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携带一瓶安眠药,海关八年黑名单,违规的代价

(2020-11-18 11:58:24) 下一个

      没有规矩便不成方圆,有规矩就要遵守,否则是要付出代价的。

      八年前,在一次从国内返加的途中,我有幸被多伦多机场的安检人员抽查选中。我自认没带什么违禁的东西,也没有什么该申报而没有申报的物品,所以但我走进检查小屋时并不紧张,只是担心因为检查会耽误转机的时间。就在我大大咧咧地东张西望的时候,安检人员举着一大包东西问我:这是什么?我一看,是我的一个朋友托我给他带的十来盒中药。说实话,我还真不知道这是干什么用,治什么病的,朋友的家人把药给我时应该是说了,但我没往心里去。我便看着中文说明书试着解释给他听。工作人员显然对这些印着“天书”的小盒子里装的是什么一无所知,也不会听我的一面之词,便拿着一个“小盒子”走进里屋。

      过了大约十分钟他才走了出来,说是东西要留下化验,并说化验的结果要大约一个小时后才能出来。只有两个多小时的转机时间被他这么一耽搁显然已经不够了,我心里着急,但是也没有办法。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安检人员又翻出一个小小的白色药瓶,那是我另一个朋友让我带的“安定”。我连忙解释说朋友睡眠不好,这是他托我带的一种帮助睡眠的药。其实,老婆眩晕症犯了的时候也常常靠“安定”来安定,那次回国我也给老婆买了一瓶,老婆的那瓶“安定”正安静地睡在我的上衣口袋里,朋友的那瓶本来也是安静地睡在旅行箱里的,现在被安检人员弄醒,并握在手里,拿到后面化验去了。

      发现了可疑物品,安检人员更来劲了,所有物品一律撕开包装裸体示众,就连我给女儿买的带有精美包装的礼物也不例外。折腾了半天,终于,再没有什么可查的了,工作人员挥挥手对我说:把箱子装上吧!我抬眼一看,箱子还是那只箱子,里面的东西已是乱七八糟,不成样子,我费了好大的功夫才把东西整理好,放好,塞进箱子。过了一会儿,化验结果也出来了,中药没问题,“安定”属违禁药品,好在我带的不多,不构成犯罪,药品扣下,活人放走。我还有点儿依依不舍,其实是有点儿担心,就问他:“这就可以走了?没有什么处罚?“。回答是没有,但是会有个记录。我当时没有在意,也没理解他说的“记录”意味着什么?

     结果从那以后,只要我从国内回来,都是必查对象,都要被拦下问话,甚至开箱检查,以至于每次回来我都不能告诉接机的朋友我是几点到达,因为我不知道我从检查室出来的准确时间。从那以后,我也到了谈药变色的地步,回国给朋友捎东西,份量轻但是占地方的羽绒服,行!份量重不太占地方的书籍,行!份量又重又占地方的压面机,一咬牙,行!但是药品,不管是什么类的,不管是什么关系的朋友吩咐的,绝,对,不,行!有一次一个关系很好的朋友叫我帮他带什么“田七花粉”,说是什么粉末状的,我听着就吓个半死,最后硬是没给带。

     朋友理解也好,不理解也罢,我是真得被“折磨”怕了。

 一次次地回国,回来,一次次地接受”审讯“、检查、我简直快要崩溃了,两年前回来的那次,工作人员竟要去了我的护照进屋研究个半天,出来后还问我是不是以前出过什么事?至于吗?不就是几片“安定”吗?不小心吃多了就多睡会儿,大不了醒不过来了算个自杀,与他人与国家也够不成什么威胁。  

   加拿大就是这样,一个不良记录,甚至可能没有具体内容,就是在安检的电脑系统里,我的名字下面有个值得怀疑“提醒注意”的字样,就够我受的了,我就遭了殃了,最糟糕的是我不知道这种“待遇”什么时候是个头!后来,偶然在一篇文章中看到有人有过类似的情况,据那人说被“注意”的人只要在若干年内不再违规,那个“记录”就会取消。看个那篇文章后,我的心里多多少少有了些安慰,并且暗自痛下决心,一定吸取教训,好好改造,重心做人。

