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07 -- 返台探亲记事 (下)

(2007-03-22 20:51:13) 下一个
呼~~终于把游记写完啦!!! 这集里有更多美食照片,希望大家会喜欢喔!!:D

 




























































































































































































2007.2.15

我和妈咪说,老公从没见过也没吃过"释迦",所以请她上市场买菜的时候帮忙留意一下,如果有卖释迦的可以帮他买回来。妈咪说买不到传统释迦,只买到这种改良品种的"凤梨释迦";没关系,反正味道差不多,等释迦放软了,我们就切开来给老公品尝。

传统释迦表面的颗粒突起比较明显,吃的时候不用切,用手指轻轻掐住突起处,就可以拨下来食用。照片里的是"凤梨释迦",还有切开来的样子,黑色的籽是要吐掉的。老公说,口感很特别,从没吃过类似的水果...只是味道好甜....吃多了会觉得甜腻,呵呵~:P






妍菁在板桥的台北县政府上班,所以约好今天中午到板桥去找她一起吃午餐。正好网友晴妈也在板桥,所以打电话请她过来,这样可以一箭双鵰,打的真是如意算盘啊~:P

我们去的是一家叫"南瓜小铺"的店,妍菁还找了一些县政府的同事过来一起用餐。坐下不久,晴妈也到了,很谢谢她特地赶来陪我们吃饭!! 晴妈是我网站上讨论版的常客,既会做点心,又会摄影,要上班也要带小孩,是个十项全能的妈妈喔。^_^


吃过饭以后,妍菁带我们走回县政府大楼,并带我们搭电梯到了32楼的观景台,这里可以远眺台北县的景色,视野非常好,而且这个观景台是免费开放的,场地维护也很整洁,真是个不错的好地方!!



走出县府大楼,看到广场上搭了很多棚子,原来是今天下午县府员工办尾牙,还有现烤的全猪呢!! 果然很有过年的气氛了...。



县府大楼就在捷运板桥站前面,所以交通很方便。正好我们的悠游卡没钱了,找到一台储值机赶紧加点钱进去。

这种储值机很好用,卡片放在凹槽里,就可以感应充值。台北的朋友别笑我们土,这个感觉比纽约地铁的储值机好用些呢~:P



我们搭车到了古亭站,本来打算让老公再看一趟中医的,但是记错时间了,人家今天是晚上的门诊啦~>_<

既然扑了个空,人也到了罗斯福路,那干脆去公馆台大那边走走吧!! 正好锡恩过来找我们,就一起步行往公馆的方向走去。别看只有两个捷运站的距离,徒步行走还是蛮累的呢!! 接近公馆的地方,决定还是先歇歇脚,以免小鱼太早就累了,还要沿路扛回家,这样我们也累。所以走到马路对面的星巴克Starbucks小坐一下。拿出妍菁的同事为我们准备的美味蛋糕,挑了一个安静的角落,我们就喝起下午茶来了~:P

台北的星巴克和美国的一样,没有什么特殊之处,只是我觉得这样喝一杯咖啡的消费,对台北人来说略嫌贵了点。就像麦当劳的汉堡一样,算起来,台北的价钱和美国的差不多(以币值汇率换算之后),可是美国人的平均薪资要高一些,所以就觉得台北的消费有点高了。吃吃喝喝了几天,老公也感叹道,万一真的有机会派到台湾来工作,没有比照美国的薪水他是不肯来的,深怕像我们这样吃喝玩乐迟早要把家当败光,哈哈哈!!^_^

下午茶结束以后,我到附近的文具店买了双面胶带和一些文具用品。美国当然也有卖双面胶带,但是实在不好用,所以我每次做蛋糕底盘的时候,都还是用我从台湾带来的双面胶带来黏合缎带与底盘的。手上存货不多了,今天正好逮到机会补货~:P 锡恩知道我喜欢用Pilot的钢珠笔,以前最细的是0.4的,现在有了0.3的,她立刻买了一支送我。谢谢她的细心,以后我的包包里就多一支0.3的笔啦,嘿嘿~:P

沿着骑楼有些卖衣服饰品的店,我帮美国的同事买了一条围巾,然后我们再走到校园书房去,锡恩说,校园书房的门市扩大营业,现在卖更多可爱的小东西啦!! 是送礼自用最合适的采购地点,呵呵。我在校园书房果然买到了同事托付我要买的猫咪图案小布包,还有几个小钥匙圈、送给朋友的校园周历手册。

走出校园书房,我们在一个饰品摊位停了下来,买了两对耳环,然后看到另一个小店贩卖真皮手机炼,可以请老板用皮雕工具帮忙打上英文名字,想想觉得蛮贴心的,就订做了一条送给好友Nancy。

在下一个小摊,又买了几条可爱的手机炼,计划送给小鱼班上的几位老师。不觉已经走到水源市场门口了... 我们稍事休息,就和锡恩道别,她晚上还要到教会参加服事,所以我和老公带着小鱼,继续前往下一站:士林夜市


搭捷运到"剑潭站",走出车站过个马路,就是士林夜市美食广场的入口,如果想买衣服杂货或是看电影,就在路口朝右边那条马路走去,有一条很热闹的小街,可以找到很多服饰店和小摊贩。其实,我们今天来的目的再直接不过了,就是来吃小吃的,哈哈,所以一出车站就直奔美食广场!!



