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之地

用绳量给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处,我的产业实在美好!
正文

经验之谈 —— 解决问题要彻底

(2019-05-18 12:42:42) 下一个

两小儿在里屋玩。不一会儿起了争执,随即,哥哥急吼吼冲出来告状:“妈妈,弟弟把书撕坏了!”

弟弟跟出来,红着脸,泪光闪烁:“哥哥要翻书,可是我还想看汽车的商标!”

心知肚明的老妈猜出发生了什么,不过要儿子们自己先承认:“是不是你们一个要翻书,一个不让翻,就把书撕坏啦?”

“是。”想来弟弟是主犯,所以回答得很快。

“看来两个人都有责任。”老妈下结论了。

老二立马鹦鹉学舌向哥哥宣布:“妈妈说了,是我们俩一起撕坏的!”这小子竟有推脱一半责任的轻松。

老爸老妈对视一眼,强忍不笑。老妈继续解决问题:“书已经撕坏了,现在你们想想该怎么办呢?”

“我不知道!”这是老大的常用语。

老二眼珠转一圈后说:“用胶布把它补好!”

“嗯,这主意不错。”老妈因有先前的教训,知道还得把问题再具体化:“那你们谁来补呢?”

“我来补,我会!”哥哥当仁不让。

“我看哥哥补。”弟弟这次竟然没有争,想来是觉得自己理亏在先。

老妈决定把问题解决得彻底一点:“补好以后,你们会不会争着先看,把它又撕坏呢?”两小子一齐摇头。

“那好,你们商量一下谁先看。”

“我先看!”“我要先看!”兄弟俩又开启一贯的鸡生蛋、蛋生鸡模式。

“没有商量好,书先放我这里,商量好了再给你们。”把书往桌上一放,老妈离开现场。

也许是看在哥哥承担了一半责任的份上,短短几秒钟后弟弟豪爽道:“妈妈,我让哥哥先看一百分钟(也许这是他能想到的最长时间),然后就该我了。”

哥哥有点不敢相信地直点头,眼睛瞪得忒大。

老妈心中大喜:“既然商量好了,那我把书还给你们,补好了就去看吧。弟弟你让哥哥补书还让哥哥先看,表现得很谦让很大度,真棒!”

管它什么叫谦让大度,反正是好话,老二得意地也竖起大拇指鼓励了自己一下。

等兄弟俩有说有笑忙活去了,老爸嘻皮笑脸凑上来拍马屁:“老婆,在你的英明教育下,我这两个儿子将来肯定有出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