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愿君夜夜安枕眠(之一) – 心脾两虚型失眠的症状、用药和食疗

(2019-09-21 04:58:39) 下一个

第一型,是心脾两虚型。我在和网友讨论的过程中,发现这个型的失眠比较多。

 

心脾两虚型失眠的症状

 

多梦易醒,心悸健忘,神疲食少,头晕目眩,伴有四肢倦怠,面色少华,舌淡苔薄,脉细无力。

你可能觉得没有头绪,那我给你划下重点:“多梦易醒“这个睡眠的症状,外加” 四肢倦怠,面色少华,舌淡苔薄“这些脾虚症状。

我和一个网友在探讨她的失眠问题时,考虑到她的年龄是更年期后,一开始,我是按照阴虚火旺型失眠去的,结果问卷的结果,不是。这时候,网友发来一张舌像照片,露出了端倪。舌像有几个问题:

  1. 中间有裂纹,提示脾胃有问题;
  2. 舌头较润,苔薄,略有齿痕,再次提示脾胃有问题。

于是,我调整了方向,问了几个心脾两虚型失眠的问题,结果基本都是yes。

是否多梦? - 是的

是否健忘?- 是的

是否感觉疲惫、四肢倦怠?- 是的

是否面色萎黄?- 有点

是否便溏?- 不

是否有腹胀,而且饭后尤甚?- 是的.

加之之前的主述,已经说明有早醒,我基本确定她是心脾两虚型失眠。

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和网友讨论健康问题时,特别希望获得舌像的原因 – 往往它会给我巨大的信息量,可能对讨论产生方向性的影响。

 

心脾两虚型失眠的用药

 

我的理解,心脾两虚型失眠,说穿了,就是脾,作为“后天之本“,它的运化出了问题,心血不足,心失所养,心神不安而不寐。再通俗一点,就是你摄取的能量不足以供应心来支撑正常时长的睡眠,尤其是深度睡眠。

所以,这个问题的治疗,也应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补脾,是为本;二是养血,是为标,治则为“补益心脾,养心安神“。

基于这个治则,方选归脾汤合酸枣仁汤。

归脾丸补脾。

酸枣仁汤养血安神。

 

心脾两虚型失眠的食疗

 

龙眼山药糕 - 原料:龙眼肉25g,莲子肉25g,淮山药200g,面粉100白糖适量。制法:取龙眼(去核)肉、莲子(去心)肉备用。将山药粉、面粉加水揉成山药面团。将面团放在平盘内压平,平铺1层龙眼肉和莲子肉后,上面盖1层山药面,撤上白糖适量,上笼蒸熟,晾冷后划成小块即成。早当早点食用,晚作加餐食用。1日吃完此剂,减主食量,连吃半个月以上。功效:健脾养心,补益气血,安神益智。对心脾两虚、气血不足的失眠,记忆力减退,心悸心慌,食欲减退等症有效(注意禁忌:内有痰火及湿滞停饮者、中满痞胀及大便燥结者、有实邪者,忌服)

桂圆白糖饮 - 原料:桂圆肉80g(鲜品更佳),白糖30g。制法:将桂圆置砂锅内,加水反复炖煮后加白糖调和,睡前饮汤食桂圆肉。功效:养血益脾,补心安神。主要适宜于心脾两虚之健忘、失眠、倦怠疲乏等症(注意禁忌:内有痰火及湿滞停饮者忌服)

百合莲子瘦肉汤 - 原料,猪瘦肉250g,莲子30g,百合30g。制法:将以上原料洗净,共放砂锅内,加适量水煮汤,调味即可服食。每日1剂,连服数天。功效:健脾益气,养心安抻。适宜于心脾两虚。症见精神不振,夜寐不安,面色无华等(注意禁忌:风寒痰嗽、中寒便滑者、中满痞胀及大便燥结者忌服)

注意:中药各有其禁忌症,读者也可对食疗成分自行搜索其禁忌症,以确定是否适合患者。比如,对龙眼肉,可搜索“龙眼肉,中药,禁忌症“即可。加上”中药“的关键词,是为了滤去一些营销的网页,比如京东的资料,而使结果更加专业。

 

中成药和食疗材料网购地址

 

归脾丸

龙眼

 

参考:

《中医内科学》第五节 失眠

心脾两虚证如何食疗?

愿君夜夜安枕眠之一 - 心脾两虚型失眠的症状、用药和食疗

如有错误,欢迎各位网友指正。

具体用药请务必咨询执业中医师。

【声明】我不是医生,在文学城论坛和博客的言论皆为网友互相探讨,不构成任何人求医的指南和依据。身体有恙,请看医生。本声明适用于本人在文学城论坛及博客的所有言论。

 

米兰之夜 于己亥(2019)年八月廿三

原帖讨论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