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部落

海外陪读爸爸妈妈在旅途中的聚集地
个人资料
海外部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陪读妈妈茶室】第三期(下):带大两个娃,我成了资深妈妈(二) 梦想为国家地理工作的女孩

(2019-07-19 15:17:34) 下一个

Winnie:

青,我们继续上期聊聊小女儿。

 

在你的第二篇文章中,对于小女儿成长过程你谈到两个孩子都在游泳队,你特别注意不会拿小女儿和大女儿比较,你说:“每个孩子各有天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家长经常会当着自己孩子的面说别人家的孩子有多么优秀,对此你是怎么想的呢?

 

青:

我觉得在孩子之间做比较是对孩子自信心的打击和对自尊心的伤害。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天份,每一种天份都需要时间去探索去发现出来。如果早早在天份被发现出来之前,孩子的自信心大受打击而放弃了探索,还因为这种比较记恨比她早出成绩的朋友或者兄弟姐妹,这样的耽误和形成的心理问题可能要花很久才能矫正过来。

 

Winnie:

尽管小女儿在游泳方面没有姐姐成绩那么突出,两个孩子同在游泳队训练,姐姐对妹妹的榜样作用不仅仅在体育运动本身吧?

 

青:

姐姐的经历给了小女儿多方面的教益: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要想取得成绩必须刻苦律己守时间,必须专注投入有效率。挫折和困难都是躲不过去的,战胜它们乐趣无穷。为了自己的热情倾尽全力是人生最大的快乐。

 

Winnie:

青,小女儿从十二三岁开始热衷摄影,功课、游泳和睡觉之外的时间,几乎全部用在研究鸟类和摄影技术上。在孩子追寻摄影爱好的经历中,在她遇到困难的时候,你的鼓励让她体会到只有不放弃才会得到想要的结果。对科学和摄影的热爱,不懈的学习和探索让孩子渐渐确定自己长远的人生规划:做环境保护方面的专业人才,梦幻职业是为国家地理工作,自己做研究,自己拍照片。这些也是姐姐的启示在妹妹亲身经历中得到体验了吧?

 

 

青:

可以这样说,不过应该说古训里铁杵磨成针,愚公移山等等大道理早就在我们脑子里生根了,在她俩身上只是实践了一下。认定的事情就非常执着地坚持,这也是我自己的特点。

 

我以前说过,现在依然这样认为,那十几年的陪伴是我送给她们俩最大的礼物,是她们未来人生最稳固坚强的基石,那上边是可以建点什么的,至于建什么,她们自己拿主意,问到我的时候也要把她们的意愿放前边。

 

Winnie:

青,可以看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你更关注的是孩子自身人格的培养。相信两个女儿应该非常独立吧?

 

青:

小女儿高中毕业的时候IB program几乎满分,同学都说你还不去念工程或者医科?肯定录取的,可以挣很多钱的。她回来跟我说:我知道我可以读,但是我的人生不能是白天挣很多钱 ,晚上回家为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偷偷哭。

 

小女儿上大学以后,听见同学诉苦,说是父母逼迫自己学医,学商,学工程,找男朋友,等等。她回来问我,妈妈你对我有什么期待? 我说:没有。就是希望你身心都有足够的成就感。愉悦了你自己,我为你加油。

 

所以她现在的探索完全遵从她的内心。本来教授早早就征求她的意见,希望她继续读研究生的。她说:科研我可以胜任,这个我知道了。不过现在想花一点功夫去探索一下,科学知识加上我对摄影的热情可以做什么。

 

Winnie:

青,你这样的妈妈一定培养出独立自我的娃,因为你提早给了她们人生的历练,还是你的那句话,即“人生的彩排”。

 

青:

她们现在的人生对于我来说就是欣赏,仿佛之前加足了油,调试好性能的跑车,具体跑去哪里怎么跑都要她们自己决定。

 

Winnie:

感谢青的分享。青的四篇原创文章:《毛毛,游进常春藤的加拿大女孩》、《不要比较,孩子各有天分》、《我所知道的加拿大游泳体系》,《孩子教会我们很多》,我们会在【陪读妈妈原创】里陆续刊登。其中第四篇文章非常详细地记录了青在陪伴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诸多感受,这里我借用她文章里的一句话结束我们的访谈:

 

"每个孩子都带着与生俱来的潜力来到这个世界"!

 

青的小女儿小乖2013年获奖作品 (BCSPCA Wild life-in-Focus Photo Contest)

 

 

【陪读妈妈茶室】第三期(上):带大两个娃,我成了资深妈妈(一) 游进常春藤的加拿大女孩

 

期待更多家长走进陪读妈妈茶室,讲述你平凡而真实的故事!扫二维码,说你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