在广场门口买了一支碳烤玉米给老公,不过,我觉得味道不够好吃,所以不推荐。进去之后,找了一家卖生炒花枝的摊位坐下。老板,先来一碗生炒花枝吧!!!(照片左边) 然后再招呼隔壁摊位的来一份蚵仔煎(照片右边)。




稍远一点的摊位有卖臭豆腐的,让老公去叫了一盘请老板送来。再顺便到对面卖天妇罗的摊位点了一份。就这样,我们在同一张桌子上吃完了这些东西。(照片左边是臭豆腐,上面加了台式酸泡菜。右边的是现炸的天妇罗,上面加了甜辣酱和腌黄瓜)

因为广场里的摊位又多又挤,所以可以这样点餐,邻近摊位卖的东西通常是不一样的,老板也乐于互相帮忙、送菜招呼。





吃完离座,我们又逛了一圈,打算买这个士林夜市闻名的"大饼包小饼"。

所谓的大饼,是指春卷皮,小饼则是炸好的空心脆饼,这个脆饼里面是夹有薄馅的。你可以选择想要的口味,甜的咸的都有,然后老板熟练地把小饼压碎,卷入大饼中,就是一份"大饼包小饼"啦!!^_^





除了大饼包小饼,还有一种叫做"大肠包小肠"的小吃,是把糯米肠横切开口,夹入烤香肠而成,里面好像还夹了黄瓜丝与酸菜。我觉得很好吃~^_^





吃的差不多了,应该来杯饮料吧!! 我们买了一杯胚芽奶茶加珍珠,坐在广场门口的墙边休息一下。




看到有一个卖果汁冰品的摊贩,门前摆的水果琳琅满目,所以照了一张照片下来。

老公说,他认识我之前,还没见过白色的大苦瓜。我也是啊~在台湾都是这种白色苦瓜,我也是认识老公之后才知道有绿色的苦瓜,呵呵~:P

其实一眼看到这些水果,老公问的第一句话是:"杨桃怎么这么大啊?" 这也难怪,因为美国这边卖的杨桃都不够肥美,看看台湾种的杨桃,尺寸只比菠萝略小一点,果肉也丰美,看起来多好吃啊!!^_^ (苦瓜上面那些就是杨桃,英文叫Star Fruit

右下角的那排水果是木瓜,也是超好吃的!!:D




实在吃不动了,小鱼也困得不行,我们就打道回府了。这张照片是在捷运剑潭站,从月台往美食广场的方向拍的鸟瞰图。



2007.2.16

昨天错过了中医门诊时间,今天早上又去了一趟。老公说这位中医还蛮厉害的,他和中医师说我们是从纽约来求诊的,老医师说,他有位徒弟原来也在纽约开了两家诊所(老公一听,眼神发出光芒~ 看来我们不用舍近求远啦!!),老公正要打听这位医师徒弟的诊所地点,结果没想到,老医师接着说,他这位徒弟几年前已经结束诊所,去隐居了。>_<

我和老公都觉得有趣,"隐居"?那该是什么样的高人啊?呵呵~:P 我们看的这位中医,名字叫张步桃,诊所就在捷运的古亭站旁边。因为求诊人数众多,看诊的人都由一位义工问诊过滤症状,然后等叫到号以后,由张医师查看症状、把脉开方。老公吃一个礼拜的药之后,觉得症状改善很多,所以今天再来看张医师,看看接下来还有没有什么问题。

看完中医,我们要赶去北投,今天中午约了朋友一起吃饭。他开车到捷运站接我们,然后我们直接穿过市区、开往山腰上的一家餐厅。我在门口望了望,没找到招牌,所以一开始我并不知道这家店的来历。但是在入口处有服务小姐带领我们走过一排铺在水上的步阶,右边还能看到雅致的庭园造景,我直觉这是家消费颇高的餐厅。(我当然没来得及掏出相机拍照,不过,在网上找到照片了,大家可以参考:低调奢华 三二行馆。)

进入餐厅坐定,侍者递过菜单,我和老公看了一眼都傻了,价钱都在台币一千元上下,原来供应的是法国餐,所以价位比较高。我们实在不忍心下手点菜,因为原来只是想和老友聚聚,况且又是老公第一次到台湾,叙旧是我们首要目的,我和老公也不希望朋友花太多钱请我们吃饭,对我们来说,就是吃路边摊也没关系的。不过,朋友和我的交情深厚,所以我能理解他安排来这里吃饭的心意,是想尽地主之谊,既然好友来访,就带我们到台北最高级的温泉旅馆用餐。

点完餐,前菜、汤、色拉、主菜、甜点依序到位轮替,我们享用了一顿高级餐点,还有非常棒的专业服务。谢谢他的用心款待,当然啦~老公这次又是沾了我的光,才能到三二行馆来吃饭,嘿嘿~:P (这家温泉旅馆的官方网站:三二行馆)


吃完高级法国餐,我们还要继续赶场,下午约了我的两位高中同学,在远企中心旁边远东国际饭店的38楼,店名叫"马可波罗酒廊"。

我们点了一份英式下午茶,送上来的是一个像这样的金属架,上面摆了各种不同口味的小点心,还有两份饮料,总共台币780元,另加一成服务费。照片里的点心已经被吃掉几个了,想看完整的内容,请看这里:英式下午茶




这家店位于远东国际饭店的38楼,而且有圆弧状的玻璃大窗,正对面看出去就是台北101,视野非常好,这可能也是具有号召力的原因之一。我们从下午茶时间一直聊到天黑向晚,因为这两位高中同学都算和我们有过一段特别的缘份,所以难得见面了,都感觉非常不容易,也有很多话题想聊。

