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的感受:萍水相逢的人

(2019-07-14 10:28:34) 下一个

我想尝试着把回国的断片的点滴感受写下来,给自己一个完整的印象。

                                                                           萍水相逢的人     

每年都回去。然而出国的时间越久,对国内的感觉越难以一句半句说得清楚。那种既熟悉又陌生,既亲切又隔膜的感受。

从坐上回国航班的瞬间,心里就开始不停地比较了。不是太久以前,航班上遇到的国人还大多是来探亲的父母、漂洋过海来深造或者镀金的学子,再不就是苦哈哈来淘金的中年人。这几年--很明显地--攥着人民币来花的主儿多了。二十上下的年轻人,在穿着举止上相当地时尚,说话很客气。不是有人在说,现在把大陆、台湾、香港、日韩的年轻人放在一起,只要不开口完全分辨不出是哪里来的吗?看着这些年轻人,就知道中国经济这些年的发展了。

去年在机场带着几个老外同事买电话卡。柜台前一个胡子拉碴、操着乡音很重的普通话的三十来岁男人上下打量那几个老外一番,然后转而对着我说:“我觉得做中国人真幸福!”

回国让我最享受的一件事是和萍水相逢的人聊天儿。在小菜场买菜,在火车站候车,在饭馆儿吃饭,无时无刻出其不意地就和旁边同病相怜的那位聊上了。一次在医院药房等着拿药。旁边坐着个和我年纪相仿的女人。我们排的那个窗口不知什么原因突然停止服务了。我好奇上前打听,回来那女人即向我询问。这一聊起来,一直把她整个的病史都聊完了。等了一个半钟头,我们也聊了一个半钟头,临走竟有点依依不舍。在国外我也话痨,也和陌生人交谈,但是无论在一个国家住多久,在和陌生人聊天儿一见如故这件事儿上,永远达不到在国内的境界,就算是用我的母语。

今年去了几个城市。出门办事儿常常打车。打车的时候我爱和的哥聊天儿。在广州遇到许多河南来的师傅,其中一位是退伍军人。坐了一路车,跟我夸了一路习近平。完全是发自内心的那种。在国内那几周,萍水相逢的人里跟我夸席近平的的不只这一位。不过大多数的的哥聊的更多是茶米油盐,抱怨辛苦,生意难做。一位五十出头的的哥给我看他的两条胳膊:左边的颜色明显比右边的深。那天他拉我去机场。十几公里的路堵了三段儿,最后花了两个半小时才到。上机场高速前那段堵得最厉害,十分钟车子基本纹丝未动。的哥开门出去散散步回来跟我说:真让人发疯。

赚钱不容易,不过我所遇见的的哥中大多数对于生活还是满意的。一位开专车的的哥家里是京郊农村的,现在自家的地出租、午后山上的果园都赚钱,孩子在高中读书不错,准备念大学。他是属于的哥中兴高采烈那一种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