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楚成王的杀身之祸

(2019-05-21 07:47:46) 下一个

楚成王的杀身之祸

(先秦诸子学习笔记之二)

 

说到春秋战国,就不能不提齐楚争霸。在那场长达十余年的战争中,楚成王笑到了最后。但很多人不知道一代枭雄,春秋时代的霸主之一的楚成王在立太子的这件事上因为固执己见,使得他不仅失去了王位,更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我这些天在听易中天教授讲《先秦诸子百家争鸣》。在这个节目的第23集,他讲到了楚成王杀身之祸的这个故事。

太子商臣得到父王要废他改立王子的消息后,求救于他的老师潘崇。老师没有直接回答,问了下面三个问题:

  • 潘崇说:“你能臣事王子职吗?”商臣回答说:“我不甘心!”
  • 潘崇又问:“你能逃亡国外吗?”商臣回答说:“我不愿逃亡国外。”
  • 潘崇再问:“你有胆量采取大行动吗?”商臣回答说:“我敢!”

同年十月入冬,商臣和潘崇发动政变,太子宫中的禁卫军冲进楚王宫包围了成王。成王见自己的禁卫军被杀死或被控制了,就说要退位以自保。但是,商臣和潘崇不同意一宫二王,逼迫成王“自己解决”(易教授原话)。成王想用缓兵之计自救,说:儿呀,你老爸平时最爱吃熊掌,能不能煮个熊掌(这道菜得耗时好几天)让我吃完再死?可这也没有得到同意,只能在宫中悬梁自尽。

中国封建社会几千年,弑兄杀父争夺王位屡见不鲜。当利益和危害巨大到对方无法忍受的时候,什么“礼义廉耻”统统面谈。商臣在这件事上,属于被逼无奈,又不甘坐以待毙。正如他对其老爸所言:对不住了,你不仁,儿子我只好不义了。

由这个故事想到了当前的中美争霸。中国如今不再“韬光养晦”,美方开始全面施压。“政治素人”川普总统认为被中国占便宜太久不能再忍受下去了,因而频繁使用“极限施压”,但能否奏效,让人生疑。

从春秋到现代,人类文明又走过了两千五百年,难道人们还要重回刀兵相见的年代吗?

二零一九年五月二十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常态' 的评论 :
据史,楚成王当年是弑兄篡夺皇位的,报应乎?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文中的問題,將壞人壞事消滅在萌芽之中。從對法西斯的戰爭中得到的教訓。

从春秋到现代,人类文明又走过了两千五百年,难道人们还要重回刀兵相见的年代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