其中一位同学Chloe,以前在宾州的Pittsburgh念书时,我家老公也在那边(够巧的吧!?:P 同一个时期,我有一位小学同学、两位高中同学都在Pittsburgh念书,老公当时知道了,还摇头说,我的眼线真多啊~哈哈!!),后来在2000年夏天,我来了美国,那时候另一位同学Vicky正好来美国找Chloe玩,知道我也来了,而且住的地方离纽约不远,于是把她们约过来我家住,顺便到纽约玩。

住在我家三个礼拜的时间,白天我陪她们到纽约四处游逛,晚上我们大家一起打地铺睡觉,她们一直很客气地说,承蒙我和老公的照顾才有机会把纽约玩遍,呵呵,其实我也很谢谢她们的,要不是她们过来玩,我还不知道自己要到什么时候才会像个观光客一样认真地去走遍纽约每个街角?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和我们一样,平常总觉得,反正纽约就在旁边,想去随时可以去,这样一来,反而去的次数少了,因为心里总有拖延的借口啊。但是那年夏天,我们是那么认真努力地去纽约玩,就像观光客抱着仅此一次的心态,这才真的深入街头,玩得没有遗憾地回家。

因为当时的这段旅游体验,带给我们的回忆实在非常难忘,直到我们现在都住在NJ将近7年了,有时到纽约办事,在等候交通号志的路口,我还能想起当年我们轻衣便鞋穿过这条街的身影...。


从饭店后面的安和路直行就能到达通化夜市,同学提议陪我们逛夜市,我和老公举双手赞成!! 经过士林夜市的洗礼,老公现在是彻底爱上小吃了,呵呵!!^_^

走到夜市里,同学先买了一份碳烤豆腐干给我们:

这是用长方形的豆腐干(软心,用来卤肉的那种),用竹签串起来,碳烤刷酱,吃的时候配点泡菜。




朋友推荐我们,如果到通化夜市,要买"芝麻园"的炭烤玉米。昨天在士林夜市买的炭烤玉米不是很满意,但是老公说他第一次吃到这种口感的玉米(就是玉米粒比较干松,吃起来淀粉重一点的白玉米),所以我们决定找到这家摊贩,一定要买个好吃的炭烤玉米给他尝尝。

啦啦啦~ 买到了喔!!!! 就是这个.... 。老公吃了之后发表心得,嗯,真的很好吃耶!!!^_^




走到夜市的另一头,同学说,这里有一家卖盐水鸡的,味道超好吃,据说也是上过电视美食报导的。我们虽然已经不太饿了,但是一定要试试看~

看老板手持大剪刀,不论鸡胸还是鸡腿,都可以挑骨、拆骨,迎刃剪成块状。老板说都卖了十多年了,果然是老字号啊!!

这家盐水鸡的生意也是好的不得了,本来我对于盐水鸡兴趣不大,但是吃了两块之后真的觉得很好吃喔!! 不但吃不出腥味,还很有鸡肉香气,他们处理鸡肉肯定有什么秘招,呵呵~:P




Chloe说通化夜市还有一家卖蚵仔面线的名店,但是我们走过去却发现已经卖完收摊了,呜呜呜~>_<

后来我们在对面找到一家也不错的店,叫了一碗蚵仔面线来吃:




走回夜市里,Vicky想吃这个麦仔煎,所以尽管我们确实不饿了,还是买一份来尝尝。

这个点心也算蛮特别的,老公没有吃过,味道像是用平底锅烘烤的蛋糕,如果网友有兴趣试试,小米的网站上有贴食谱做法:麦仔煎







2007.2.17

今天是除夕,但是我们仍然没有闲着,中午要到长春路去见一位国中同学。

我们从美国带回来的巧克力送光了,想到还有几位朋友要见,所以早上赶在Sogo开门的时候,跑进去买了一些礼盒,然后再到长春路的摩斯汉堡去和老友见面吃饭。

说到摩斯汉堡,不得不多说两句,因为这里有卖我喜欢的米汉堡,我曾经因为想吃他们家的汉堡,而跑去日本的摩斯汉堡网站,写留言请他们考虑在纽约开一家分店,可见我有多喜欢了吧!? 哈哈~:P

老公当然也没吃过,所以在我的强力推荐下,他点了一份"海洋珍珠堡",我则点了摩斯的招牌"烧肉珍珠堡";我们还帮小鱼点了葡萄蒟蒻热狗堡、玉米浓汤。到柜台一看,还有新推出的法式布蕾(Creme Brulee),赶紧来一个~^_^

摩斯是来自日本的连锁汉堡店,他们的汉堡因为调料与食材比较接近中式口感,加上使用米饭制作的米汉堡风味特别,我一吃就很喜欢,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开发一些中式口味的快餐,说不定可以大受欢迎呢!!


