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水房的帕瓦罗蒂”

(2005-01-15 21:40:18) 下一个

国内念研究生时班上有个大哥,浓眉大眼,一米八几的个头。老兄歌唱得好,我们称他“水房的帕瓦罗蒂”,因为他只肯在洗漱间唱。我们两个人那时都喜欢唱“红楼梦”里的“枉凝眉”和“红豆曲”,只要听到我唱,此公必来水房洗脸或洗衣服,跟著唱。中气足,悲悲切切的有点象张国荣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的味道。

我们抓住他这个特点,几个人每天下午踢完球后在水房冲凉时就唱,等他进来了,大家一个眼色改唱“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一盆盆冷水就浇到他头上了。他从未生过气。

“水房的帕瓦罗蒂”平时挺忧郁的,整天不苟言笑。星期天总是睡到十点以后,醒来后就坐在床上,把头埋在双膝中,久了我们也见怪不怪了。可是他这份忧郁,长相和歌声把不少外系女生迷住了。我当时是研究生会的,就总有女生让我帮忙问他,他一个个地全部拒绝!我当时那个气呀。

直到快毕业时,忧郁的“罗蒂嫂”的突然到来,我才明白个中奥秘。他们本来是大学同学,结婚后却合不来。“水房的帕瓦罗蒂”想离,“罗蒂嫂”不同意,就这样一直拖延著。若不是见到“帕瓦罗蒂嫂”脸上的忧郁,没人会懂得忧郁是什么意思。既要给他们保密,又要帮他们跑东跑西,我那时把论文答辨都顺延了。

“罗蒂嫂”说,她怕我们的“帕瓦罗蒂”乘毕业分配的机会跑了,就到学校看着来了。可是他们每天住要分开,白天单独在一起也怕争执起来出了意外。他的导师夫妇,我,再加上班长四个人轮流看着。那时我就想,婚姻这玩艺不好玩儿。以后能拖就拖,千万别带著忧郁活一辈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