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日记

青莲有泪,秋风为谁
正文

宠物的故事(3) 养鸭子

(2007-03-29 19:22:54) 下一个

小鸭子最是让人喜爱. 绒绒的托在手里, 还有一种毛碴碴的实在感. 我和弟弟养过两次鸭子, 其中有两只小鸭子的命运很惨. 儿子也养过鸭子, 小鸭子已经健康地长大.

在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 我们院响应党的号召 到一个叫“茬店”的劳改农场去办五七干校. 我们住的那排平房前面有一个葫芦型的大水塘. 我家养了一群鸡和三只鸭子. 那年夏天, 我和弟弟还有妈决定把鸭子放到水塘里喂养. 可我家的三只鸭子因为和鸡一起长大, 所以从没下过水. 那天, 我们三个. 人手一根竹竿, 行成三角阵势, 赶鸭子下水. 在我们的围追阻截下, 终于把一只鸭子逼下了水. 那鸭子只在水边弄湿了羽毛, 就拼命地往岸上跑. 最后, 我们终于放弃了计划. 那三只鸭子又摇头摆尾地跟在一群鸡的后面散步去了.

回城后, 我和弟弟又有了两只小鸭子. 我们对它们爱护有加. 有一次, 我家姥姥在阳台上熏蚊子. 她老人家把没用完的敌敌畏小碗遗忘在阳台的角落里. 我们的一只小鸭子就这样不知深浅地喝了敌敌畏. 剩下的那只小鸭子很孤单. 它总是喜欢跟着弟弟. 我家弟弟最愉快的劳动就是拿着小铲子给我们的小鸭子挖蚯蚓. 那天, 弟弟在树底下挖得快, 我们的小鸭子吃得急. 结果一不小心, 弟弟的铲子就铲在了小鸭子伸过来的嘴巴上. 可怜的小鸭子因为无法进食, 最后还是饿死了.

儿子两岁时, 我们带他回奶奶家. 有一次, 我们去赶集. 儿子喜欢小鸭子. 我们就为他挑了一只最壮实, 最漂亮的小鸭子. 回来时, 我家丈夫抱着儿子走在前面, 我抱着小鸭子跟在后面. 儿子趴在爸爸的肩上, 正好看到我抱着的小鸭子. 那天, 我穿了一件灰色的T, 胸前有一排小扣子. 那是我喜欢的一件衣服, 因为有那排小扣子. 没想到我们的小鸭子也同样喜欢那小扣子, 但它只喜欢其中的咖啡色的扣子. 小鸭子在我的胸前不停地啄着那颗咖啡色的小扣子. 我把它往上挪到那颗红色的扣子上, 它不啄. 我再把它往下挪到那颗绿色的扣子上, 它也不啄. 儿子一路看着我和小鸭子不停地笑. 夏日的夕阳把余辉撒在田野上. 我们三人就在那愉快的笑声中回家. 在奶奶家的那些日子, 小鸭子成了儿子最好的玩伴. 我们后来回到了北京. 每次来信, 奶奶都会告诉孙子, 他的小鸭子长大啦. 奶奶还会问, 我的孙子是不是也长大啦.

后来, 妈又买过一只小鸭子给儿子. 每次儿子洗澡总是抱上他的小鸭子. 等到鸭子长大了, 住楼房实在养不了了. 老妈就把鸭子给了住平房的邻居. 儿子每回下楼, 必先去看望他的鸭子. 再后来, 住平房的也养不了了. 那家奶奶就把鸭子交给了乡下来看她的亲戚. 临抱走时, 老妈还特意拎着儿子去同鸭子告别. 也许鸭子就同儿子有缘, 因为圆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