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

人都需要一倾诉对象,但很多时候有些话是不需要听众的。自言自语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境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民主这玩意儿

(2010-01-25 19:04:16) 下一个


地球上只有一个月亮,这话是中国月亮说的(有些矛盾啊,呵呵),但这是真理。地球上只有一种民主,这话是我说的,不一定是真理。

月亮把维基百科都搬来了,民主的定义就不用说了,用一句很中国的话来说那叫‘人民当家作主’。其实我们在讨论的是民主政体,有关国家的政治和行政体制。这个民主和专制是相对应的。这个民主和我们从小就习惯了的‘民主生活会’无关,不要以为某个开明些的领导虚心了一回就叫民主。或者是在人大代表的等额选举时举了次手就是民主。这个民主是一种体制,是自下而上的一个完整的制度和行政架构。我们在国内从小听惯了‘当家作主’的口号,但中国当家作主的是Dang,中国是Dang的家天下,人民永远是被领导者,所谓的作主不过是磨道中拉磨的那头驴子眼前可望而不可即的那个幌子。没有民主体制时空喊的民主都不过是镜花水月。

民主和专制是两个不同的政体,两者各自有着明显的优缺点。在民主国家人民享受着充分的人权,人性的自由得到尽情展现,但过度的民主自由容易走向无政府状态,不利于集中资源进行建设。因为专注于本身利益的人的自私本性往往使人们目光短浅。反之,专制体制限制了人性的发展,人的权利受到权力的制约。但专制体制的集权一旦使用得当却也能发挥巨大的能量,进而推动国家和社会实现高速发展。后一点中国的实践已经证明而且还在证明着。

民主是西方文化中的精髓。很适合于西方社会。那么适用于中国这个东方社会么?看看同是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邻居们如‘小日本’和‘大韩国’以及我们的台湾岛,人家实行的挺好的。我们或许也行。儒家思想是反民主的,无论‘三纲五常’还是‘仁、义、礼、智、信’都与民主格格不入。中国需要民主教育和积累,实现民主急功近利不行,但不等于说民主在那儿真不行。

那位说了,台湾的乱象说明中国的国情不适应于民主政体。我觉得恰恰相反。台湾民主体制中出现的问题不是民主本身的问题,那是民主体制不够完善的问题,是民主体制从建立到完善过程中的必然镇痛。你看到台湾议会中蓝绿在掐架,这种戏在很多民主体制实行了多年的国家中一直上演着。我个人认为台湾的问题关键是统独,如果没有了统独问题,台湾一切的动荡都会风平浪静。从另外角度来说,台湾统独问题一天不解决,动荡就一天不会停息。而这种动荡绝对是我DANG所企求的。我认为,总有一天台湾民主的实验和经验会应用于整个中国的民主建设中去的。那一天也会是中国完成统一大业的时刻。

那么,中国社会到底需不需要民主?回答是必然的。如何去实现,方法和时机却是要探讨的。我个人一直认为GCD在蜕变,我不是说那种不可遏制的体制腐败。蜕变的是这个党的性质。从‘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到‘三个代表’,再到资本家入党,GCD已经在向社会党蜕变。但GCD绝不会自动放弃权力,(如果可能这世界上没有一个党会放弃到手的权力)。这种对统治的贪婪已经和主义无关,有关的只是利益,关乎每个当权者和相关生存链上的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去年末这次回国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两点,一是中国内部的控制是严密和顺畅的,二是在GCD利益链条上的那些人(包括官员,学者和捞取了利益的各阶层以及商人们等)都在自觉维护着这个体制。这使得中国在短时期内不可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还有一个明确的理由,那就是中国这些年的进步和发展。中国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这种发展尽管是牺牲了许多人(或者说是广大人民)的民主权益换来的。当绝大多数人能从这种发展中收获物质利益时,这种精神生活的缺陷和物质生活的需求相比或许不足与道。但随着中国物质生活的提高,民主意识也会水涨船高,当这种民意之水浪遏飞舟之时,覆舟之运也不远了。不过,我愿意相信GCD的生存和变异能力,到那时可能展现我们面前的已经不再是一个专制工具,而变为一个民主政党了。从我心底,我希望再给GCD十到二十年时间,到时候中国经济实力更加坚实,如果能实现台湾回归,国共两党或许真正可以实现两党轮替的民主政治了。

我们这些龟据海外的人终归都是些伪君子,我们会不痛不痒地喊两声爱国,我们也会慷慨激昂地痛批腐败,我们会痛心疾首地呼唤民主,我们也可以垂足顿胸地悼念老毛。但我们都知道我们离开那块土地已经越来越远,我们真的没为那块土地奉献过多少,将来也不会更多。留给我们的也只有祝愿了,还是让我们祈福吧,为了那块曾经生我养我的土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7率 回复 悄悄话 给你几个事实想一想:

一,美国的民主选举形式上是在两个团体之间进行的,但是这两个团体的价值观是一致的,因此无论选举结果如何都是同一个价值观统治---资本党永远执政。

二,竞选只能讨论无用和无聊问题,然后大家在对无用和无聊问题的差别中选一个,因为真正涉及国家政治政策经济策略军事战略的都是国家机密是不可以公开化讨论的。

三,为什么不选老板或连长?特别是雇工或士兵对谁当老板或连长应该比对谁当总统更有发言权,因为他们对他们的老板或连长的职责比对总统的职责要清楚的多。

四,民主和科学(的先生和赛先生)如果真是可以给一个国家带来繁荣昌盛的话,那么美国人不就是人类历史上最活的活雷锋了吗?

五,为什么民主和科学(的先生和赛先生)随便拷贝甚至强迫送上门来不要都不行,而好莱坞的碟却不可以拷贝呢?

六,事实是西方很多国家都在中国有过殖民地,为什么他们不在中国实行民主价值观呢?
womanin40's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一个!欣赏作者的坦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