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来风评一下油腻

(2019-09-20 12:25:43) 下一个

自2017 年10 月冯唐发布文章《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后,“油腻男”迅速攻占网络,风声鹤鸣,尤如野火燎原,让本来就压力山大的中年男士群体,为远离油腻与猥琐而更加焦虑惶惶不知所措。近来这个话题好像又热了起来,还发酵成了中年庸俗女,青年油腻男……。遂专门找来冯唐的那篇文章仔细阅读,逐条剖析。

第一,不要成为一个胖子

冯唐:因为我不想胖,所以我就把不要成为一个胖子定成第一个标准。肥胖跟慢性病是有非常直接的科学联系的,我不想老的时候过得很惨。

我:一胖毁三观,百病找上门。

第二,不要停止学习

冯唐:如今学习资源丰富, 纸质和数字化,任意挑选,垂手可得:腹有诗书气自华。

我:知识使人进步,愚昧使人落后。 只有不断地为自己充电,不断地学习, 不断地总结,不断地反思,才能促使自己不断成长。

第三,不要待着不动

冯唐:四十岁以后,自然规律让我们的新陈代谢功能下降, 刷圈刷博,看电视,侃大山,不能让我们远离三高。

我:行动起来,留住青春抑或恢复青春。 可以历经沧桑,但要性感依旧。

第四,不要当众谈性

冯唐:中年后招女生喜欢的概率为零,中年后,女生可能喜欢你的其他一切、除了你。

我:这里有一个奇怪的事实,因为我们的国情与民族性格特点,光明正大的谈性总是不合事宜的。但不健康的黄色段子,却可以肆意充斥在生活中的角角落落。借用《中国妇女报》评价马云近期在阿里巴巴员工新婚祝词中的抖机灵,“看似平易近人‘接地气’,其实格调颇为低俗不雅,令人不适”。

第五,不要追忆从前

冯唐:好汉不提当年勇,中年不意味着生命的终结, 我们可以再创业,再创造,再恋爱。做我们少年时没来得及做的事,耐心地做下去。

我:回不去的从前,不会重来的今天。一味地追忆过去,只会让自己无力前行。过好当下的每时每刻:即使一朵花, 一粒尘,一滴水,都要用心的面对。 内心的安定,才能成就最好的自己。

第六,不要教育晚辈

冯唐:世界在变化,年轻人的三观对的成分很可能比我们这群中年人的高。

我:任何人都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和活动空间,也有自己的人生目标,更有自己丰富的生活阅历和对生命的体察。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之上。

第七,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冯唐:人到中年,在经济上、情感上、生活上不给周围的人添麻烦。

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天经地义。不随意给他人添麻烦,是一种刻在骨子里的修养。正如傅踢踢所言,越是不想添麻烦的人,越是能体谅别人的难处。和这样的人做朋友,才更融洽和谐。

第八,不要停止购物

冯唐:完全没了欲望,失去对美好事物的贪心,生命也就没有生趣。

我:人上了年纪之后, 思想就会有一定程度的固化。防止思想老化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最大限度地刺激大脑中快乐激素多巴胺的分泌,让我们始终保持开心和快乐且易于接受新生事物。购物就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最容易获得多巴胺的简易途径。

第九,不要脏兮兮

冯唐:少年的脏是不羁,中年的脏是真脏。

我:脏兮兮的面人,其实是一个修养问题。

第十,不要鄙视和年龄无关的人类习惯

冯唐:要坚持鼓吹文艺、戴手串和带保温杯。

我:尊重别人的习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也油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