在照片里,从左到右分别是:法式布蕾、葡萄蒟蒻、玉米浓汤:





热狗堡、薯条:







烧肉珍珠堡:







看完照片后,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小鱼脸上那么多小红点?唉~ 小鱼这次回台湾,虽然是冬天,但是和上次一样,成为蚊子的标靶,每天都被蚊子叮上新的伤口,外婆帮她买了捕蚊灯回来也没用,隔天早上起床又是两个新的咬痕,我和老公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挥舞电蚊拍,击毙几只蚊子以后才肯放心去睡觉。奇怪的是,同在一个屋里,蚊子只咬她,不咬别人,我都纳闷,难道蚊子专门欺负"外国人"吗?>_<

蚊子多,估计是因为台湾今年暖冬,我带了几件毛衣回去,一次也没穿上,每天都只穿长袖上衣就能出门,想起上礼拜我还在美国NJ的时候,气温低到创纪录,冷得都要抱热水袋睡觉,我们和朋友谈起来,笑说自己是从摄氏零下20度的地方飞到了摄氏20度的台湾,这温差实在够大的啊!!:P


回程我们搭的是捷运木栅线,这条路线是台北捷运里最早通车的,所以车站月台比较旧一点,所到的站点也少一些。想起木栅线刚通车的时候,有位朋友和我聊天谈起来,她说她在搭上捷运的第一天即因此感动落泪,世界许多先进国家拥有城市地铁都已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台北迟至1996年才有了属于自己的大众运输系统,这个起步确实晚了点。现在回来,看到台北四通八达的捷运线,我觉得这个梦想正在实现中,台北,加油!!!^_^



我们搭捷运到了中正纪念堂,听说蒋中正的铜像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拆解中,将来可能会送到中正纪念堂集中管理。这里也是台北的著名景点,所以带老公来走一趟是必须的。

左边的照片,是捷运站月台上拍的,车站墙壁上每隔一段距离就镶了一块小匾,可见这个站点是受到特别礼遇的喔!!呵呵~:P 这个车站是在地面下的,要通过长长的走廊才能离开月台、走到地面出口。右边的照片是车站里的走廊通道,正张贴着两厅院的活动海报,往前走去,通道两边还有画作展览。


 


走到地面层一看,到了国家戏剧院。这是我在台湾的时候,最常光顾的表演场地之一,因为国家戏剧院和国家音乐厅是台湾最棒的表演场地,所以每次遇到有国际知名的表演团体,来两厅院巡演几乎是必排的行程。从念高中开始,就常和同学下课后跑到公馆的金石堂书店,排队买两厅院最便宜的学生票。

国家戏剧院和国家音乐厅,分别位于中正纪念堂的两侧,如果站在大中至正门(中正纪念堂门口的那个大牌坊)面对蒋中正铜像所在的主建筑,右手边的是国家戏剧院,左手边是国家音乐厅。两栋建筑虽然都是橘黄色瓦片的屋顶,但是建筑设计略有不同,仔细看能看出区别。



这张照片里的,就是那个大中至正门。和这个牌坊隔着马路对望的,是国立中央图书馆,台北的大学生几乎都去过的图书馆,因为这里藏书丰富,要写报告、查资料必到之处。



下面左边这张是国家戏剧院墙边的装饰,抬头可以看到彩绘的天花板和屋檐,很漂亮。中间的是远看那座主建筑的样子,中间有个很长的花坛。今天是阴天,所以看起来有点雾蒙蒙的。

最右边那张是主建筑的近景。(今天大门没开,所以没办法和蒋中正铜像打招呼,呜呜呜~)


  


下面左边的照片,是台北的西门町。我们在中正纪念堂的时候,和哥哥联络上了,他人在西门町,反正离中正纪念堂不远,所以我们叫了一台出租车过去和他会合。途中会经过总统府与凯达格兰大道,这个路线可是每次游行必经的啊!!大家通常过来中正纪念堂的广场静坐,然后再游行走到总统府前抗议,顺便可以包围一下附近的立法院。这估计也是台北比较小的好处,连游行抗议都比较容易一网打尽,哈哈。

中间那张照片,是朋友强力推荐的连锁店:"继光香香鸡",还有香香鸡的特写。嗯,果然名不虚传,外酥里嫩,真的很好吃耶!!!:D


 



和哥哥约在西门町的来来百货,其实来来百货已经在2003年因为不景气而结束营业了,现在这栋楼经过改装之后,成为诚品的百货商场。不过,台北人还是习惯说"来来百货",尽管早已不见"来来"的招牌,这不知道该算是健忘还是怀旧呢!?:P



带老公走马看花,从来来百货附近往外走,粗浅地看了几眼西门町的街景和商店(现在是白天,而且又是除夕,所以人很少,平常是非常热闹的)。走到西门町的麦当劳了,这里也是捷运站的出口,马路对面是红楼剧场。这个红楼剧场,是台湾第一座表演艺术场地,已经有九十多年的历史了,后来曾经有一段时间没落了,沦为红包场的表演场地,前几年被民间文艺团体接手,才以文化传承的面貌重新示人。(右边就是红楼剧场的照片)



哥哥和大嫂开车载我们回基隆家里,晚上要在家一起吃年夜饭、过除夕。

我们的年夜饭很简单,就是吃火锅,除此之外,妈咪还从市场买了几碟猪脚、卤鸭、盐水鸡回来加菜,我的妹妹平常在台北上班难得回家,今天也特地赶回来准备过年。可惜我弟弟现在人在马祖离岛当兵,无法回来团聚...唉~>_<

想到我弟弟,不得不再抱怨一下台湾政府对于大陆家属的有色眼光...。我弟弟上个月刚结束三个月的新兵训练,正要分发下部队服役(正式分发之后,还要当一年多的兵才能退伍,至于这一年多的兵役要在哪个单位服完,是要抽签决定的,这个当然很重要啦~因为不同单位的痛苦指数不同,离家远近距离也不同),在抽签之前,有个宪兵甄选的机会,如果选上了,就不需要抽签。我弟弟虽不是人高马大体格雄伟,但是身高达到标准,他自觉应该算条件不错,于是报名参加宪兵甄选,想当宪兵的理由很简单,留在台北的机会很大、不容易派到外岛,因为宪兵执勤的单位大多在台北,而我弟弟又挂心妈咪独居很寂寞,所以要是能当宪兵,可以常回家看妈咪。