  今年年初从国内回来,我从美国转机飞抵蒙特里尔,入关、安检、一切顺利,“安眠药事件”后第一次入关、出关没人拦我,我想我的“监视”期可能已经结束了,心中非常高兴。待我去取行李时却发现我的行李不见了,填单、报失,走出机场大厅。接机的朋友见我回了趟国,回来时竟然两手空空,大呼潇洒!第二天,我的行李被送到了家里,据说是因为在美国耽搁了,我人上了飞机,行李没赶上。

  如果我的行李还在,我还会被检查吗?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十年前的文章(完成于20101218日),从那以后不管是经多伦多,温哥华转机,亦或蒙特利尔直飞北京,我还就真的被再被查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浅水员2018 回复 悄悄话 想成很多年前,父母来美国探亲,有个”朋友”就要求我让我父母带一大包中药,当时啥也不懂,幸亏父母进关没事,否则他们不会英文,麻烦更大了,后来想想她自己老公经常来回中国怎么不带。千万小心这种坑別人的坏人
蒙特利尔老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这可比较麻烦。
蒙特利尔老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谢谢,很久以前的事儿了,现在很少有人带东西了。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为安全起见从不带药!
问候朋友!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常上飞机前被航空公司查,出京时被盘问。大概和什么通缉犯同名
xin_li_xin 回复 悄悄话 服务于德国建材大公司多年. 过去经常去中国, 要带些原材料的样品带回化验, 就是一包包的灰色的面面. 飞行都是汉莎. 经常, 在万里跋涉回家收拾行李时, 发现一个纸张.多是Frankfurt机场海关的 :你的行李被抽查了, 没有发现问题.
鸟鸣嘤嘤 回复 悄悄话 @Norstar 中美之间有国际快递服务怎么会不知道?不舍得花钱罢了。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我被查了三年,是因为其它原因。所以不开行李。但是能否赶上转机就看运气了。

和边检聊天,他也觉的没什么,就是里面有个设定。我去本地的移民局,他们说那记录有了就删不了。
蒙特利尔老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欢留香' 的评论 :那时刚来也不懂啊,后来才知道。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处方药没有医生的英文处方是不行的,数量多(超过个人使用额度如3瓶左右)严重的话可以以走私管控药品毒品来起诉(有些药品有麻醉成分).朋友的母亲第一次去加拿大带了一大包淀粉,海关搜查时她为了证明不是毒品就抓了一把放嘴里吃给他们看。
蒙特利尔老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cker' 的评论 : 我记错了,我好像也是七年,不到八年。
蒙特利尔老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 十七八年前快递应该还不那么普遍吧?还有,那时候刚来的新移民没那么富裕,能省则省了,现在不仅不给别人带东西,自己回国也就是一个箱子。
蒙特利尔老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还是要注意,放衣服兜里吧,通常不翻兜,另外这边也有安定类的药,但是处方药。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哎呦喂,我是漏网之鱼,万幸万幸。我年年从国内带出安定,靠着它续命呢,还好,从来没有被查过。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大陆人和从大陆出来的人,都不知道有国际快递服务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类似的经历,不同的是没注意为亲戚的朋友带华为手机超过了限额被罚上黑名单,海关人员告诉我是7年时间内每次查,如不出问题7年后就没事了,这也影响了我的信用记录,不能贷款,不能签免费手机的手机计划,所以我还有几年熬。但现在新冠大流行也出不去了,估计能出去时也可能过了7年期限了,但确实是教训应小心为上。
蒙特利尔老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种竹山房' 的评论 : N多年以前刚移民,大家都穷啊。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那麼多替別人帶東西被捲入販毒的實例,你應該有所聞吧。除非是非常非常信得過的朋友托,否則,回國出國,一律不要替別人帶東西。
蒙特利尔老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对,非常感谢更正,一字之差意思相反,可惜现在不能修改了。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按照前后文,最后一句话是否应该为“我还就真的没再被查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