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五十年

年近半百,经过,看过,听过太多的人和事,好的,坏的,不好不坏的。生活中,工作中经验不多,教训不少。
正文

老博后找工作,真TMD难!!

(2019-09-15 14:21:26) 下一个

 

身为德国的资深老博士后,找工作感觉特别象城市的大龄男青年找对象,怎么就这么难呢?我不挑不拣,是个姑娘就行,还不行吗?!

我是后来慢慢才知道,在德国做博士后原则上不能超过7年,如果七年还不能通过Hablitition,即获得在大学作教授的资格,原则上就不能在大学继续工作了。除非教授有特殊的项目支持,教授需要给大学出具特殊的证明要求博士后延期才有可能继续作博士后。所以老博士后是无法一直做下去的,这一点不像美国,美国可以以博士后的身份退休,在德国基本不可能。这就像城市里的大龄男青年,想找个城市里的适龄女青年做对象基本不可能了。那么作为大城市的男青年,我自降身份,去农村找个姑娘结婚行吧?

找博士后位置碰过几次壁以后,我想退而求其次,找个实验室管理或者技术员的工作也可以。但是德国的情况是,雇主原则上不可以低薪高聘(因为德国工会非常强大,一旦有劳资纠纷,雇主将会很被动),就是说我作为博士雇主不能以硕士或学士的薪资雇佣我,我又不能隐瞒我的博士学位和博士后经历。而做技术员学士或者技校毕业生就够了。所以申请过几个,最后都是以overqualified的理由被拒了。就是说我愿意找个农村姑娘,我不在意你的户口,我愿意买车买房娶你回家,但农村姑娘说了,城市的男人靠不住,万一结婚后你哪天嫌弃我农村户口了呢?离婚我可亏大了,俺还是找个适龄的农村男青年结婚好了,最起码安稳放心。

在网上海投过无数简历,差不多只要是个工作就投,但是基本都是拒信。这就好比我在约会网站上注册了,只要是个姑娘我就发信相约,但是人家姑娘都直接一口拒绝了,倒也不怎么伤心纠结。

伤心纠结的是,我一好朋友帮我介绍了一个研究所,研究所看了我的简历说我们做的几乎一模一样啊!来研究所我们谈谈吧!靠,把我高兴了个半死,好好做了准备,去了研究所。结果所领导说,你的科研经历和我们的研究内容几乎完全一致,我们真希望能雇佣你,我们现阶段也有大量的工作需要你这样的人来做。可惜啊我们研究所预算不足,雇了你就得从其他雇员身上挤压预算。另一领导说,中国现在不是超有钱吗,科研投入不是超多吗?你想办法用我们的平台申请经费吧,申请到了就雇佣你。靠,我居然到处找关系,还真想申请经费来着。忙活了个把月后来想过来了,这可能不过是碍于我朋友的情面没有直接回绝,让我自己琢磨明白?

这就好比我一个好朋友说,我家有个侄女,城市户口,长相不错,各方面和你很搭。我帮你搭搭线?我一听简直是感激涕零,哪有不答应的道理。朋友倒也办事,把我的情况给自家侄女还有她的父母说了,据我估计并美言了不少。因为我竟然接到女方父母的邀约,和我面谈。我虽然还八字没一撇,却也激动地屁颠屁颠地自我捯饬一番前往赴约。

见面相谈甚欢,女方对我表示满意,女方也正是我梦寐以求的对象,只是女方父母虽然对我的人品和条件还基本满意,但是唯一一点就是我太穷了。人家说了,女儿是娇生惯养长大的,总不能嫁给我吃苦吧?虽然我人品长相各方面条件还行,但是没有经济基础一切都是扯淡,想想人家父母说的也有道理不是?然后俺低三下四地问,那怎样才能把你女儿娶回家?

对方说,如果你能在两年内赚到100万欧元或者你能在两年内成为你们部门的经理,就可以考虑把女儿嫁给你。于是满怀希望地回来了,开始琢磨我怎么能在两年内赚到100万欧元,或者怎么样成为我们部门的经理。为此我没日没夜地开始到网上搜索发财的秘籍,开始求爷爷告奶奶,求发财的途径,求谁能借我钱让我开始做大生意,好在两年内赚够100万。开始想通过什么办法把我们经理搞下去然后我取而代之。整整一个月,想的我头都秃了,也没有想到发财的途径。忽然一天豁然开朗,奶奶的,原来根本不是想把女儿嫁给我,只是碍于我朋友的情面,没有像相亲网上的姑娘直接一口回绝,却提出我根本无法企及的条件,玩我呢这是!早知道我这一个月也不用想什么发财秘籍,也不用求爷爷告奶奶,也不用想得我秃头阳痿,最后白白自我折磨一个月时间啊!我相信我朋友是真心帮我的,也确实为我美言了,但是敌不过现实啊!关键还是侄女这一家,不行您明说啊!害我白白折磨一个月。

算了,估计找对象结婚时真的没戏了,以后就自撸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博士后几年后不是找到工作,就在原地转成大学/研究机构的工作人员。 他们的工资可能还是由其它的教授/研究员的研究经费支付。 不要急, 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