结果他报名参加甄选之后,被长官通知,说他不符合宪兵资格,因为他有大陆亲属,听说是三代之内不能有大陆籍的亲属。可怜的弟弟,连这位"大陆"姊夫也没见过,就硬生生地被剔除了甄选资格,只好乖乖去参加抽签。后来不知道是他运气太好,还是抽签作假,总之,他抽到了"金马奖",而且据说是马祖所有离岛中,离大陆最近的那个小岛....。知道弟弟的遭遇,我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 我要是不帮老公办理台湾的户籍,他就来不了台湾,但是办了之后,又害弟弟无法参加宪兵甄选。实在很恼人啊!!!>_< 所以啦~今年过年见不到弟弟了,有点遗憾...呜呜呜呜。

我们吃火锅的时候,打开电视来看,却觉得有点失望,除夕夜的电视节目,不再是唱歌跳舞、穿插短剧的拜年节目了,现在的除夕特别节目,只是平常收视率比较高的综艺节目,拿来做成加长版而已,居然是艺人素脸秀,看得真倒胃口~ 后来幸亏哥哥带了电影DVD过来,我们就干脆看了一片老少咸宜的电影:快乐脚(Happy Feet)

个人觉得,如果和企鹅宝贝(March of the Penguins)相比,似乎还是企鹅宝贝更好看一些;不过,这部快乐脚的娱乐效果确实是比较强啊~呵呵~:P

虽然大陆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受到的评价越来越两极化,但是换个角度来想,能有一个像那样热闹多元的综艺节目陪伴大家过春节,也真是蛮不错的啊~ ^_^

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淡薄,虽然窗外也能听到爆竹声,小孩手里仍揣着喜气的红包,一家人不约而同返家团圆吃饭,但是,没有人再提起为什么过年?过年讲究的习俗,也不再传颂,只剩下商店里反复播放的应节歌曲,还有到处张贴的年味广告,还能带给大家过年的联想了吧!?


2007.2.18

新年快乐!!!!!^______^ 今天是大年初一,而且正好是礼拜天,要陪妈咪去她的教会参加礼拜。妈咪是在我出国之后才信主的,所以这也是我第一次到她的教会聚会。和我自己的母会比起来,这家教会规模略小些,聚会人数大概是30~50人左右,好处当然是,牧师认识每个人,大家也彼此熟识。

聚会结束之后,我们就走到马路对面等车,已经约好了要和妍菁一起去淡水玩。我妹妹过年这几天都在家,所以也要她跟我们一起走。后来在捷运站转车的时候,哥哥说他的女儿媗媗也想和我们去淡水,就这样,我们阵容越来越壮大,从捷运淡水线下车的时候,加上妍菁、她的妹妹和妈妈,一共有七个大人加两个小孩。

我原本以为,大年初一很多商店不开门营业,淡水估计游人稀少吧!? 但是妍菁的妈妈说,她们家每年初一都会到淡水玩,而且人山人海,热闹得很呢!!! 她们并且愿意当我们的向导,要带我们玩淡水,呵呵,这真是太好不过啦~~~ 要不是她们的建议,我和老公恐怕就是在家混掉一天,哪里也没去了呢~:P
捷运最方便的一点,就是拉近台北与淡水的距离....。原本淡水曾风光一时,跻身国际通商口岸行列,后来因为河道淤浅,渐渐被建设中的基隆港取代,近几年才因为发展观光业而重新崛起。

离开捷运淡水站(淡水线的终点),经过老街之后,顺着河边走,可以看到有几家卖海鲜爆炒的餐厅,妍菁的妈妈推荐我们去吃孔雀蛤。

昨天晚上涮火锅的时候,大家都兴致高昂地拿蛤蜊下锅涮,熟了就直接拨壳入口,正吃得不亦乐乎时,只见老公一个人疑神疑鬼地把烫熟的蛤蜊肉放在碗里解剖研究,问他怎么了?他说想知道里面的东西能不能吃?要他闭着眼睛一口吃掉,而且保证鲜美可口,但他却摇摇头,说味道太腥~ 唉~>_<

所以一看到要吃孔雀蛤,我看了老公一眼,担心他等会儿又开始表演蛤肉解剖.... 不久后,上菜啦~~来了一盆"三杯孔雀蛤",老公吃了一个,没想到赞不绝口~ 我这才弄明白,原来他不敢吃白灼蛤蜊,因为吃不惯海鲜的那股海味,但是若以三杯的做法来烹调,味道比较重,做出来的他就很爱吃啦!!^_^

来看看三杯孔雀蛤(不好意思,吃到一半才想起来要拍照,可见有多好吃,哈哈!!)。



再来是老公示范一下怎么用另一片壳来把蛤肉从壳上"铲"下来,这是妍菁的妈妈传授的秘招,用来吃孔雀蛤真是太妙啦~~~^_^



河岸边除了海鲜餐厅,还有一些玩游戏的摊位。让媗媗玩了这种套圈圈的游戏,她赢到了一个瓷器小娃娃,媗媗还玩射水球的游戏,赢了一个充气小橄榄球送给小鱼。^_^


 


我们在渡船头买了船票,要搭渡轮到渔人码头去逛逛。

下面左边的照片,是等待上船的队伍,今天飘了点细雨,所以视线比较差一点。右边的照片是在船上拍的,我们搭的渡轮正要靠岸,岸上的就是长达332公尺的木栈道。


 


渡轮靠岸了,我们走上木栈道,从这里可以看到"情人桥"(下图左),还有一些停靠岸边的小船(下图右)。


 


在木栈道上走了一趟,相信如果天气晴朗些,一定可以拍出漂亮的照片吧!?



