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陪读妈妈茶室】第十一期:儿子的毕业舞会

(2019-09-08 07:15:26) 下一个

【陪读妈妈茶室】是一个访谈栏目,我们将访谈100位海外家庭,从陪读妈妈的视角展现海外陪读生活。我们的访谈既不是爬藤分享,也没有心灵鸡汤。陪读家长的真实经历,是他们海外陪伴孩子成长的记录,我们希望将众多海外家庭陪伴孩子的成长过程作为海外部落一部分呈现给大家。

今天来到我们茶室的是温哥华的一位爸爸SN,他在参加儿子高中毕业舞会时,有感而发,写下如下文字:

 

长风破浪会有时  中流击水三千里!

 

"Is this my prom night? Is this just fantasy?" 在老校长充满感情的开幕词后(9月他就将离任),我们50 余位家长的浅吟轻唱给了孩子们意外的惊喜。大屏幕上不间断地播放着你们从孩提到中学时代的照片。今天你们盛装艳服,品呡香槟,尽情享受着属于你们最美好的夜晚!歌是唱给你们的,谢谢你们18年来带给我们的焦虑和欢乐。歌也是唱给我们的,即将到来的没有你们陪伴在身边的人生期待也会不失精彩。

 

挥挥手,向老师, 向同学, 告别WPGA的日日夜夜,自待击水三千里!

 

“Anyway, it's all good!" 最真的爱,唱给你们,也唱给我们,今夜注定心空璀璨!

 

 

因为SN有自雇的工作,所以他自认为是一个半陪读爸爸。

 

Winnie:

你好!SN, 你是什么时候来到温哥华的?

 

SN:

我们全家是2012年4月底来到温哥华,儿子在上海读完小学5年级。当时是希望他有比较好的中文基础,到国外无需再学习中文了。目前来看,这个目的是达到的,孩子除了不能写(来了以后基本没写过中文字),但都能听说看,也能用拼音打字写Text Message.

 

Winnie:

你们全家都长住在温哥华吗?介绍下家里的基本情况吧。

 

SN:

我们只有一个孩子,比较好的是我和我太太都住在温哥华,能够陪伴孩子一起成长。儿子在温哥华一所私校读书,今年高中毕业,被多大录取。

 

Winnie:

孩子五年级从上海来到温哥华,是否比较顺利适应了学校的学习、生活?

 

SN:

他小学毕业来到温哥华,很适应这里的生活。当然为了他英语尽早过关,读ESL的两年是没有中文可以看的,结果8年级就考进私校了。

 

Winnie:

孩子考私校做了怎样的准备呢?

 

SN:

补习英语当时是请了西人老师,多阅读是一个关键,西人老师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没使他反感另一种语言。毕竟英语环境是全新的。在上海,他读的是公校,相对英语要求不高。

 

Winnie:

SN,作为爸爸,你对孩子的教育有什么想法?

 

SN:

在小孩的教育方面我比较宽松的。因为我自己较小受到西方教育影响,所以在小孩的教育方面,总体的思想较开放,我希望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的能力和批判性的思维方法,凡事多思考。小孩要健康成长,不单是学业。一个比较健康的发展,在心理上,要给他一个宽松环境。家长以自己的方式,过度管教,导致孩子心里扭曲,或者家长不都在身边,可能也会给孩子带来一些心理问题。

 

从小对孩子教育就是:你对人生做的每一个选择,都不要感到后悔。你想做的事情,我们家长都会让你尝试。但是你自己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在学业方面也同样,你不可能所有的功课都去学,你只要努力寻找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将来你所选择的专业,你所从事的工作跟你的兴趣相吻合,这是你人生最快乐的事情。

 

基于此,他在学校选择自己喜欢的游泳、演讲、戏剧活动,这些都很花时间。游泳每天六点左右就要送他出门,练两个小时,尽管很艰苦,有时可能会耽误学习,我们告他你自己要平衡好时间。这些他都坚持下来了,因为都是他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他就能坚持。

 

Winnie:

SN,听你介绍你小的时候就接受过西方教育,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

 

SN:

我中学是在上海读的英语附中,有机会接触一些西方思想,所以思想本身被熏陶得比较开放。教学同样也比较开放,我们那时候都修到西方美术史, 哲学史,对于我们学习精杂兼备,开拓思路,待人平等有很大的帮助。

 

Winnie:

在你看来在西方长大的孩子和国内的孩子有什么不同?

