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言世

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菜谱,还有杂耍
个人资料
by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篇小说 <<祷告>> 第五章 工作压力

(2004-11-10 22:04:02) 下一个
第五章 工作压力



周一德国客户就要到了,这批订单占公司年销售额的百分之十五强,几家厂商都在抢这个合同。德国人对质量的挑剔不在日本人之下,这批产品难度又大。陆侃来公司几个月,真正发挥的机会只有这一次,关键时刻到了。

陆侃周一刚到公司,马上被保尔拉到总经理办公室。总经理摆手让他俩坐下,兴奋地说:“今天下午德国客户下飞机,估量明天一早会来。我下午去接机,你的微处理器有把握吗?”陆侃点点头:“应该可以,只是软件包出去后一直拖到昨天,还没有调试运行。”总经理严肃地点点头:“今天赶快调试,明天一定要给客户运行一下看看。”

这是公司新一代逻辑电路,采用程控场列阵门式,速度快,应用广。陆侃建议把重点放在制造业的设备控制上,因为大公司都全力以赴去抢通讯设备市场去了,小公司竞争能力有限。集中在大公司不放在眼里的制造业上,其现有设备的控制系统一般要落后几年,软硬件都跟不上,需求大潜力大,前景稳定。一旦通讯设备市场疲软,不至于受到大的冲击。陆侃的想法得到公司认可,做起来就比较顺手。但是这方面的软件人员也十分贫乏,大都是电力工程师自己搞,学电脑的都赶风潮去那些通讯,商业软件公司拿高薪了。没有合适的软件工程师,公司只好把软件部位承包给一家公司,迟迟拿不到急需的软件。

保尔和陆侃把软件装上开始连机试运行,不通。陆侃过去检察线路接口,保尔在电脑前把程序原码仔细检察几遍,看不出有任何问题。拿来给软件公司试用的原型电路样板,运行起来没有问题。但是同机器连上就不行。怎么办?保尔气得一拍桌子骂道:“***这个软件公司,我让他们派人来!”陆侃按住保尔手上的电话说:“不要,可能设备接口上的电路需要改动。”保尔急了:“时间这么紧来得及吗?需要元件怎么办?”“不要紧,我把常用的器件多留了一份,在我自己柜子里。”陆侃狠狠地说,“来了这么久,就看这一次了,熬通宵也要搞出来!”

午夜了,陆侃还在对照电路图查看接口电路,他做了几处改动运行起来还是不行。看来要加一个三极管,可是自己的备用元件里没有,拿钥匙去储藏室找,也没有合适的型号。他沮丧地用拳头敲打自己额头,这些日子,如果不是遇到这么多事情,早就应该买一些配件应急了,这场该死的官司!这时候总经理出现在门口,身着一身运动服。

总经理住得很近,遇到急事晚上跑步时就会顺道来公司看看。他望着陆侃垂头丧气的样子问道:“有问题?”陆侃点点头回答:“缺一个三极管。”“那好办。”总经理说,“明天白天我给附近几个公司打电话问问,有可能找到。”他把手朝陆侃招招,“到我办公室来。”

陆侃跟总经理进了他的办公室,总经理拿起摆在卷柜上的一张照片递给陆侃:“我一家,两个儿子大了,上大学之前照的。”陆侃端坐着望着总经理点点头,知道他下面还有话说。

“看你现在家里遇到麻烦分心了,我就想告诉你不要有压力。我解雇不了你,州里有法律规定不可以解雇你,何况我是个天主教徒,在员工遇到困难的时候让人离开神不允许。”总经理叹口气接着说,“其实我自己也刚刚办完离婚,孩子都大了,牵挂就少了许多。我等啊,等离婚这天等了十几年,放不下孩子们!你知道我今年多大年纪?才五十二岁,头发就全白了。你这一个多月明显见有白头发,人遇到这种事白发长得快,再有四五年你的头发就会全白。这件事情怎么处理在你自己,只要你不做不道德的事情我就会支持你。想和?你们夫妻一定要有爱,对孩子们好,对你自己也好。离?就要拿得起放得下,只要你今后能看到孩子,就同样能给他们爱。我太爱孩子,又放不下事业,孩子大了,事业也算成功了,我也老了。”