渔人码头还有个海鲜复合式餐厅,骑楼下有很多小吃摊。(下图)



小鱼有点饿了,给她买了一支烤香肠。台湾的香肠是生软的,和晒干的腊肠口感不同,用来碳烤的味道最棒!!



还买了一袋地瓜球,非常好吃!! 这种地瓜球,做法类似芝麻球,炸好之后里面也是空心的,一般夜市都能买到。



吃过小点心,我们走到旁边的候车亭,等着搭公车回到淡水中正路老街。

淡水老街很长,街道两边开满了商店和小吃店,还有一些贩卖民俗艺品、有趣童玩零嘴的怀旧小店。我们主要是沿街走走看看,并没有特别想找的店。随着夜幕低垂,人潮也越来越密集,等到天黑之后,整条街就像是个夜市一样,热闹又繁华。



来到淡水,不能错过的小吃有:鱼丸汤、阿给、虾卷,还有阿婆铁蛋。

下面的照片就是鱼丸汤和阿给。淡水的鱼丸是有夹馅的,夹的是猪肉油葱馅;至于"阿给",就是在一个方形的油豆腐里,塞入粉丝(冬粉),然后用鱼浆封口,炖煮之后,浇上汤汁与海山酱食用。












这家店门口还有卖虾卷的小摊,我们过去买了进来吃,右边的照片就是虾卷啦!! 是用类似馄饨皮的面皮,包入虾肉馅,折起来,然后串在竹签上炸熟,吃的时候刷上调味料即可。

我最早吃过的虾卷,是在沙仑海水浴场的流动摊贩买的,那种迎着海风边走边吃的感觉,可真过瘾呢!!!:P




吃饱之后,我们继续逛淡水老街,沿着左手边的人行道走下去,妍菁拉着我找到一家"彼得小屋"。我们立刻冲进去逛了一圈....呵呵~ 说到这个彼得兔产品,我又能沾上点关系啦!! 以前我当学生的时候,和妍菁一起当过这家公司的工读生,专门到各大百货公司摆试吃摊位,卖的是彼得兔的蛋卷。

因为我们的摊位都是在百货公司里,有时生意不好,我们就和隔壁摊位的专柜小姐聊聊天,当然啦~ 偶尔也会知道一些专柜的折扣消息,所以每次我们一起上班就很开心。遇到送礼的季节,我们也能用员工折扣买些蛋卷礼盒来送人,我家里当然也少不了向公司买的彼得兔娃娃和糖果盒。但我从来不知道淡水有这么一家专卖店,里面卖了各式各样彼得兔的相关产品,每样东西都让人爱不释手呢!!^_^



走着走着,妍菁指着对面的一家店珍奇顺香酥牛角专卖店,说要买牛角面包给我们尝尝。说实话,我和老公早就吃不动了....,而且我以为是那种法式的牛角可颂面包,觉得兴趣不大,所以也不敢表示意见...

等到面包买回来,老公怕吃不完,说他只要来半个就好,结果没想到他边吃边点头(因为嘴里塞了面包、说不出话了~)我问他好吃吗?他勉强吐了两个字:"好吃!!"

要知道我们家老公平常是很难得对食物发表评论的,对他来说,食物主要的价值在于填饱肚子、满足生理需求,好不好吃在于其次;所以当我听到他说好吃之后,赶紧把剩下半个抢过来... 呵呵~:P

吃了一口,果然很好吃耶~而且因为是刚出炉的,面包仍然温软,口感很棒!! (下面的是这家牛角面包专卖店还有牛角面包的照片)

这种面包虽然外型也是牛角状,但味道和法式可颂完全不同,是比较接近一般面包的,但是比一般中式甜面包组织略为结实些,外皮烤的香酥,咬一口面包就能尝出浓浓的奶香味,还有各种口味可以选择,我们吃到的这个是夹了奶酥馅的。






延着老街走到尽头,就是捷运车站,我们再一起搭车回家,这时候的小鱼已经困的说不出话来。老公很辛苦,刚刚逛街的时候他就要一直帮忙抱小鱼,真是很不容易啊!!!

