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香港的日子里(七)卖生意,踏上移民路

(2020-07-07 09:11:59) 下一个

作者:Stanley

1982年,在朋友的帮助下,我的制衣厂正式在香港成立了,命名:Fantastic Fashion Ltd. ...........

 

我很喜欢Fantastic这个字,以致移民到加拿大后,做过的两档生意都还是用Fantastic这个名字........

 

1982年的确是一个难忘的年份,那年的年初我开了厂,年尾与女朋友拉埋天窗,成了家,婚后一个星期,还付了新房子的首期.......

 

接下来的生活,就是一星期七天,一个月三十日,一年365天,每天超过十二小时的所谓创业生涯,日日复日日,我不知道其他创业者是否这样,但我看到做制衣的大部分创业人都在走一样的道路.......

 

剩下一些值得永远记忆的事:

 

首先要感谢生意拍档张女士,在我们创业初期,提供大量的订单,令我们不需要为订单而烦恼,专心搞好生产,直至公司慢慢走上正轨,自己有了自己的订单为止.........

 

创业的第一年,流动资金非常缺乏,多得当年打工时积累的副料供应商都十分给力,给予我三个月,六个月甚至九个月的数期,让我可以安安心心的準时发工资给工厂的工人,心里一直非常感激他们........

 

当我们有了两个儿子之后,老爸老妈,岳父岳母就帮我们带领了两个小孩,让我们夫妇把全副精力放在生意上,父母的养育之恩终身难忘.........

 

厂的财务一直是由一位我的上海老乡在帮忙理财,她是我来香港后第一位认识的朋友,在她掌管财务期间,很多次,当她看到发工资时,银行户口资金不足时,她不动声色的用私人的钱帮我填了进去,(想起我爸爸当时情景)非常感谢这位死党的无私帮助.......

 

还有些有趣的回忆:

 

我们的裁减部门承包给一位老师傅,他的排料技术很了得,为我们公司省了很多原材料,可惜他是一个赌徒,每到周末就会去澳门赌钱,他的输赢可以从他手上的那只劳力士表分辨出来,当手上的手表不见的时候,(典当在澳门的当舖)我就要花十二分精神去检测他的工作,以免心情不好时,裁错布料.........

 

承包我们钮扣部门是一个超级胖子,有一天我问他食粮可大?他说他只吃一碗饭,在我奇怪之际,有一次适逢饭时,我去他家商谈事情,看到他家的饭碗都是用汤碗盛饭的.......

 

大儿子小的时候很喜欢来工厂玩,爷爷经常带着他到各部门串串,很多姊姊,姨姨,婆婆都很喜欢他,他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开支票(其实是没用的收条)给她们,一开都是十万八万,我的「身价」就全部让他「败光」了........

 

1988年,我决定移民加拿大,把工厂顶了出去,接手的是我太太的一个闺蜜,她在一家大公司担任高职,这家公司是一家从帽子做到鞋子的大公司,成衣方面正好缺一个高级女装部门,於是一拍即合,连工人带设备「不动声色」的转移到大公司名下,避免了工人流失的问题,也解决了我的工人遣散问题的烦恼........

 

2019年我回香港旅行,还很关心这家厂经过了30年之后现在究竟怎么样了?十分意外,有位以前厂的承包工头请我们夫妇吃饭,当年他二十多岁,很聪明,很有冲劲,吃饭时他告诉我,这三十年,他发愤图强,自己创业非常成功,两年前居然把我经营的厂也收购在他的名下了,还扩充到二万呎厂房,虽然他还一直介绍给旁人,我是他的旧老板,但他的成功令我有点面红........

 

虽然他告诉我近年来制衣业在香港已慢慢没落了,但当我知道自己亲手创办的工厂,最后落到我旧伙计的手下,还在继续发扬光大,心里有一些莫名的安慰........

 

 

相关文章:

父亲节说父亲(上)4岁时第一次见到父亲,第二次团聚我已经26岁了

父亲节说父亲(下)经历百般坎坷,带着父母踏上移民路

过关记(1976年的罗湖海关)

一场大火,结束了我香港的“幸福生活”

在香港的日子里(一)找工作

在香港的日子里(二)遇到我的第一位贵人

在香港的日子里(三)又一次遇见,为我的创业埋下伏笔

在香港的日子里(四)与我的“贵人”结下解不开的怨结

在香港的日子里(五)人生又一次抉择

在香港的日子里六)我和她创业的故事正式开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该出手时便出手
海外部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
海外部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HJSDONG' 的评论 : 谢谢!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
NIHJSDONG 回复 悄悄话 文如其人,好人一生平安。
海外部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要做手脚滴' 的评论 : 谢谢!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哎,不知香港还能恢复往日的活力吗?楼主文笔好,继续保持每日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