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溪流

生活的溪流波连波,浪花里飞出七彩歌,酸甜苦辣咸都是宝,生命树结满生命果~~~
正文

精心打造红烧肉

(2006-02-17 23:40:24) 下一个

我喜欢吃红烧肉。不是顿顿离不开的那种喜欢,是隔一段时间就会想念的那种。正好附近的华人超市每过一阵就会有五花肉on sale(平时挺贵的),这样的机会只要被我碰上,一定不会放过。

广义地说,香酥焖肉(东坡肉)和梅菜扣肉(霉干菜焖肉)也可算作“红烧肉”,且各有风骚不同,但我下面讲的是纯粹的红烧肉。所谓纯粹,从用料上来说,除了五花肉本身,只用清水、酱油、老酒和冰糖;从制作过程来说,只用炖,不炒不煎不蒸。这么简单的材料和过程最后却可以造就出红亮醇厚、肥而不腻、香酥可口的红烧肉,关键就在于对材料的用量和火候的精准把握,以及相当的耐心。所谓的精准把握,也许可以理解为依赖于电子称、量杯和计时器的精确度量,类似于加工场的程式化操作。火力也可以用大、中、小来描述。但是,与做其它任何菜一样,品尝这道菜的人,确切地说是他(她)的口味,才是决定所有操作细节的关键,而这恰恰是无法用任何器具测量的。同是一道红烧肉,出自张三的手与出自李四的手,总是存在差异;做给王五吃的与做给陈六吃的,也应该有所不同。许多人不愿意经常去餐馆就餐,原因之一就是餐馆的程式化操作抹杀了一道菜的个性,也往往忽视了客人口味的差异。

如果说从前是单纯的喜欢吃红烧肉,那么在看了私房的帖子“红烧肉的真谛”之后,更是理解了红烧肉,也给了我很大的制作“纯粹红烧肉”的挑战欲望。从开始的亦步亦趋,到现在的娴熟自如,中间的过程就是从失败中取得经验的过程,就是趋向于“精准把握”的过程,也是建立起个性化制作的过程。

“红烧肉的真谛”是个非常好的帖子。叙述详细又有条理,充满了经验之谈。但是再好的方子也还是别人的方子,即便完全照搬,也不一定能做出别人的模样,更不一定适合自己和家人的口味。

我说了半天,您听了半天,大家都有点儿累了,休息一下,先看一张我做的红烧肉的照片。

下面该谈谈制作过程了。因为“真谛”里面有很详尽的描述,我只谈一谈与它的不同以及我自己的体会。我也不发过程照片,那无非是肉块们被泡在锅里和在锅里变熟的样子。它们对你其实没有什么参考意义。

1、切好的肉块先用热水(70摄氏度左右)、再用冷水流水冲洗各5分钟,如此便能基本除去血水。

** 肉的腥味主要来源于血水。我试过“真谛”的办法,加酒浸泡15分钟,去除血水的效果并不理想,肉块煮开后的浮沫还是很多(这些浮沫其实就是血水煮开后变性形成的)。流水冲洗,尤其是开始时的热水流水冲洗,效果要好很多。不要担心丢掉鲜味,鲜味藏在肉块内部完整的细胞里面,丢得很有限,而除去腥、脏之源的血水更为重要。

2、一次足量的水烧开,加酒、加酱油,尝试一下味道。这时因为水量很大,总体的颜色和味道都应该是比较淡的。放入冲洗干净的肉块,大火煮开。浮沫或多或少还是会有一些,撇去。大火继续煮20~30分钟,转成小火。

** 其一,冷水入锅,肉块在水温慢慢升高的过程中肌肉纤维紧缩,肉质容易变老;反之开水入锅使蛋白质在很短时间内变性,不再收缩,肉块较嫩。其二,我试过在最后的30分钟中大火之前加酱油,虽然上色还不错,但感觉入味略嫌不足。因为肉块不能切得太小,所以入味会慢些,酱油不如早点放。不用担心盐分影响肉块变酥。前后各约30分钟的大(中)火加上中间1~1.5小时的小火焖煮,连骨头都可以炖酥的,更何况是夹肥夹瘦的五花肉。我用过醋,但后来不用了。整个烹煮过程中,肉块们实在不患不酥,而患太酥。太酥是要碎掉的!你也许说可以缩短一点时间,可是我情愿多花时间换来更多的入味。相……当的耐心,能换来相……当的好味道!呵……呵……!

3、我是一锅到底,中间不换锅。小火焖一个半小时后,转偏大的中火,开盖煮20~30分钟,加冰糖。

** 冰糖融化慢,根据自己的口味,先不要全部放下去,每次等放下去的融完了,尝一尝,再决定要不要再放。冰糖的甜度高,如果放太多的话,甜得过度就会起腻,熬到此时功亏一篑,不划算。所以,要一如既往地耐心,分次、多尝地放糖,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罗罗嗦嗦的,终于快讲完了。再来欣赏图片吧!

我自己就不妄加褒词啦。优劣成败任君评说。

希望我的心得对你打造一锅纯粹的红烧肉有帮助。不过,正如我没有被“真谛”束缚一样,你也会有你的经验,你的心得,你的个性化制作。

尽管做得好的红烧肉吃起来肥而不腻,但一定还有很多人担心那肥肉肥油里面的脂肪、胆固醇会对健康有负面影响。

在此向大家报告一个消息供你参考。美国一所大学的研究人员经过8年的人群对照调查研究,得出结论: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习惯的人群,其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与对照人群没有显著差异。

至于会不会增肥嘛,我的看法是,不管吃什么,吃了不动总是要肥的。吃吃动动,就没事了。所以,要少上网,多运动!咳,我为发这篇帖子,倒是衣带又要紧一点啦:)) 话又说回来,环肥燕瘦,都是美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