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日记

青莲有泪,秋风为谁
正文

我们四个

(2007-03-13 22:58:17) 下一个

今天很意外地收到我大学同学的电子邮件. 她给我发来一个讯问的信息, 并为此起了一个我所喜欢的名字“久别的问候”. 想一想, 我自从上次回国见她们到现在, 时间已经过去五年了. 在这期间, 我的家庭生活发生了令我想象不到的变化. 我无心或许有意在同我过往的心情隔离开来的时候, 阻隔着我们彼此的音信. 见字如见本人. 读着她短短的试探性的问候, 我想起了我们四个.

记得那是我刚到学校报到准备上课的第一天. 中午, 因为要自行解决午饭问题. 我就逛到公共汽车总站的小饭馆去买东西吃. 在吃饭的时候我也看到三两个似曾相识的面孔, 我知道他们和我同班的新同学. 因为大家都是第一天, 所以彼此就多了几分矜持. 等我吃好中午饭走出饭馆, 在门口我碰上并认识了我们班第一个同学. 那天, 这第一个同学给我的印象很深. 她背了一个象工作人员出差用的皮革挎包. 在我看来, 她不太象个大学生, 倒象个乡镇企业的业务员. 她有着一张红朴朴的圆圆的脸, 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 还有两条不算很粗但过腰的长辫子. 她就是小申. 小申主动过来和我打招呼. 等我们确定我们是在同一个班时, 我们便一起说笑着向学校走去.

我和小申很快成了好朋友. 那时我们的座位正好一前一后挨着. 因为毛毛就坐在小申的旁边, 很快我们由两个变成三个. 我们三个经常在一起. 不久我们又增加了一个小君. 我们四个就象那是的四人帮一样, 组成了死党. 我们一起吃饭, 一起聊天, 一起写作业. 我们还经常约好在图书馆见面, 互相帮助站位子.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 我们的四人帮里多出了两位男同学, 彭勇和张雷. 记得有一次, 我们六个去郊游(好象是八大处). 那天正好是我的生日. 朋友们特意送给我一条篮色的真丝沙洗围巾. 那条围巾我最喜欢. 在那篮色的天上增加了重彩, 一朵朵白云就沉沉地睡在宝石篮的梦中. 在后来的许多年里, 我一直围着它, 那感觉是柔柔的滑滑的友爱的美好. 现在既使用不上了, 可我还愿意把它带在身边. 那天, 我们六个人围坐在草地上. 我们一边野餐, 一边热烈的谈论着. 我已经记不起我们聊了些什么, 但同窗的快乐生活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 我们四个还一起去了香山, 在红枫树下我们绽开笑脸. 如果说青春无悔, 那时我们是无忧无虑地快乐着.

结业的日子在不知不觉中到来. 在临近分手的前夕, 我们四个找了一个无人上课的教室. 我们里面对面地促膝谈心. 我们谈过去, 谈未来, 谈理想. 我们还饶有兴趣地分析和预测过谁先交上朋友, 谁先结婚. 少女的心事在我们四个是互通的, 不用保密的.

在回想中, 我有一种莫名的感激. 在毛毛家, 我认识了四合院, 熟悉了前门大街. 在那里, 我发现了另一种与我本身不同的生活. 惊意于老舍的龙须沟就在眼前. 去小君家, 我看到了那历经沧桑仍然沉默的卢沟桥. 我们曾经踏着历史的足迹, 倾听那泣泪滴血的声音. 我更是忘不了小申是怎样用她那悲切和颤抖的话语说起她母亲的故事.

岁月, 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候, 从我们身边悄悄地走过. 我们四个人和所有的年轻人一样, 谈我们的恋爱, 结我们的婚, 生我们的孩子, 过我们的生活.

还记得那一个傍晚, 我走在大马路的砖牙上. 我边走边张开双臂保持平衡, 使自己不至于很快地从立着的砖上掉下来. 小申和她的男朋友漫步走在我旁边的马路上. 天慢慢地暗下来, 路灯还没有开启. 我们一步步走向黄昏的朦胧. 忽然, 小申他们俩半认真地问起我的终生大事. 我半玩笑地对他们说这样很好. 我喜欢一个人的自由自在. 那么, 现在我又仿佛回到了那个黄昏. 好象一切都不曾发生. 我努力地平衡自己, 继续走在那条大路的边缘. 我还是那个不经世事的女孩儿. 我还可以潇洒和快乐, 假如一切都可以重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