 

SN:

在西方长大的孩子,在我来看,没什么特别的,因为可能我从小受西方的影响蛮大的,比如说他们对自己隐私的保护,他们自主决定的这种观念比较强。其实我是赞成的,平常的时候,我也是鼓励我儿子这么做,不必要什么事情都是要听家长的,只要大方向上面,我们为他把握住。日常我是随便他做决定的,我希望就是他能够成为一个独立思维,独立行动的人,而不是一个唯唯诺诺,只会听家长说,那你的成绩再好,这个东西可能就不是他想要的。我很注重孩子要有一个自信健康的心态。

 

Winnie:

SN,来到温哥华你们为孩子选择上私校,是怎么考虑的?

 

SN:

选择私校的原因是因为第一个就是,大家都知道私校资源比较好,老师的资源,包括就是课外活动资源比较好;第二个,是因为温哥华本地学校,攀比风比较厉害,那么在私校方面,因为他们着装统一要求,各方面老师要求比较严,周围朋友氛围就会比较好,有利于他的成长。相比较而言 ,如果有机会进私校,我们就选择私校。

 

Winnie:

SN, 在和儿子沟通方面,你有什么体会吗?

 

SN:

其实和孩子的沟通方面呢,学校有正常和家庭沟通系统,老师也会跟家长沟通,这些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我们毕竟是两代人,他们有他们自己的圈子,包括我们家长用微信,他们都不用微信,用Instergram,或者有Facebook或者其他的通讯方式。其实,我觉得很难啊。很难的意思,不是说他不能跟我们和睦相处,而是说你要接受他思想的深层次东西,不是很容易。我们会在吃饭的时候和他讨论一些问题,有时他也会和我们辩论,那我们就跟他辩论,但是不见得每一次我们都能达成一个共同的认识,我觉得这个不重要。

 

我说的不重要,是指我们不一定要寻求一个共同的,或者大家认为准确的答案,而辩论过程本身就可以激发他思考,看到不同文化的冲突,对同一件事情,大家不同的处理方法和哪一种更加好,当然这个随时间的变化可能答案会有改变,但是我觉得这个思想交流过程的本身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总体来讲,我对我儿子就是一个无为而治的思想。我不一定刻意的去要求他遵循我所指定的某一个规则,或者要让他认同我的价值观,因为毕竟他身处的环境对他的影响非常大,我只能有意识地引导他了解一些中国的东西,但是不能强求他,否则会引起孩子的反感。

 

Winnie:

SN,你和儿子平时是何种关系的存在?

 

SN:

有点像兄弟了,但是真心话他还未必都和我们说。强求不来,只要大方向不错。

 

Winnie:

SN, 从你对孩子的教育理念看得出你确实是一个思维开放的爸爸。你的教育理念都来源于西方吗?你所提到的无为而治也很东方啊。那么东西方教育你觉得有可以共通的地方吗?

 

SN:

无为而治出于道家,但和西方的因人施教有相通之处。不强求遵循一种成功的模式,希望孩子能慢慢找到真正的兴趣点。家长希望的成功和孩子心中的成功大多数情况都不一致,那我还是希望后者,虽然引导是一定要做的。

 

我们这一代带孩子出来基本上就是为了他们的教育,在国外也有应试教育,但我更看重孩子自主学习和团队做Project的综合能力。从我们走过的路来看,我感觉分数高低和一个人毕业后所取得的成绩并没有太大关联,我更看重孩子内在的培养。

 

Winnie:

SN,在我们谈到访谈内容的时候,你觉得家长们谈的大部分问题都会比较相似,所持观点也会大同小异。现在看来你完全是位有个性的爸爸。很多家长在对儿子教育过程的松紧拿捏不知如何掌握那个度,但对你而言完全不是个事儿。看样爸爸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没那么焦虑。感谢SN!

 

欢迎更多的爸爸妈妈加入我们的访谈,记录您陪娃的经历、感受。联系微信号:vancouver926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外部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敢说' 的评论 : 其实我的访谈有很多家长有自己工作、事业。只是这些年有不少移民家庭多数是为了孩子教育才来到北美,就像夫妻陪读的意思一样。这是众多移民家庭的现状,家长的状态也会各有不同。孩子还是正常生活状态,家长并不一定是像保姆一样的陪着。只是家长大多离开中国,变成陪读家长。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干嘛要陪读?个人认为陪读是对孩子的无形压力,占有了他们自由独立成长的空间。事实上没有陪他们也能做到,甚至更强。
要给孩子一个经历失败的机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