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制红油、凉拌牛筋、凉拌猪耳朵

(2010-08-01 17:19:33) 下一个

私房的同学们~ 我这个礼拜五要回台湾渡假两周,这几天要忙着打包行李,所以提前上来向大家请个假,顺便报告一下近况~ :)

办公室一位热爱美食的同事,分享了个辣子鸡丁的食谱给我,前几个礼拜因为美国国庆日是烧烤最盛的周末,我们买不到鸡翅,所以迟至两个礼拜前才有机会实验这个很有口碑的好方子。同事叮咛,要把鸡翅剁成小块,做出来才好吃,所以我本着严格从谱的精神,在好不容易买到鸡翅的当天晚上,充满期待地准备做这道菜。右手提着剁骨刀,左手扶着鸡翅,在案板上喀滋喀滋下刀。平常剁排骨都是举起剁骨刀大力挥斩,因为怕失手,总是把左手藏在腰间、不敢留在案板上;这次因为杀鸡用了牛刀,动作轻一些,剁骨刀贴着案板就能操作,所以左手就顺势扶着鸡翅一起工作。切前面两截的时候还好,因为形状扁平,很好切,但是最后的翅根圆滚滚的,明明瞄准了下刀,不想却让刀子一滑,好巧不巧正落在我左手的拇指与食指上了。赶紧先用厨房纸巾止了血,立刻到急诊室报到。忙了一晚上,缝完伤口才出院,之后在家休了两天病假。头两天伤口非常痛,坐立难安,食欲也很差,一下子瘦了4磅~>_<

休养两周后,伤势已经好很多啦~现在碰到也不痛了,只是手指还不能碰水,所以老公非常辛苦,要一手操持所有家务... 虽然我已经可以煮饭了,但仍须请老公帮我洗菜切菜和洗碗。目前还要每周去医院做手指复健,避免缠裹绷带的手指变得僵硬,希望可以很快恢复正常。

平时容易杞人忧天的老公,这次反而乐观地说: “accident happens,没有把手指切断已经是非常幸运的啦 !! " 其实我也是这么想的,只要手指还在,就是值得高兴的事,毕竟剁骨刀不是一般的片刀,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发生更糟的惨剧呢。唯一遗憾的是,我们就要回台湾玩了,这次还特别计画了要去垦丁海边渡假,没想到我的手却受伤了,所以到时候只能在岸边看着其他人下水玩啦~5555~>_<

很多不下厨的女同事借机调侃我:it’s not worth it. That’s why you need the take-outs. 你看,吃外食就不用担心切到手啦~
不过,我当然不会因为这样就放弃下厨的,和那位转发食谱给我的成都同事聊到切鸡翅受伤的事,她说:你也太认真啦 !!
我回答她: “爱厨”并非浪得虚名啊,呵呵~ :P  等我手恢复了还要试做这个辣子鸡丁!

虽然说起来轻松,还是在这里给私房的朋友们提个醒,在厨房里真的要很小心啊~ 不管切什么食材都不能大意,安全最重要喔 !!!!!!

回国腐败之前,向大家汇报一下前阵子做的红油和凉拌菜。红油做法参考自李梅仙老师示范的红油抄手食谱,香料只用了八角,但是味道已经很香了。


自制红油

沙拉油5杯,葱4支,姜10片,八角2个,白芝麻2大匙。
干辣椒末1杯(粉末状与碎片状各半杯),紫草几片。
*喜欢吃味道辛辣重口的可以增加干辣椒份量至2杯。

做法:
1. 葱切成葱段,大盆里放入干辣椒与紫草备用。
2.  将5杯油倒入小锅里加热,大约中温油(约摄氏160度)的时候放入葱段、姜片与八角熬煮。
3. 当葱段水份炸干、姜片也炸干卷曲的时候(附图C),放入白芝麻,用筷子搅拌均匀并继续加热至白芝麻香气飘出(附图D)。
4. 把整锅油连同所有配料一起倒入已放好辣椒粉与紫草的大盆里,用筷子略为拌匀,然后立刻盖上盖子或平盘封住,使红油香气不外泄。
5. 静置至红油降温凉透即可装瓶保存。

参考来源:李梅仙老师食谱示范

爱厨注:
1. 紫草可在中药店购得,制作红油所需的材料请参考附图A。据我询问的结果(美国NJ&NY附近的中药店),紫草有两种,一种是晒干的整株植物,叶子带有绒毛(照片请参考附图B,右边那个),治疗皮肤相关病症使用;另一种像是薄片深紫色树皮结构的紫草才是我们做红油要用的(附图B左边那个),不要买错了喔。紫草在红油里的作用,除了可以让红油颜色更红艳漂亮,还有降火的作用,理论上可以让红油吃了之后比较不容易上火。因为紫草重量很轻且形状不规则,所以无法量化用量,不过,用量多一点少一点都不会影响红油成品,做这个食谱实际用到的紫草份量请参考附图A。
2. 这个食谱所使用的是中式辣椒粉,配方里的干辣椒份量可以依个人嗜辣程度做调整:如果照基本配方使用1杯干辣椒末,做出来的红油辣度是一般人都可以接受的,假如你喜欢重口味的辛辣度,可以增加用量为2杯干辣椒末;如果连一杯干辣椒末都觉得太辣,可以把部分辣椒末替换成韩国辣椒粉或是红椒粉paprika,辣味更温和一点,颜色也会比较红。请大家自行调整运用,做出自己最喜欢的红油。
3. 滤出红油之后,剩下的辣椒渣不要丢弃喔~ 捡除姜片和葱段,剩下的油辣椒拿来拌面或是给凉拌菜加料都是非常好吃的 !!

