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打小官司 - 1

(2019-06-08 12:49:33) 下一个

在美国打小官司(一)

美国的法律大致是继承欧洲大陆的不成文法,采取陪审制度。这种法律方式不容易造成冤案,但程序繁杂,耗费人力、时间较多。一件诉讼案子拖延数年十分常见。而律师的费用,大都高得吓人。如果说美国的司法制度对有钱有势的大富豪有利,不是没有道理的。比如轰动全美的辛普森杀妻案,大家心里有数是谁动的手,但最后辛被判无罪,这不能不说是辛普森的梦幻律师团队的功劳,但律师费也让这位富有的体育名将几乎倾家荡产。前总统克林顿的绊闻案,不仅总统的薪资不够支付律师费,还贴上全美100 名著名律师之一的老婆的几十年的积蓄。正应了中国的老话:“衙门口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怎么感觉美帝的法院和万恶的旧中国的一个样,“天下乌鸦一般黑”呀。所以在美国打官司劳民伤财,能够避免的尽量不去碰它为好。

可是,日常生活中难免遇到一些不大不小的纠纷,数额不大,且双方不能自行解决。怎么办?幸好老美各地都有小额索赔法庭(Small Claim Court)。如果你是低于10,000美元的经济纠纷 (各州的金额限制不同) ,又不想花律师费的话,你可以选择去小额索赔法庭,自行诉讼。

我的案子是大约三个月前,家里的酒柜冰箱不制冷了,找了该冰箱最近的指定维修商来修,两天以后老毛病复发。该维修商十天后再来,仍没有修好。之后多此催促,爱搭不理,说好来修的时间也不兑现。我忍无可忍,要求全额退款($318)。该维修商干脆不再回复我多次的留言和电邮,直至今日。若是损失几十元,我可以权当花钱买个教训。但三百多刀,除了有点心疼外,更是咽不下这口气。来美二十多年,这还是第一次碰到如此低劣的服务。

和有经验的朋友商量后,决定打一场小额索赔官司。除了声张正义外,我也想通过这个官司更加全面的了解美国社会的游戏规则。不少老中在美国总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行事原则,这无形中造成了中国人逆来顺受的负面形象。我们不寄人篱下,移民的我们需要努力适应美国。所谓的美国主流生活,不就是尊重多样性,尊重各种文化吗?咳,这个官司不也就是花点钱吗?这点钱我还有。至于时间,我现在生意不太忙,也可以奉陪得起。

小额索赔法庭办公室星期一至星期五办公,离我这儿不过二十分钟的车程。在网上申请失败后,我今开车亲到法院。递上已经打印填好一张表格以及我修理人给的付款收据。这张表格很简单,只要写上原告和被告的姓名、地址和电话号码,事情发生的缘由和时间以及要求赔偿的数额(除了支付给被告的修理费用外,我加上了法庭以及律师的费用)。我当场刷卡交了共185.89元费用,其中包括立案费(filing fee),送达被告法院文件的挂号邮寄(Certified mail)费用和信用卡公司的$4收费。法院排了一个开庭的时间:18 年11月13 号(周二),上午8:30,我接受了。据说可以事先要求译员协助,法庭免费提供。

好戏就要开场了,期待中。。。

二零一八年十月十九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没啥,咱去过EEOC 呢。到我博客去看。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品' 的评论 :
先卖一下关子,请稍候。
一品 回复 悄悄话 你请律师了,还是律师咨询费?
Jennifer2000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我等着看下一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