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客山居

梦里不知身是客 直把他乡作故乡
正文

意大意和利大利及杂七杂八

(2019-05-09 23:46:31) 下一个

 “艺术来源于生活,低于生活”。第一次读到这句话是N多年前在文学城大名鼎鼎的热门博主“围观生活”的园子里,当时不禁会心一笑,这话说到俺心坎上了。

  文艺作品中千洄百转,变幻莫测的情节和结局常常让人抱怨太过戏剧化,不真实。其实现实生活里的悲欢离合往往更无厘头,更出乎意料,难以置信。悲情故事,搞笑段子莫不如此。

  这几件亲身经历的小事儿,虽然已过经年,在我脑子里仍然鲜活,恍如昨日。当然俺年轻时笑点和泪点双低,为此一直被高冷型人士鄙视。

一、拔“草”示范

  高一开学伊始,秋高气爽。一踏入校门,竟有点衰草连天的感觉。经过一个无人管理的暑假,校园里的草木疯长。操场边,空地上微微泛黄的野草在秋风的吹拂下,显得有几分萧瑟,与热火朝天的新学期气氛很不匹配。于是开学的第一周学校就开展了全校拔草活动,以班为单位分配任务。

  我们班分到一个小院儿,忘了是什么实验室外边了。大家一看这个满目荒芜的地方都傻眼了,这哪是野草啊,好多将近一人高,手指粗细,只有枝干没有叶子的植物夹杂在及膝的荒草中,整个小院儿像是无人涉足的荒郊野地。

  班主任老师试着拔掉怪植物,纹丝不动,可见其根深蒂固,不是随便用人手就能清除的。于是建议大家先拔野草,怪植物暂不处理。大家很快投入劳动,一会儿功夫就消灭了小院里的杂草。正在我们三三两两说笑时,S校长来视察工作了。

  S校长一看还兀立着的怪植物,不满地皱起眉毛,问我们怎么没干完就休息了。几个男生说, “我们试过了,拔不下来"。校长大包大揽地说,“那是你们没掌握方法,我来给你们示范一下”。只见他气运丹田,取蹲位,双手紧紧握住怪植物,用力前还不忘解说“看,就这样”,同时猛一发力。大家凝神观看,只听砰的一声,校长结结实实地坐地上了,怪植物岿然不动。“噗噗噗噗”,大家使劲忍着不笑出声来,校长尴尬地拍拍屁股上的土转身走了,“哈哈哈哈哈",他背后是一片难以抑制的笑声。我们新学期的第一次劳动就这样欢乐地结束了。

二、意大意和利大利

  高一历史课上,老师提问之后,请一个同学把答案写在黑板上。这个男生平时少言寡语,做事一板一眼。问题很简单,他轻松走上讲台,在黑板上工工整整地写了三个大字,“意大意"。台下同学窃笑。老师微笑着不动声色请他留步,又请了一个同学上来。这也是个不擅言笑,勤奋认真的男生。只见他胸有成竹地在刚才的答案旁边加上了三个字“利大利”!全班爆笑,讲台上的俩同学回头看看黑板上的答案,满脸的无辜和疑惑,还彼此交换了下无奈的眼神。下面的同学已经笑成一团,老师也笑场到说不出话来。高大上的文艺复兴发源地竟然把枯燥的历史课堂变成了原汁原味的小品现场。

三、抄《红楼梦》,做曹雪芹

  高中英语老师是个印尼华侨,身体消瘦,声音嘶哑,中文经常有些外国人式的用法。当时的每篇英语课文都要求大家背诵下来,考试里经常出现填空等考核课文内容的题目,而大家最不喜欢的就是背课文。要背的东西太多了,古文要背,政治要背,高中生活怎一个背字了得。

  一次考完试做试卷分析,英语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天下文章一大抄,你把课文抄十遍二十遍就能背下来,以后这些内容就是你的"。下面一个同学嘟囔着说,“那我把红楼梦背下来,红楼梦就是我写的啊”。老师一听,双眼放光,宛如找到知音,兴奋地大叫,“对,你抄一百遍红楼梦,你就能写红楼梦,你抄五百遍红楼梦,你就是曹雪芹!"。全班哄堂大笑,从此背英语课文变成了抄红楼梦。

  吐槽搞笑太多了,感觉有点对不起我的母校哦。其实我的高中生活用现在的话说是正能量满满的三年。那时候的老师兢兢业业,不记较超时工作,真心关爱学生,同学关系纯洁,生活简朴快乐。学校也尽其所能给我们能提供丰富的课外活动。

  忘不了学校带我们去看电影《青春万岁》,《红衣少女》,《胜利大逃亡》,还有记不清名字的美国电影。忘不了跟随老师们第一次离开北京去承德旅游,忘不了一年一度的春游踏青划船,忘不了参观安大略科技展,埋下了我对枫叶之国的好奇和向往。忘不了周末全班在老师的带领下,骑车穿过整个京城,去膜拜北大清华校园。忘不了那个漫天飞雪的日子,在电教馆第一次看英文版《音乐之声》给我的震撼。忘不了歌咏比赛,紧张备考的高三那年,我们班还以一首日本歌曲《邮递马车》脱颖而出,一举夺冠。忘不了国庆35周年天安门广场的集体舞狂欢。忘不了每天晨跑的霞光,晚自习课后头顶的满天繁星,周五晚上和好友的宿舍卧谈。这些闪光的日子,温暖的回忆像一条清澈的小溪,流淌在我的青葱岁月。这些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的日子充实了我的生命,让我这个从名不见经传的中学毕业的小众学生,日后在学霸如云的燕园里仍然气定神闲,让我在潮湿的异乡温哥华一次次梦回京华。

  蓦然回首,惊觉今年是我的母校建校七十年。祝福你,饱经风霜的母校。我的老师们,如今大都已进入古稀之年,祝福桃李满天下的你们,晚年幸福。也祝福天各一方慢慢变老的同学们,一切安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