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把足球当球看,把球员当朋友看

(2005-01-08 15:10:49) 下一个
出来前的几个月我工作算是轻松些了,单位知道我一心出国就不给我太多工作,只是缺任何手续都尽力帮我办好。一天下午去外面联系事情回来已经很晚了,回到单位见有关人员还在,就把结果向他们介绍一下,然后出门找个餐馆吃饭。 那是个极普通的餐馆,我进去时里面人还不多,角落一张桌旁坐的一个年轻人十分高大健壮,与那里昏暗的灯光十分不相称,不免让我倒多看几眼。就是这几眼令我眼前突然一亮,那不是甲级队里我最喜欢的足球名将吗!我过去问他可否坐那里,然后随便要点吃的就同他聊起来。 我俩的话题是从足球开始的,担心他有不愉快的事情我没有直接了当问他是不是就是那位球星。但几句话投机后他就主动介绍起自己,语气越来越激动最终伏桌痛哭,说不久以后他就不会再踢球了。他那晚哭诉的事情与后来足球界暴光的管理方面的缺陷和球员不争气得的情况相比,简直是微不足道,无非是一些球员受体制约束无法发挥等。但那时人们观念还很单纯,听到那些事情也很气愤。我劝他时自己也越来越激动,告诉他其实被体制束缚的感觉我自己也很强烈。后来他听说我过一两个月要来美国就从口袋里掏出一大迭钞票来,要我带上以备不测。那是很厚的一大迭百元钞票,其中一张就近我每月工资了,而且我的工资在同代人中还算中等偏上。我告诉他我是有奖学金的,而且私下既使把那么多钱换成美元也无法带出来。他将信将疑地听了握住我的手说,希望我学成回来,国家还需要我们这些人。 如今我没有回国,但是国内每发生一件事情都一样引起我的关注和倾心。每次足球比赛的时候,我都从心里希望我们的球队会赢。尽管后来出现一些球员们的传闻,但是我头脑里印象还是那晚餐桌旁痛哭流涕的血性汉子。有时听到太不尽人意的传闻出来,想到他我自己就先落泪了。 足球是什么呢?是血性男儿飞起来的梦想,是毅力和勇气在绿草地上的较量。我虽然希望我们的球队会赢,但是我更希望他们赢的是自尊和勇气。如果他们的技艺还需要磨练,无论多久我都会等待,这个我不会后悔。国际间的比赛诚然有民族自尊心夹杂其中,但是如果球队的比赛一定要和历史上的恩怨联系起来是不是牵扯太远 了?毕竟今天世界大环境是和平的,人们的竞技也好商业竞争也罢都是按规则进行的。如果我们的球员在客场遭遇羞辱我们会甘心吗,如果我们严格把关造出的物美质优的商品被排挤在国际市场以外我们会认为公平吗? 我们是带著历史上积弱已久的重负站立起来的,不可能不带著历史的烙印,也不可能一夜之间扬弃全部的历史情绪。痛定思痛,今后如果要带著尊严挺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就让我们找出过去失败的真正原因,不埋怨先人,不埋怨同辈,大家手挽手团结一心创造我们期待已久的辉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