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换一个角度看‘因果’

(2019-04-26 12:19:48) 下一个

如果顺着思想逻辑去考虑‘因果’,就已经‘落入’了。但‘落入’了有什么关系?关键是‘不昧’。不昧 和 不当真是同意的,就是不因为‘落入’了因果而把‘因果’当真。

‘不落’因果是可能的,只有当思想彻底停止消散,就无因果了。思想和因果其实是同义词,它们一体两面,同升同灭。一旦思想停歇消散,EGO就没有了。因此,因果和EGO也是同义词,一体两面,同来同去。

之所以“我”(EGO)会出现,就是和思想同步升起的。思想的升起,就已经‘落入’了因果。当思想消散,就没有了“我”,也就没有“我”可以‘落入’任何情况。在没有了‘我’之后,到底有没有‘因果’,这个问题就像我前一篇博文问的:意识之前是什么你在哪里?

没有了‘我’,没有了思想,没有了意识,就不可能有‘因果’这个概念了,无我之后有没有‘因果’这个问题是无解的,是一个谜,没有‘我’去谈,也没有‘我’来听。

总结一下: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因果》即是《梦》。它们是同义词。

你说“梦”是虚的还是实的?

如果你说梦是虚幻的,不全对,因为在经验上确实无法否认体验过梦。

如果你说梦是实际的,也不对,因为我们不必争辩都明白,梦故事虽然逼真,但没有真的发生过。

同样道理,你无法坚持‘因果’是虚幻的,因为它就是构成经验展现的逻辑基础。你也无法坚持‘因果’是真实的,因为一切经验展现都类似梦境一样是“空”的,看似发生了,其实没有真的发生。

这样的话,因果既有也无,同时正确。

如果有‘人’在你面前坚持‘有’,你就可以符合他说‘有因果’。从这个‘人’的位置来说当然是‘有’。‘人’和‘有’是同升同灭的。如果某位对你说,无‘因果’,你也可以符合他说‘无因果’,只有明白自己超越了‘人’范畴才说得出‘无因果’。

无限整体(THAT)是不懂‘因果’概念的,但不妨碍THAT 中升起‘因果’的梦幻,同时升起‘人’,‘意识’,‘时间’‘空间’,经验’,,,,

注意到了没有,因果,人,我,意识,时间,空间,经验,它们是同一个幻觉的各种不同表现,其中一个‘有’,其它都同步‘有’,其中一个被看破,其它所有都同步看破。

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一个‘人’,然后宣称‘我开悟了,悟到没有因果’,这是忽悠。‘人’就是因果。对‘人’来说当然是有‘因果’的。但没有超越‘人’的因果。

如果你明白自己是THAT,那么你就可以说‘因果’是我中的幻觉,是空的,无因果。

你是一个‘人’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