勒令人家停业,太过分了。”杰弗里坐在沙发上摇摇头说。他从手提箱里拿出安全检察证书签了字放在梁乔辉办公桌上,慢慢呷口咖啡问道:“梁,我想向公共电视台推荐你,让他们报道一下你几年来献血的事情。”

梁乔辉不在乎地呵呵笑道:“怎么,有必要吗?这是我应该做的,并没有过其它想法。昨天急得没办法失态了。”

“哦,不,不。我过去在血站见过你,你可能没有注意,我一般都是周六上午去的。那天早晨是急着为一个患血癌的表弟验血型。你知道吗?这里只有你一个中国人捐血,很引人注意。后来我问了一下,知道你是按期固定捐血的时候就想找机会认识你。”杰弗里诚恳地说。

“哦,我真的没有什么目的,从来没有这样想过,也比较喜欢生活低调些。”梁乔辉有些不好意思,又补充说,“我是觉得自己是拿了奖学金来美国读书的,现在毕业了,理应做些事情回报社会,就是这些罢了。”

“可是电视台报道你可以对这里的华人和所有亚裔产生号召力呀。再说很多人认识你以后会乐于帮忙的。”

梁乔辉明白了,原来杰弗里也是志愿献血的,难怪他有心帮忙。便笑笑说:“没有必要吧。你献血时想过要得到什么回报吗?”

“嘿,这个对亚裔是有帮助的。“杰弗里认真劝道,”血液毕竟还好办些。如果有人像我表弟那样得了血癌呢?配血型只有在同地区同种族的人之间可能性才会大。亚洲人应该建起自己的血型数据库啊,现在连捐血的人都这么少。你知道吗,我们作为多数民族志愿捐骨髓和干细胞的人太多了,验血型还要收费呢。但是亚裔人少是免费的。”

梁乔辉颇有同感地点点头回答:“是这样。我们中国人的传统说法是输血要伤元气,所以志愿献血的人很少。等以后找其它机会吧,我觉得只因为这点事情被评为每日英雄太不好意思了,我献血的确没有任何目的。你周五有时间开车过来吗?我们有几个献血的朋友要在一块吃午饭。”

“好,我回去看看这州的时间安排,如果能过来一定回来。”杰弗里痛快地答应,又劝梁乔辉考虑接受电视台采访。

梁乔辉送走杰弗里回到办公室,拿起电话来约珍妮过来面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