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日记

青莲有泪,秋风为谁
正文

燕子

(2007-02-22 23:47:04) 下一个

燕子, 是我们对她的昵称. 论年龄她也是一只接近四十岁的燕子了. 燕子是我以前单位一起工作的一位同事. 她不同我在一个科, 但那时候每天中午吃过饭没事干, 我们就常常聚到她们科里打牌. 这样一来二去我们也就混熟了. 燕子长相一般, 可以说不好看. 我想这是她爱人(那时候还不时兴叫老公)同她离婚的原因之一. 可燕子有一颗无比善良的心. 如果她对谁好恨不能把心都掏给人家. 对大多数人来谁, 燕子这个特点算不上优点, 甚至是有些愚木.

燕子的故事我从她自己嘴里不知听了多少遍. 燕子和她的爱人是在北大荒建设兵团认识的. 那时候两个人处对象, 总是躲躲闪闪, 生怕被周围的人发现. 可两个人又想尽方法往一起凑. 两个恋人就这样同甘共苦互相帮助地度过了他们最美好也是最难忘的青春生活. 每次听到这儿我都对她的爱情羡慕不已. 燕子也总是洋溢着一脸幸福的微笑. 插队三年以后, 燕子和她的爱人双双回到城里. 两个人又先后在同一家工厂上了班. 生活稳定下来, 燕子同他的爱人结了婚. 从那时起, 燕子就发誓她会一辈守候她所爱的人. , 让燕子到了忘我的地步. 燕子在工厂上三班倒, 可她无论什么时候走, 总是把爱人要吃的要带的饭准备好. 她无论什么是候回来, 总是先向爱人问寒问暖. 燕子在家里从不让她爱人干一点点活. 那时候她爱人喜欢照像. 燕子就把攒下来的钱全为她爱人买了照像器材和摄影资料. 燕子心甘情愿地为她爱人做每一件事. 燕子觉得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那时候, 她爱人也总是在亲朋好友面前夸奖燕子能干, 体贴, 是个好妻子. 唯一让燕子遗憾的是结婚五,六年她还没有怀孕. 燕子很想为她所爱的人生个孩子.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 燕子爱人考上了人大摄影班. 那是一个专业的学习班. 据燕子说从那个学习班毕业的后来大多数人都混出了名堂. 燕子爱人也在毕业后在一家报社当了记者. 一个是记者, 一个是工人. 两人彼此间的距离越来越大, 走到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 就在她爱人遇上第三者的时候, 燕子还在极力地挽救他们的婚姻. 可那已经不是一盆洗脚水就能解决的问题了.

听到这里, 我总觉得悲哀. 女人为家庭牺牲了很多, 可她们得到了什么呢. 燕子搞不明白她错在了哪里. 她是不是应该在乎一下她自己呢, 或是努力地去考取个什么大学上上呢. 实际上燕子在她爱人上学以后已经感受了自己的危机. 她凭着自己的努力也考了个电大学会计. 可这些并不能阻止什么.

