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七月三日:春风吹不生

(2019-07-05 20:09:02) 下一个

爸妈: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这是打小就会背的诗。草,也的确是一岁一枯荣,春风吹又生。可是,这个春天、夏天,一直到现在,前院草坪上有几块地方,一直光秃秃的,我们种了很多次草籽,也没长出草来,像几块丑陋的秃斑,怎么看怎么不舒服。

家里的草坪原本不错的,老三打理的挺勤,老被邻居夸。这个春天刚开始的时候,他发现草坪上有几块地方长了杂草,特勤快地买了杀杂草剂,喷了个遍,连和隔壁邻居家交界处也好心地喷了。按说是好事,除了杂草,草坪会更绿更茂盛更整齐。可!是!他这个傻子,把除草剂和除杂草剂混为一谈,一喷之下,杂草的确被杀死,好草也死了!等草坪一片一片枯黄,一片一片秃了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用错了药,悔之莫及。

想着亡羊补牢,赶紧补种草籽。可是,杀草剂不但杀死了草,也污染了土壤,我们补种了很多次草籽,天天浇水,可秃了的地方任春风夏风日日吹,只零零星星地冒出来一些草芽,更像牛皮癣了。不好意思给你们看秃斑,拍了张有花的草坪。透过花枝,还是能清楚地看到秃了的草坪。:)

这让我想起上次回国,在老家宅子里住了一个月,爸您和我踩着梯子,花了半个下午,才把屋后路边的蒿草都割了。您说村里人已经没人费力动手除草,都用杀草剂了。当时还觉得挺方便的,现在想来,简直是饮鸠止渴。研究表明,用一次杀草剂,对土壤的污染和损害,几年之内都无法消散。若长年累月地用,不但对土壤、地下水的污染变成永久的,而且影响都农作物的生长和结果,更使毒素进入农作物,进而对人体、动物造成伤害。这种长期使用除草剂的地,渐渐“癌化”,成为“癌症田”,无法换茬,导致作物大面积减产或绝收。所以,手工除草依旧是最安全的方式。至少对我的草坪而言,是这样的。

新科技给这个世界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可是,我更怀念那些自然的、传统的、手工的东西。比如,那些野生的瓢子、草莓、山桃、野杏、小蒜、韭菜、黄花儿菜、黄芪、芨芨根,家家户户都会酿的大麦酒、小麦酒、玉米酒、青稞酒,各家主妇都会做的酸菜、泡菜、油茶、荞粉、麻花、面果子、臊子,手绣的衣裙、被面儿、枕头、窗帘、沙发垫儿、鞋垫儿、背包……这些东西,在以前的日子里是司空见惯的,可现在不着意花时间,是办不到的。有的东西即使花时间也办不到了,因为已经失传。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用钱和科技换来了更方便的生活,却也失去了很多生活本身的乐趣和创造性。

话说回来,发这些牢骚都是闲的,补救我的草坪才是当务之急。天气预报说,接下来的几天都会有雷阵雨。我和老三今天就又补种了一批草籽儿,希望这几场雨后,会有草随春风,不对,随夏风吹又生。:)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