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们的结婚4周年蛋糕~~:D

(2007-01-27 16:19:33) 下一个












蕾丝的细部特写:






结婚4周年蛋糕
完成日期∶2004.11.2.

蛋糕体∶双层海绵蛋糕(10寸,裁成心型)
装饰材料∶gum paste(玫瑰与叶子)、fondant、royal icing、食用色素、紫色缎带。
工具∶#1挤花嘴,挤花袋,蜡纸。
底座∶硬纸板、银色防油包装纸、紫色缎带。

其实我们要庆祝的结婚周年是在10/31(其实是老公的生日,但是因为和结婚日期很近,所以我们都是一起庆祝的),来不及做完,晚了两天。虽然没赶上,但是看到完工的蛋糕优雅的姿态,心里立时洋溢著幸福的感觉呢!!

提早一个月就设计好蕾丝的样式,再找出空档先把蕾丝一个一个挤好晾乾,不知道挤了多少个┅应该至少有一百多个吧!? 因为要预留一些万一组装时破裂的备用品,所以一定要多挤些备用。(这个蛋糕总共用了68个蕾丝)

花了两个下午做玫瑰,这次做的和以前上课学的方式不同,是自己摸索调整的。为了做出仿真的效果,特别从花店买了一支红玫瑰回来研究花瓣的层叠与纹路。第一趟做的玫瑰不是很喜欢,不过,却累积了一些经验;第二趟做的时候就满意多了,蛋糕成品上的玫瑰大部分就是第二趟做的。我特别照了这两次做的玫瑰的特写,大家应该能看出型态上的区别。^^
我想做的是白色的玫瑰,因为印象中的白玫瑰都带有一点点微微的绿色,所以我也轻轻上了一点绿色在花瓣上,希望看起来更贴近自然。上珍珠色粉则是为了营造些许华丽的感觉,让蛋糕看起来更有质感。

蛋糕底座是用硬纸箱裁切下来的纸板,包上防油包装纸之後,周边围上一圈缎带即可。

蕾丝与花饰因为要花时间晾乾定型,所以需要事先完成。接下来再找个周末下午烤好两个10寸的圆蛋糕,叠在一起之後,修成心型(要和蛋糕底座相同形状,但是尺寸略小)。

上一层奶油糖霜之後,盖上fondant皮(染成紫色),修边。在底部先挤一圈小的贝壳,然後开始挤侧边的波浪弧线与垂直拉线。接著把蕾丝用royal icing一个一个黏上去,最後放上花饰与缎带即可。

原本朴素简单的蛋糕,加上蕾丝边之後,感觉马上变得很不一样,真的很美~~
加上细致的拉线装饰,虽然很费时费力,但是效果却出人意料。* 在此诚挚感谢网友Sophie对於拉线技巧的指导。

像这样的蛋糕装饰,已经是纯手工的表现(我只用了两种挤花嘴),和一般以挤花为主的糖霜蛋糕很不一样,也是我比较感兴趣的装饰手法,因为我很喜欢做手工嘛,完工的前一晚,我从晚上8点开始做crumb coat、盖fondant、拉线与蕾丝,一直做到半夜3点半,只睡3个小时还要起床准备上班┅从小到大,好像只有做手工可以让我这样熬夜不眠地做著吧!? ^^?虽然这是第一次做拉线与蕾丝,很多细节还不是很满意,线条也不够平稳优美,但是有了经验之後,相信下次再做可以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这也是上次交完结业蛋糕之後做的第一个练习蛋糕,相隔数月,拿挤花袋的手已经有点生疏,拉线的时候断了好几条才慢慢抓到感觉,接著就慢慢得心应手了。有时候近距离呼气也会让拉到一半的线断裂,可见这种装饰的细致与脆弱。我很纳闷,像这样的蛋糕,糕饼店是如何贩售送递的呢?做好之後我都不太敢移动蛋糕,深怕稍一震动就把拉线震断了,把蕾丝黏上去的时候也是稍一用力就会碎掉,得要很专注且小心翼翼才可以呢。:P

可惜我的相机有点色盲,上次的结业蛋糕明明是紫色的玫瑰花,照出来却是蓝色的(害我费了好大力气去把颜色修回紫色),这次是紫色的fondant又被照成蓝色的了,实在伤脑筋啊!!!不过,这次的太难修,所以算了,就不修了,如果你看到的是蓝色的,请自行想像转换成紫色棉~~: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