陆侃感慨地看着总经理,平常以为他有六十五六岁了,瘦瘦的面孔眼睛亮炯炯的十分有神,满头白发,从未想过他才只五十出头。陆侃郑重地点点头对总经理说:“放心吧,我今后不会再有压力,再分心。孩子们太亲近我了,所以目前不打算离婚。”

早晨上班陆侃马上要保尔打电话找三极管,真就碰巧哪家公司都没有。保尔黑着脸对陆侃嚷叫:“伙计,你真把我搞砸了!”只好临时安排给客户在电脑上看接上原型电路样板的程序运行,秘书马上联系更改客户日程,晚上动身先去其它两家公司,周五再回来看机器试运行。总经理再次嘱咐陆侃和保尔,抓住两天的时间把一切准备好。只要有产品,不怕没有客户。



对保尔和陆侃来说,得到两天的时间真是太重要了。他俩反复调试了整个运行,知道没有问题心里就有了准谱。这个产品目前没有竞争对手,只要运行成功就等于有了订单。保尔故意歪着脑袋问陆侃:“那天夜里总经理给了你什么许诺,你这两天好象换个人似的?” 陆侃轻松的笑笑回答:“用中国人的话说,他给的是锦囊妙计!”

周五德国客户回来签下合同意向书,告别了。保尔激动地拥抱一下陆侃说:“今晚去酒吧,我请客。”陆侃尴尬地笑笑:“不成呀,要去接孩子。周一我请吧,如果不出错,他们来的当天就搞定了。”总经理在一旁接过话:“星期天晚上去我家吧,陪我坐坐,上次从法国带回来的酒还没打开呢。”

陆侃之所以来到这个公司,正是因为他在这方面的长处,而且对市场看得准。通讯公司疯狂砸钱在设备上,却找不出赢利之道,激烈竞争使卖方不顾这些通讯公司的支付能力,杀价之后还要贷款给他们,局外人早看出潜在危机。陆侃把产品方向选在制造设备上,总经理十分重视。这是巨大的市场,需求不仅稳定,而且在近几年内都会十分旺盛,谁先拿出产品来对谁有利。通讯公司也要靠制造业来养,但是如果不能给制造业创造利润,谁会不停地花钱升级这些中看不中用的东西?搞出这个产品之前,陆侃就已经瞄准了下一代产品,搞并行计算技术,行业术语称量子计算机。现在的计算机微处理器已经把晶体管尺寸缩小到原子尺寸数量级了,再走小的路子是不会带来跳跃式发展的。更重要的是电流本身是按次序流过每个元件的,这就不可能产生严格意义上的并行计算。晶体管再小再密下去,电流产生的电磁干扰就是个问题,更何况芯片散热量也更大。既使技术上可行,制造成本也将成为发展瓶颈。陆侃觉得他可以开发出全新技术,做出真正的并行计算机。他所以愿意来这家公司,就是觉得小公司里容易受到重视。一旦打算自己做,雇用合同几乎没有制约,人际关系搞好了,还容易得到公司在技术设备方面的帮助。自己以前的公司也可以提供分析上的帮助。但是眼前的这场官司似乎还看不到尽头,长期耗下去,精力用在现在公司产品上都不够,何谈自己的理想?陆侃想到这里,顿时觉得内心无比烦闷。见离下班的时间还早,就把牧师给他的亚太中心的心理医生打电话,问可不可以找时间见面。

陆侃在电话里把目前的处境讲述一下,并说明工作时间跑过去比较困难,因为已经耽误很多工作时间了。心理医生同情地说:“好吧,你从明天开始每个周六上午来,我可以配合你,最好你妻子一道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