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日记

青莲有泪,秋风为谁
正文

地铁站的抱怨者

(2007-04-11 18:33:04) 下一个

有一位老人, 隔一段时间就会在我乘车的那个地铁站拉琴. 他并不象其他演奏者那样投入他的演奏. 老人每次都拉同一支曲子, 而且每回都是同一种节奏. 两个旋律中间停顿两次, 也就是说老人总是重复地拿他的琴弓在他的大提琴上来回拉四下. 我对他的音乐很熟悉.

那天早晨, 我一进地铁站. 那四下的琴声隐约传来, 我知道又是那位老者在拉琴了. 老人看上去六十多岁的样子. 其实他吸引我的地方就是他那满脸埋怨的表情. 他的那种表情永远不变. 老人总是在上下地铁人多的时候拉几下. 在演奏中, 他不断地拿他的琴弓指一指摆在他面前的琴盒, 嘴里还嘟哝着什么. 看来他对人们的无视他很不满意. 老人看到我在看他, 立刻摊开双手作了个无可奈何的手势. 我只是报歉地笑一笑, 走下了地铁站的台阶.

在这个世界上一定有些什么人或事情使老人不能够快乐, 即使音乐也不能让他的心情好一些.

在等地铁的时候, 还可以听到那间单的四下演奏. 那声音很懒散飘过来, 似乎连抱怨也不懒得多费口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