燕子永远忘不了那个阴雨天, 她独自一个人离开了他们曾经共有的家. 自从燕子和她爱人结婚以后他们一直住在公婆家里. 后来燕子的公婆落实政策, 又分了一套房子. 但因为燕子爱人是长子, 公婆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 正赶上燕子爱人的弟弟结婚, 于是就把房子给了燕子爱人的弟弟. 燕子在公婆家从没跟公婆红过脸. 燕子总是尽心尽力地让二老满意. 燕子回过头看看那个温暖的家朦胧的在她眼里. 现在她什么也没有了, 只有一支她结婚从娘家带来的皮箱还在身边. 泪水混着雨水从她的脸上流下来, 燕子觉得很冷. 她感到自己马上就要失去知觉了, 可燕子清楚地知道她没同她爱人打招呼就离开了. 燕子是在她爱人上班以后走出门的. 燕子只想就这样悄悄地从他爱人的眼中消失. 实际上燕子在他爱人的眼里已经不重要了. 爱人对她没有了感觉. 燕子从他爱人的言谈话语中听出他的冷漠. 燕子很依恋这个家, 她很想留下来. 可他爱人已开始无情地驱赶她了. 就连她的公婆平时对她点头微笑, 现在也对她不冷不热的了. 燕子意识到家已不属于她了. 她现在又回付了单身. 可她并不是以前那个快乐的燕子了. 燕子就在大街上站着许久, 她真想就这样一直站着直到死. 可燕子牵挂着她那年迈的父母, 还有那楞头楞脑的弟弟和她最疼爱的没出嫁妹妹. 燕子舍不得就这样走了, 她真是放心不下. 她要给父母养老送终, 看着弟妹都结了婚, 她才能安心. 燕子记不起那天她是怎么回到家的. 她只记得到家以后她就发起了高烧. 一连三天燕子卧床不起. 燕子觉得她很对不起父母亲. 她自己都这么大岁数了, 还总是叫父母操心.

我认识燕子, 就是在她病好了以后没多久. 燕子托关系调到了我们单位. 我猜想大概是那一场大病把燕子的脑神经烧出了毛病. 刚来时, 人们看她还好好的, 就是给人很絮叨的感觉. 燕子不断地说着她的爱情故事. 不停地夸奖着她爱人. 她象祥林嫂那样逢人就讲. 最后大家都听得有些不耐烦了. 只要她一张口, 大家就敢紧把话岔开. 那个时候, 最时兴下饭馆, 还要找个理由让公家请客. 我们每次上饭馆, 燕子必陪大伙喝酒, 逢喝必醉, 逢醉必哭, 逢哭必笑. 每回燕子都是由人扶着东倒西歪地回单位或是回家. 燕子告诉我们她如何如何笨, 连个爱人都守不住. 她还说她如何如何傻, 不知道怎样做配上她爱人. 燕子的这种情形越演越烈, 最后已不是酒精的作用了. 处长拿她没办法, 后来只好把她调到我们单位的食堂去了. 过了一些时间, 燕子弟弟要结婚了, 燕子不想在娘家住了. 她想搬出来给弟弟腾个位置. 还算仁义, 单位领导在集体宿舍分给她一个床位.

我们每次去食堂打饭, 燕子总是茫然地看着我们直到旁边有人提醒她. 我感觉燕子心里很苦, 她总想找人诉说. 可是因为我们不在一个科了, 所以慢慢地我们同燕子的交往越来越少. 我们只是偶尔去她的宿舍看望过她两次. 燕子的话明显的少了. 她变得很安静, 只是呆呆地盯在某个地方, 眼睛一动不动.

又过了一年, 听说燕子找了个比自己大十岁的男人把自己嫁掉了. 好象燕子这回嫁得不错. 那个男的人老实, 还是个工程师. 只是男人有两个孩子. 男孩才六, 七岁对燕子还可以. 女孩子已经十二岁了. 女孩子学习很好,就是性格怪张. 容不下燕子这个后妈. 女孩子还经常挑唆弟弟一起来对付燕子. 气得燕子经常掉眼泪. 有一次, 我在路上碰上燕子, 同她聊了几句, 有问起她的婚后生活. 燕子说她很同情那姐弟俩, 因为那个工程师是丧妻后娶的她. 燕子对我苦苦一笑, 她告诉我她会努力地当好后妈.

后来, 我很久没见到燕子了. 有人说她病了. 再后来, 我就离开了那个单位. 等我出国的时候, 朋友告诉我燕子已调到别的地方去了. 听说她又离婚了. 上一次回国, 同原来单位的同事聚会. 我们偶然提起燕子. 同事告诉我说, 燕子已经不在了, 好象得了子宫癌.

我听了后很替燕子难过. 燕子一生都在追求爱与被爱. 可她一生都没得到满足. 如果认命, 这就是她的命. 临死不知燕子是怎么想的, 在爱的尽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