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有没有发现,父母开始看你的脸色了

(2019-06-17 08:17:56) 下一个

你有没有发现,父母开始看你的脸色了

 

父亲节(六月16日)前夕,朋友推荐了作者木舒六月14 日写的这篇文章。我看了几遍,百感交集。里面说的电视剧《少年派》,倒是没有看过。我很怵看连续剧,因没有那么多时间。

仿佛就在不太远的时候,父母对我们还是说一不二的,我们是在看着他们的脸色长大的。之前我们都习惯父母包办代替,他们也不怎么问你,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孩子需要什么。当我们成长到可以和父母平起平坐时,不经意之间,你会发现我们已经不再需要看他们的脸色行事了,那个曾经依靠的对象变成了需要依靠我們的人。随着他们的年纪越来越大,生活越来越不能自理,很多事情越来越需要依靠他人,这时的他们又不好意思或不愿意麻烦子女,还怕麻烦多了惹我们厌烦。这样就有了作者所说的“父母开始看你的脸色了”。他们不再一言九鼎,他们开始小心翼翼地和你说话,细心的你甚至不难从他们说话中听得出他们的欲言又止,力不从心,无助无奈,甚至有意的“讨好”。每当这个时候,我的心里满是自责:是我们什么地方没有注意,让本应纯真的老小孩变得“事故” ,直来直去的亲情变得拐弯抹脚了呢?是的,你会发现他们经常言不由衷 – 明明需要,却从不张口;明明喜欢,却坚决反对。每当这时,你千万不要埋怨他们的“不讲真话”,相反,你需要理解他们的苦衷,多多与他们沟通,用真心用爱心去发现他们真实的想法,主动地为他们排优解难。

父亲十年多前先走了,这个月的22 号是老母亲九十岁大寿,远在地球另一面的我平常很少和她在一起过生日。这个大日子,说什么我也得回去,正好生意和时间上也允许。几个月前去电话给她,说我要回去给她祝寿。她年纪虽大,但脑袋绝不糊涂,当即“坚决反对”,说根本没有必要。理由是她这把年纪对过生早已没有兴趣;活这么长挺累的,也没有什么太大意思;我每年春节能回来去看她已经很满足了。。。我明白他无非是怕我花钱,耽误工作。经我坚持,她最终同意,只是不同意我请朋友们参加。我基本达到目的,只能见好就收了吧。她说她谢谢我的好意,但真的不想那么热闹,也不想和外人在一起过生日。小儿子因为大三暑假实习,老婆因为要看家(包括公司)脱不开身外,我动员了在香港工作的大儿子,她最喜欢的大孙子届时也请假回北京参加寿宴,还有她未来的孙媳妇。我不能回国天天陪她,尽量让她老人家享受天伦之乐是我唯一能够做到的。之后我们通过几次电话,听得出,从那次电话之后,她一直都在盼望这次九十大寿。用她的话说,过了这次,有没有下此都难说了,说得我几近落泪。我以为,这才是她的真心话。咳,都说人老了就成老小孩了,此话不假。

面对父母的衰老,我们通常不情愿接受这样的现实。当父母开始看你的脸色了,做儿女的心里肯定不是滋味,甚至让人心酸。如果我们对年迈的父母的唠叨多一些耐心,对他们的言行多一些细心,对他们的生活多一些关心,他们就不会那么“事故”,也不必看我们的脸色行事了吧。

 

二零一九年六月十七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虽说是新成代谢,但人是有感情的动物。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可怜其实每个人都会经历的,所以做人还是要扶老携幼起码在情感上,否则人生为的是什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很可怜
Welcome88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父母身体渐渐衰老,又不能陪伴在侧,伤感而无奈,这也是命中注定的吧。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wenhe' 的评论 :
十分同意,我们将来也会是那样的。。。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精神不独立的人就是靠煽情。需要一定程度的照顾很正常, 不论来自己家庭还是社会, 最怕用煽情来让子女负罪感, 达到操纵子女的目的
taiwenh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老人真可怜,很多都是独居。儿女都在外地,留守的孙辈长大也远走他乡,留下老人独自守候。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这么回事,尽可能孝顺老人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