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的感受:花钱的问题

(2019-08-07 20:19:54) 下一个

我回国也多是花现金。

花现金被看作很土,有时候也讨人嫌,虽然还没有夸张到传闻里没有微信付款寸步难行的地步,只是再过两年现金会完全消失也未可知。然而不方便的确是有的,特别是出差要花大笔费用的时候。有一次坐高铁从北京到上海。因为我们行李多,一定要坐商务舱,而每张票是一千七百人民币,我们一行四人就要快七千块人民币。在中国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上每日取款的上限只有三千人民币(每取一笔还得付十八美元的手续费),这意味着至少要提前三天把钱提好。同行管钱的美国小姑娘不明白为什么在中国不能像其他国家一样刷信用卡(高铁售票处只接受中国发行的信用卡)。

两年前一次回国公干。因为酒店以及在国内移动的航班都在境外订好了,于是只揣了几千美元现金在身上。在北京住的酒店前台就有兑换外汇的业务,美元的话一天的上限是五百。拿着兑换水单,回去报销也很方便。说来国内的治安还是很不错的。那两周内我的随身小背包里总是最少放着三、四千人民币,至少在我去的几个城市—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青岛— 从来没出过乱子。

微信付款的好处是无论金额大小,都会在手机上留个凭证,而花现金的我总得追着人家要收据。用滴滴打车,下车的时候师傅经常直接要求我刷微信。赶到我不但要现金付,还要收据,有的的哥就会进一步交涉:刷微信吧。看我摇头说没有,对方往往上下打量我几眼(大概是想哪儿来的这么个土人儿),才不情愿地改作收现金。

今年住在一个小城市的酒店,早餐是二十八人民币的自助。每天随吃随交。人家付账都是用微信几秒钟就完了,笑语喧哗,弥漫着炒菜、茶叶蛋香的餐厅里只有我一个人捏着几张钞票,傻傻地等着服务员找钱开收据给我。要说国内的人情味还是很足的。忙不过来不能立即打发我时,服务员总是让我先去拿吃的,唯恐我饿着。领教了第一顿早饭,我索性跟酒店提议把我所住几天的早餐预付掉,这样就省得每天给服务员小妹妹们找麻烦了。怎奈酒店的人很公事公办,说没有规定,这个先例不能开。

其实用国际信用卡在微信上也能绑定支付宝,我认识的朋友就有这么做的。而我自己因为把以前设定的支付密码忘记了,而绑定的信用卡被盗刷换掉后,信用卡的相关信息也都找不到了,也懒得费那些周折去办手续找回支付密码了。

明年回国花钱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船到桥头自然直,明年还不知道会有什么变化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四五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我微信零钱包里也有一点儿钱,是别人退的钱。可是因为我把支付密码忘了,这钱也就没法用了。其实我对微信支付本身还是很赞赏的,特别是对于生活在国内的人确实方便。不过我觉得中国要成为发达国家,必须要提供满足各种群体需求的服务。比如在国内我很少看到残疾人出行,这不是因为国内残疾人少,而是为残疾人量身而定的服务设施基本没有,残疾人出不了门。在美国坐邮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很多,因为配套的设施服务跟得上;而国内基本全靠好心人帮忙。比如年纪大的人坐公交,轮椅不是靠跟着的家人保姆,就得靠乘警或是乘客帮忙。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也是刚刚从国内回来,我微信零钱包有点钱,以前不绑银行卡也是可以的,这次回去发现不行了,连抢个红包都不行,不过里面的钱我还是可以用,就是没法放更多的钱了。回国一定要有国内的手机号(必须自己的,否则还得麻烦别人),否则有些事情很复杂,尤其是订票。我没有手机号,每次买票都得先跑去车站提前买好,有些票不是当天可以买到的,只能跑两趟,觉得特别不方便。
要国内手机号必须有国内身份证件,不然没法申请,银行账号也是。所以我也是每天一堆现金带在包里,很担心,很不方便。
tutu64 回复 悄悄话 封闭的国家的特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