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七彩梦

(2005-09-10 23:17:30) 下一个

七彩梦

心言

心理学家认为,人们的梦都是有色彩的,情感丰富的人梦后会记得色彩,理性思维者则会把梦的颜色淡忘。于是梦的色彩便常常在多愁善感的诗文里代表爱情。

梦的颜色清晰地留在我的记忆里,是在杭州,是那三月里西湖岸边的桃花。西湖的桃花始于唐代,至今已近两千年。阳春三月,岸边的道路两侧是望不尽的春色,恰如浓妆淡抹的千百个仙子,婷婷玉立在等候凡世的游人。湖畔枝头上数不尽的粉红点缀着垂柳萌绿的枝条,倒映在微波涟涟的湖面,清亮的湖水于是就披上了朦胧的淡淡的红色,一波一波地向远处荡开;而那柳枝的嫩绿却似乎融化在涟漪里,慢慢地也扩散了,把春意传入淤积千年的水底。更有苏,白两堤上,一株杨柳一株桃,翠彩相间,千姿百态。

我喜欢搭上一只木船,坐在上面让艄公缓缓地摇着橹,顿收岸边堤上的景色,倾心在春意里。我的梦就是从这里披上色彩。湛蓝的天空,飘飘扬扬的洁白柳絮,衬托着翠绿,衬托着粉红。船儿划向了湖心的小岛,小岛上也开满了桃花,淡黄色的花蕊突然说话了,问我可懂得春的讯息?我茫茫然点下头,就觉得脚下的柳絮在微风中缓缓地升上天空,再]轻轻地把我放在飘浮的云里,于是我便化作云朵里细细的水雾。云雾中的我在冷风的吹拂下飘飘洒洒地落在一枚枚桃花上,聚集成一滴滴晶莹透明的水珠,吻过花朵后就满足地滚落到土地上,汇聚成一条条微小的清流,终于抓紧那泥土停步了,陡然站立起来变成一柱宁粉不弯的灰褐色的岩石。

我也有过惨烈的梦。那是当我用自己的力量调查一个贪官,一个中国官场里级别最低的副科级的贪官,其腐化慌淫程度竟达到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地步。我对自认为最可信的人讲了,可是那人次日一早就告了密。当天晚上我在回家途中遇到劫杀,歹徒慌乱中只刺破了我的冬装。那天夜里我梦见梦见我的梦破碎了, 心在流血,我呻吟着独自在地上爬行,爬回了故乡的海滩。那里的一艘渔船好像就是为我预备的,我爬上去在心口撒上一瓢咸涩的海水,渔船就自己漂动了,把我载向遥远的天涯,于今就有了一个个连续不断的思乡的梦。

七彩梦,都是我日里生活的延伸,都是我记忆留下的烙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