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第一次高考

(2019-06-07 17:11:02) 下一个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高考对每一位高中生来说都是难忘的,毕竟高考决定了一个人的前程,在人的一生中这样的考试又能有几回?

 

我的第一次高考是在1979年夏天,距今40年了。那时我不到16岁,读高一。那年初夏,班主任杨老师来我家。他对我父母说,我年龄较小,还在报考科大少年班的年龄范围内,希望我能提前参加一次高考。杨老师说得很清楚,就是想让我代表同学们去考场试一试,看看咱班的实际水平,让我不要有任何负担。我父母当然同意了,父亲带着我,拿着学校开的介绍信,到教育局报了名。

 

我很清楚杨老师的用意,虽说咱们是重点学校,又是快班,但是骡子是马,总得拉出去遛遛。然而,我考虑更多的还是我自己,万一考得很差,岂不是很丢人。有了这样的顾虑,我,压力山大。离高考还有两、三个星期,我不知道该怎样复习,复习什么。想临时抱佛脚,却不知佛脚在何处。想想解析几何还没学到,佛脚就它了!于是,我破天荒看书看到凌晨一点。

 

考场在鼓楼附近的一所中学。第一天早上去,按准考证上的号码,我找到了教室和座位。刚坐下一会儿,进来一位女生,说座位是她的,一看准考证,我俩的号码一样。关键是周围的考生她都认识,是她的同班同学,看来是我坐错了位。我正不知如何是好,一位老师来了,他看了一下我的准考证,告诉我少年班的考场在另外一栋楼。看考试的时间快到了,我连忙飞了出去。两、三天下来,我烤得稀里糊涂。在考场上的状况就一个字:慌!看到不会做的题目,心里发慌;心里一慌,会做的题目也不会做了。总之,大事不妙。

 

高考成绩是寄到学校,由杨老师交给我的。打开信封,看到大部分成绩都集中在5060分之间,唯一聊以慰藉的是总分过了江苏省的高校入取分数线。作为物理老师,杨老师告诉我,物理我应该能拿70多分。对这次高考,我感到非常内疚,我没能把咱班同学的水平发挥出来,我想,我一定让杨老师失望了。而对于我自己,我比同学们多了一次宝贵的实战机会,有了更多的经验。我深刻体会到,考试不能慌,慌则乱,不慌则......不乱!

 

在随后的高中最后一年,我经历了大量的考试,几乎每个星期都有几次数理化考试,考试的常态化无疑练就了良好的考场心态。1980年夏天,当我再次坐在高考的考场上时,我心如止水。失败是成功之母,我要感谢杨老师给了我一次高考失败的机会。2017年,我去看望杨老师,提起我的第一次高考,他已经不记得这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ENSO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是那几天。现在高考改在六月初,要比七月份凉快一些。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1980年的高考是7月7、8、9号。
ENSO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顺致夏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