回到家之后,和妍菁通电话、报平安,她说连她妈妈都很欣赏小鱼爸,觉得是个好爸爸,呵呵,看来老公很为大陆男性赢得一片喝采喔!!^_^

其实我也是累的双脚不听使唤了,很久没有这样走路,感觉自己的体力与耐力都退步了,想当年,我和妍菁还是逛街血拼的能手呢!!果然战斗力已经下降啦~呵呵!!:P


2007.2.19

按照习俗,出嫁的女儿要到年初二才能回娘家;我们家有四姊妹,正好利用今天来吃团圆饭!!^_^

大姊和二姊都住汐止,所以我们约好一起到二姊家吃饭,加上二姊夫、妹妹、妈咪、哥哥的女儿还有大姊的女儿,阵容可不亚于除夕的年夜饭呢!!:D
这是今天的菜,除了中间砂锅里的佛跳墙是买来的,其它菜出自妈咪、大姊、二姊和二姊夫之手。(老公最喜欢的是右上角那盘青蒜炒香肠。^_^)





老公今天吃到了一种他从没吃过的水果.....枣子。

台湾的枣子是这样青绿果皮的,大小如鸡蛋般,果肉清甜香脆,非常好吃。老公说觉得好好吃啊~~~~~^_^ 可惜这个在美国好像也没见过有卖的~唉~那就只好多吃几个,把味道牢牢记在脑袋里啰!!:P







二姊和二姊夫都是从事计算机动画的工作,他们还很喜欢收集各种玩具与模型,所以家里有个专门陈列玩具收藏的玻璃橱。但是我不好意思拿着相机乱拍,所以只拍了这两张照片,左边的是小鱼抱着二姊珍藏的小布娃娃一起合影,这个小布娃娃的眼睛可以变换四种颜色的喔!!

右边的照片是客厅储物柜里的模型玩具,那两尊骷髅人Jack是来自我很喜欢的动画电影"圣诞夜惊魂(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能够从事有趣的工作、收集喜欢的东西,实在很让人羡慕的啊!!^_^


 


吃过饭,收拾了桌子,我们又坐下来,开始喝下午茶,呵呵~真是充分利用时间,什么都不想错过啊~:P

我带了一盒"手信坊"的和果子过来,是上次见面的时候,同学Vicky特地买给我们品尝的,她平常不爱甜食,唯独对此赞誉有加,所以我借花献佛、带来和姊妹们分享。

咖啡、花茶、杏仁小鱼、零食,样样俱全,再加上我们茶余饭后的天马行空,一个下午的光阴就在添茶加水的来去里,匆匆溜过指尖...。




晚餐时间到了,当然大家一点都不觉得饿,不过,二姊夫还是特地到一家日本料理连锁店:"争鲜",帮大家买了好多寿司、手卷、生鱼片回来,看看这一大盘美味的寿司,真是让人食指大动啊~:D



下面的照片是吃完寿司之后的甜点,在鲜奶里面加入凝固剂做成的鲜奶酪,上面淋些焦糖蜜,也很好吃的喔!!



这是二姊家养的猫咪,她的名字叫Peko,取名自不二家牛奶糖的娃娃名字,也因为这样,二姊还收集了好多Peko造型的迷你娃娃。

她是不是很可爱啊!?:D



既然是过年,小朋友难得有机会可以放烟火,小鱼当然不会错过啦!!! 这也是小鱼第一次放烟火,为了安全起见,让她们玩的是只冒火花不会爆炸的仙女棒。



我们玩到晚上十点左右才启程回家,这一天下来,吃了不少东西,也说了不少话,真是过瘾极了!!!

我们家有六个小孩,我想,小孩多的好处就在于此吧~ 虽然弟弟当兵不在家、哥哥陪大嫂回家过年,但是我们还有四姊妹可以相聚碰头,这样过年的气氛多热闹啊~呵呵!!



2007.2.20

明天就要回美国了,今天是在台湾的最后一天,不过,我们可是丝毫没有懈怠喔~ 今天老公约了朋友,要到来来饭店吃早餐。

因为约的时间是早上8:30,本来我和老公计划一早就搭车到台北,但是妹妹坚持要请她的男友开车送我们过去,于是我们几个人睡眼惺忪地洗漱整装,七点半就开车出发。

春节期间,高速公路车流很少,所以我们不到8点就到了台北市区,正愁不知道这么早来要怎么办... 这时我们突然想起,老公来台湾还没看过"槟榔西施"呢~ 不过,因为台北市区的管制比较严,想要看槟榔西施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们本来已经放弃希望了。结果妹妹的男友灵机一动,开车绕到某个桥墩下的小路,嘿嘿,还真的有耶!!!!:P

我们停了车,摇下车窗,向槟榔西施买一罐汽水(我们都不吃槟榔,所以只好买汽水,哈哈!!),槟榔西施穿着清凉,为我们拿来一罐汽水后,老公紧张的很,急忙塞了个50元硬币给她,结果辣妹小姐还多跑了一趟回来给我们找钱.... 后来我调侃老公:"你居然买一罐20元的汽水还让人家跑两趟,是不是故意的啊?"哈哈哈~:P

买完汽水,我们开车回到忠孝东路一段,原来的来来饭店已经改名成为台北喜来登大饭店,幸好我还记得来来饭店的位置,不然差点就找不到了。就像来来百货一样的吧~ 大家即使知道她改了名字,但是仍习惯地叫她"来来饭店"。

老公今天约的朋友,是他以前在宾州念书时认识的台湾同学,他们已经回台湾就业发展一段时间了,这次能够在台湾见面,自然是很难得的啦。我们吃的是饭店供应的自助式早餐,种类很多,中西兼有,从豆浆油条、清粥小菜,到西式火腿培根配面包,什么都能找到。当然价钱也是不便宜,按人头计费,一个人好像要600台币吧!?

吃完早餐,我们坐车回到台北火车站,现在只剩下午3:30约了一位朋友在环亚百货见面,然后就没别的事了。这中间的空档,我说想去火车站附近逛逛...