附图A :


附图B :


附图C :


附图D :


有了自制红油之后,一定要来做几个好吃的凉拌菜。炎炎夏日里,开胃又美味喔 !!
跟大家分享的两道红油凉拌菜,都是老公点评我家餐桌上,最近出现过让他最满意的菜色。我还带了些凉拌牛筋去公司给成都同事和一位上海同事品尝,据成都同事说,非常好吃,能吃出四川家乡口味,有妈妈的味道(哇~我简直太感动啦~),有她这句话,我才终于有信心上来发帖分享。本来以为上海人少吃辣,不一定喜欢,但是没想到上海同事只吃了一片就问我要食谱做法,要回家学做。现在把整理好的做法贴出来,希望这个帖子对喜欢凉拌菜的朋友们有帮助~ :)


凉拌牛筋
牛筋3磅(约1400g,做两次的份量)。
调味料A:酱油4大匙,料酒2大匙,八角2个,花椒半大匙,葱3支,姜4片。
调味料B:酱油2大匙,糖半大匙,镇江香醋1大匙,蒜末1大匙,葱末2大匙,盐半小匙,香菜叶半杯,红油半杯,麻油1小匙,花椒油1大匙。*喜欢吃辣的可以再加2大匙油辣椒(就是制作红油时余下的辣椒油渣)

做法:
1. 先烧开一锅滚水汆烫牛筋,捞出洗净。
2. 锅里放入水15杯,烧开后,放入所有调味料A,然后把洗净的牛筋放入,中小火煮约4个小时,用筷子可以轻易戳穿牛筋为止。
3. 捞出牛筋,沥干水份后,放进大盆中,加盖待凉,放进冰箱冷藏至冰凉,取出一半(煮好的3磅牛筋只需用到一半,剩下的冰起来下次用),横向切成片状,放回大盆中,加入调味料B拌匀,静置半小时,入味即可盛盘。

爱厨注:
1. 因为煮牛筋比较费火,所以一次煮好3磅之后,可以分两次使用。这个食谱里的调味料都是做一次的用量。
2. 煮牛筋要注意火候,煮太硬固然不行,煮得太软烂也是不好的喔~因为使用锅具与炉火的差异会影响火候及炖煮时间,所以这里写4个小时仅供参考,主要还是要用筷子测试一下软硬度再决定。煮得软硬适中的牛筋,冷却之后可以轻松切成薄片状,这样不只容易入味,排盘也美观喔 !!^^

凉拌猪耳朵

猪耳朵600g,料酒4大匙,白醋4大匙。水15杯。
调味料A:酱油4大匙,料酒2大匙,八角2个,花椒半大匙,葱3支,姜4片。
调味料B:酱油2大匙,糖半大匙,蒜末1大匙,盐半小匙,香菜叶半杯,红油半杯,麻油1大匙,花椒油1大匙。*喜欢吃辣的可以再加2大匙油辣椒(就是制作红油时余下的辣椒油渣)

做法:
1. 先用料酒4大匙与白醋4大匙搓洗猪耳朵,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接着再用一锅滚水汆烫以去除腥臭味。
2. 锅里放入水15杯,烧开后,放入所有调味料A,然后把洗净的猪耳朵放入,中火煮约1个小时,用筷子可以轻易戳穿猪耳朵的软骨为止。
3. 捞出猪耳朵,沥干放凉,略微倾斜下刀、切成薄片状,放入大盆中,加入调味料B拌匀,静置半小时,入味即可盛盘。

爱厨注:
1. 选购猪耳朵时,尽量买小片一点的,里面的软骨会比较细薄,吃起来嚼感适中,不会满嘴骨渣。
2. 切片时,下刀角度稍微倾斜一点,切出来面积会稍大些。

备注: 
1杯 = 240 c.c. = 240 ml
1大匙 = 1 tablespoon = 15 c.c. = 15 ml
1小匙 = 1 teaspoon = 5 c.c. = 5 ml
* 如果份量标示为“少许”,意即少于1/8小匙 ﹔至于份量可依个人喜好增减或对成品影响不大的,则标示为“适量”。


最后,祝大家夏安,并请期待我们回国吃喝的腐败报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爱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彩童心的评论:

朋友給的辣子鸡丁方子如下~
但我還沒做過,所以無法確認配方的準確度喔~^^

1. 鸡 翅 膀 一 斤 宰 成 小 块 , 用 料 酒 , 少 许 盐 , 一 两 老 姜 切 末 腌 20 分 钟 左 右

2. 2 两 干 辣 椒 剪 成 段, 一 两 花 椒 备 用

3. 锅 内 放 油 (油 要 稍 多 一 点 ), 油 温 稍 热 (不 要 太 热 ) 就 到 入 干 辣 椒 翻 炒 , 等 辣 椒 刚 一 变 色 (不 要 炒 糊 了 ) 就 把 鸡 翅 膀 和 一 两 花 椒 加 入 锅 内 继 续 翻 炒 , 直 到 鸡 翅 膀 被 炒 干 水 气 , 炸 得 较 干 为 止

4. 加 入 酱 油 , 糖 , 醋 调 成 荔 枝 味 即 可 。 糖 , 醋 可 根 据 个 人 喜 好 调 味

五彩童心 回复 悄悄话 先可怜一下,我也要回北京,可是儿子却把大脚趾给砸断了,我们虽然要带伤回去,但肯定有诸多的不便.同5555!我也要吃辣子鸡丁.你可以公开方子吗?希望你伤快好,旅途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