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林飞一起走过的日子

真实记录林飞与白血病搏斗的经历,治疗的情况 更加完整的经历,请浏览clementine.tianyablog.com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628天 发低烧了

(2006-05-05 07:50:40) 下一个

下午吃过午饭后,林飞去睡了会(今天又是早上 6 点多就起来了,晚上休息的不是很好),醒来的时候就觉得有些发冷。给他量了体温, 37.6 摄氏度(为了确认,我间隔半个小时又给林飞测了一次,结果相同),比 37.5 摄氏度的临界体温高了那么 0.1 摄氏度,为了安全起见,我打电话给血液中心的护士,问她们应该怎么做。护士在征求了 Dr. Goh 的意见后,让林飞去血液中心,让那里的小医生听听心肺,顺便开一些抗生素吃。在血液中心的时候,体温最高达到 37.7 摄氏度(耳温),回到家后一直维持在 37.6 摄氏度。医生给林飞开了抗生素之后让他回家休息,如果体温到 38 摄氏度以上的话就需要马上去病房。医生也看了林飞肩头的伤口情形,说已经没有大碍,粘上一张最普通的胶布就可以了,我昨天晚上帮他清洗伤口的时候也发现伤口已经慢慢长平,虽然伤口的紫红色是不大可能褪去的,但是也算是伤口长好了。

低烧对于林飞这样的病人来说不是一件好的事情。最近他除了肩头疼痛外,这两天嗓子也有些痛,医生说有一点点红,吃饭的时候也觉得牙根痛,而且也没有什么胃口。

晚上给他熬了前两天所说的洋参淮山乌鸡汤,此汤有健脾益气的功效,用于白血病化疗后出现体质虚弱,不思饮食,体倦乏力,头晕短气,面色泛白无华,舌淡,苔薄白,脉沉细,很适合林飞目前的情况。这个汤做起来也很方便,时间也不需要很长,味道也不错,有着西洋参的清甜味,都不用怎么放盐。我将做法帖在下面,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自己在家做:

[ 用料 ] 西洋参15克,淮山30克,红枣20克,乌鸡250克,生姜三片。

[ 制作 ]

( 1 )将西洋参洗净切薄片,淮山、红枣洗净。

( 2 )乌鸡洗净,斩件,放入沸水中煮3分钟,捞起,备用。

( 3 )把全部用料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适量,先用武火煮沸,继用文火煮1小时左右,调味即可饮汤食肉。

不过这个汤也有一个注意事项,就是本方偏于滋补,多适于肿瘤病人体质差或放、化疗后正气亏虚者。如外感未清或湿热明显者慎用。我不是很明白这个“外感未清或湿热明显”的意思,希望懂这个的朋友可以指点我一下,不胜感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兔猫 回复 悄悄话 lucy-lucy,恭喜你的公公!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够体会病人的那种痛苦啊!谢谢你的祝福!!
lucy-lucy 回复 悄悄话 兔猫:
无意流览博客中,走进了你的世界!
草草地看了几十篇,被你和林飞不屈不挠地与病魔抗争的经历所感动!我的公公十年前诊断为肺癌,手术后做了化疗,那一段时间他受了很多苦,我们全家人都一起经历着考验!病魔终于退缩了,整整十年啊!现在我公公的肺癌没在复发!前几天他度过了他80岁的生日!
坚持!坚持!坚持!
祝福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