我们先到重庆南路去逛了一下书店,受一位朋友托付,要在台湾帮他买本字典带回美国。我不但顺利买到了字典,还找到网友E版介绍的一本很棒的摄影教学书,呵呵,真幸福啊!!^_^

买了书,我们就走到对面的后火车站,想买点手工艺材料。所谓的"后火车站"是指台北火车站的铁路尚未实施地下化以前,位于火车站后站的商圈。现在火车铁路地下化,自然也不分前后站了,不过,就说台北人念旧,大家还是习惯称这一带的商店为"后火车站",明确地说,就是延平北路一带。

想到要去逛延平北路,是因为那里有很多手工艺材料店,除了我喜欢做手工,还受同事之托,要帮她带两卷长毛的毛线回美国。事先抄下了一家手艺材料行的地址电话,店名叫做"小熊妈妈DIY材料批发"。

到了附近一看,很多店都铁门深锁,看来年初三开工对大部分商家来说还是太早了点。幸好小熊妈妈有开门营业,我们就进去逛了逛,果然买到想要的毛线,呵呵!!

走回台北火车站,顺便逛了地下街,逛到有一家鞋店很便宜,低头看看,我这双鞋经过这两个礼拜的磨炼,好像也差不多要坏了,于是进去买了双200台币的鞋带走,算起来才6块多美金,真便宜~:P

今天没有带小鱼出门,加上时间很充裕,我和老公才能这么悠闲地手牵手逛街,感觉真不错!!^_^;过去两个礼拜的行程确实是紧凑了点,几乎每天满档、赶场,昨天晚上回到家还整理打包行李到很晚才睡... 呵呵。等我们晃晃悠悠地到了环亚百货,还可以到美食街吃一顿慢节奏的午餐,直到时间差不多了,我们才到环亚百货里的宜家家居(IKEA)和我的朋友见面。

这位朋友是我的恩人,原来和我参加同一所教会,有一次因为帮教会文讯做采访稿,到她家访问才因此认识。采访完毕后,她顺道问了我的近况,知道我家境不是很好,大学毕业之后有一笔助学贷款需要偿还,所以她主动表示愿意帮我付清负债,希望我将来也能以同样的爱心回报上帝。对我来说,她就是上帝差派的天使,让我一夕之间成为自由的人... 当初要不是她的帮忙,我今天估计不会来到美国,因为欠政府的钱,是不能出国留学的,所以说她是我生命中的贵人与天使,一点都不过份。^_^

她还有事,所以我们简单谈了半个小时的话,并且聊聊我们全家的近况...,然后就离开了。在台湾,我不只有兄弟姊妹和家人,还有这些像亲人般关心我的朋友,不论我展翅飞到何处,他们曾对我付出的爱心,都将是我继续前行的动力,我不会轻易忘记的... 即使身在天涯海角。 谢谢你们!!


2007.2.21

大姊帮我们叫了一部车,一大早就从基隆出发,要赶到机场搭机返美。除了托运行李以外,我还手提带着一台缝纫机进客舱,这是我念大学的时候自己存钱分期付款买下的,就像我的嫁妆一样,一直舍不得送人,只是上次回台湾的时候提不动,才没有带走,这次有老公同行,终于能够一偿宿愿,把缝纫机带来美国啦!!:D

这是在桃园机场拍的照片:



这是在飞机上用傻瓜机隔着窗户拍的照片... 翱翔在云层顶端,看到的天空居然是这么漂亮的湛蓝色,真是太美了!!!



下面两张照片是回美国以后拍的。

妍菁买了糖村的牛轧糖给我们,据说是法式牛轧糖,浓浓的奶香味,里面包的是香酥的杏仁,而且牛轧糖本身软硬度适中,比一般牛轧糖香软许多,真的非常好吃喔!!!^_^




这是们逛淡水老街的时候,妍菁买给小鱼的彼得兔饼干盒,里面有麦芽糖夹心的圆饼干和荔枝口味的糖果。



The End












最后,送一张真人秀给大家看….
这是参加摄影版活动而拍的,上个月的主题是:LOVE,这是我交的作业,没什么技术含量,但是希望能表达出来我对爱的感觉。


题目:我们,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闹-闹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一家!爱尽在不言中!小鱼儿太幸福了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最后一张照片呀。
爱厨 回复 悄悄话 Kate'sMom~

欢迎你啊~^^
有机会也可以到我的网站坐坐:
www.euphocafe.com

我现在工作比较忙, 只能在私房, 还没有时间跑其他论坛, 希望以后可以有机会到亲亲宝贝啦~:D
Kate'sMom 回复 悄悄话 从Felicia那知道你的博克!真感谢她!还没时间看完全部,只看了你们全家这次过年回台湾的点点滴滴,好羡慕啊!!看得我口水直流,好想念那些吃的喝的。。。
我也来自台湾,在温哥华认识我现在的老公,他是南京人,我们都已经来加拿大十几年了。曾经回国几次,LG也特别喜爱台湾的小吃!他说,台湾真是个好地方!
我的女儿现在才5个月,最近我常在亲亲宝贝晃,希望能在那里看到你。还有,我会常来你这儿坐坐的!
爱厨 回复 悄悄话 我买的是See's Candies.
因为在台湾没有这家巧克力的店面 (以前有一家, 但是结束营业了), 我的好友妍菁很喜欢他们的巧克力, 知道我要回去就让我帮她带. 所以我索性多买了几盒带回去送人~^^
sweet1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爱厨,看了你的美文,好象也去了那美丽的地方.最后一张照片真好.
请教一下,你买什么样的巧克力送朋友受欢迎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