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所谓未来,不过是往昔; 所谓希望,不过是命运。从东向西,是往昔,也是命运。
个人资料
正文

与自己和解

(2019-09-13 18:24:22) 下一个

近来在网上和生活中,都看到听到一些有关挫败的故事。有失去亲人的伤痛,有应否离婚的彷徨,或是为什么减肥总是失败的郁闷。每次看到这些,我的心里总想到一个词: 与自己和解 (reconcile with oneself)。

我们为什么感到痛苦,我觉得很大程度是因为纠结,是因为我们总是难以摆脱假如(what if)的念头。假如我花更多的时间陪伴父母,我现在不会这么后悔;假如我和配偶好好相处,我们现在不会走到离婚的地步;假如我忍住了没有吃那个冰激凌,我不会没减肥之余还又重了两磅。

痛苦,纠结,失望,就像很多其他的负面情绪一样,是存在于人类DNA里面的,在远古的时代,帮助人类远离紧张或者危险的环境。而“与自己和解”正正是让我们摆脱负面情绪,让我们接受现实。

与自己和解,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接受不完美。

如果是像失去亲人这种不能逆转的,就告诉自己,我已经尽了当时最大的努力去陪伴,去分享,去照顾,虽然不完美但是我没有遗憾。如果是还能努力一把的,就从现在开始尽力改变。不想离婚就从现在开始好好对待家人,不想继续做那个“死胖子”就从现在开始少吃。

人生除了生死,并无大事,不完美的人生也是我的人生。我来过,快乐过,悲伤过,爱过,恨过,所有的事情都是存在即合理,铸造了现在的我。我要爱自己,才不辜负了存在。

接受不完美,并不是说自暴自弃,止步不前。相反,努力完善自己,会让你更自信,更容易接受自己。

就像我自己,人到中年开始写博客。除了工作上的计划书,上一次我写文章,可能是高考作文了。现在重新执笔,常常文不对题 ,词不达意,又如何呢?只要我坚持写,总不会越写越差吧?呵呵接受了这个不完美,我就告诉自己,其实只要你愿意去尝试,并没有什么你无法完成的任务。Nothing is mission impossible。

生活从来是知易行难,希望我自己能够常保“与自己和解”的心态,去直面未来许许多多不可避免,无法改变的烦心事。加油

后记:写完博客就去吃了一块双黄火腿月饼。胖子就胖子吧,那我也是一个快乐满足的胖子。与自己和解!哦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先学会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再先学会接受不完美的他人。没有纠结的人生会快乐很多。 :)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谢谢归纳总结了。周末愉快! :)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接受不完美。
回复 悄悄话 接受不完美,并不是说自暴自弃,止步不前。相反,努力完善自己,会让你更自信,更容易接受自己。

————————-

正谓知耻而后勇
回复 悄悄话 所谓命运,其实是你从前做过的各种选择”。

————————————

主动选择,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别呀!要和解,不要后悔。嘿嘿。。。周末愉快! :)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刚刚吃完月饼, 正后悔着呢 :)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旧舍'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哈哈,喜欢你的ID。能自嘲的人,其实都蛮自信,内心坚强。 :)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博主和sophie308网友说出了我的心声,哈哈!

博主很有智慧,这篇讲的事情我觉得是人生里很重要的课程。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右边'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写不好还写不坏吗? LOL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哈哈,我也早就和解了,还和解了懒,笨,以及其他各种。嘿嘿嘿。。。

谢谢留言,周末鱼块!
右边 回复 悄悄话 没事写写,是给自己一副解药????解毒也解闷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和我的体重和解了,胖就胖吧,只要不继续胖就行了。好文。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天地。主要是纠结其实并不能解决问题。“所谓命运,其实是你从前做过的各种选择”。

wow,你是我博客里第一位留言的访客呢。^-^ 祝中秋快乐,花好月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人生不要纠结,接受自己,努力过好每一天。中秋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