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半日闲

偷得浮生半日闲,了却心头万年愿。一颗脆弱孤寂的心灵,需要你的慰籍;一个混沌漂泊的魂魄,等待你的温存。
正文

打工仔的感悟(八)到底听谁的?

(2006-03-25 19:28:23) 下一个

 2006-02-25 19:40:39


    为了找工作,新移民可谓煞费苦心。就说准备简历吧,是改了又改,审了又审,毁了又毁。俗话说,听人劝吃饱饭,三人行必有我师,等等等等。很多人自己写完了不放心,找甲看完找乙看,老中看罢老西看,一人一个观点,一人一个说法。

    总而言之,莫衷一是。谁都对又谁都不对,谁都有道理又似乎都没道理。众说纷纭,众口难调啊。

    我很欣赏一位朋友跟贴的一句话:先听别人劝,后要有主见。说一千,道一万,主意还要自己拿。自己半斤八两,自己最清楚。

    朋友壬,新移民刚到,草就一简历,找老外看过,心有成竹,发了若干家,泥牛入海,肉包子打狗。一日与我电话交谈,我不自量力,自报奋勇,要帮人家看看。不看则已,看罢摇头成拨浪鼓状。随后问朋友壬,给你审简历的可是一老者?答曰是。你道为何我有这般言语?

    该朋友从事IT、数据库行业,老者一般对电脑等新兴行业知之较浅。我虽也对电脑行业隔行如隔山,但也曾连蒙带唬地接触了一些皮毛。对比国内外所谓干电脑的人士的各种行当,我深知国内一打字员往往就敢号称单位里电脑的顶尖高手,拥有单位最优配置的电脑,因此对朋友壬写在简历里的东西,实在是觉得不甚妥当。

    事情往往是这样的,如果你的简历发出去几乎没有回音,基本上是Cover Letter或者Resume肯定存在问题。如果你有面试,经过几个面试以后,就是没Offer,那一定是你的面试有问题。

    Cover Letter和Resume一定要与招工要求相匹配,换句话说,只有与招工要求相一致的简历才能被选出来做面试!人家要单眼皮的,你说你是双眼皮比单眼皮好看,但是没用,人家不喜欢双眼皮!你说你是西门庆、潘安再世,可人家就要武大郎,你有什么辙?适销不对路!

    朋友癸,国内毕业经年,移民后重操学业,又经三载,得另一学士学位。临近毕业,学校有专门部门专门人士帮助学生改写简历,同学癸的简历也是经改完通过,信心十足。可简历发出,也是有如石沉大海,风平浪静。也是我破车好揽载,帮朋友看看,结果发现他在申请Entry Level的工作,国内部分的经验经历却写着Manager的头衔!

    毋庸讳言,老外在写简历找工作方面肯定比我们经验丰富的多得多。但是,老外不会告诉我们去作假。我在前面就已经说过,我们到异国他乡,要想找到自己的落脚点,就要洗去铅华,去伪存真。在技术方面,你在国内可能连助理工程师都不称职,虽然你的行政头衔是经理、处长,甚至更大的“官”。

    点评:推销自己,永远都是一门学问、一门艺术!到底听谁的?听市场的,听雇主的,听自己的,缺一不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