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六月二十七:爱恨只在一瞬间

(2019-06-29 19:47:27) 下一个

爸妈:

别担心,这个“爱恨”不是指我和老三,我指的是对鹿!

对啊,就是鹿!第一次在后院儿看到鹿的时候,兴奋得不得了,拍了无数张照片,感慨:这才是天人合一的生活,多么自然和谐啊!

在国内,别说是城市里,就连老家的山上,也没见过鹿啊。就算在动物园看到,也隔着栏杆,哪里像这里?我站在阳台上,鹿站在草坪上,只隔着三四个台阶,两三米距离,大眼(鹿)瞪小眼(我),一点都不怕人!后来才知道鹿是美国的长居民,不能随意被猎,又没有天敌,所以随处可见:花园里、草坪上、路上、树林里,有时一只,有时一群。见多了就不新鲜了,可还是喜欢的,尤其看到小鹿仔和顶着珊瑚大角的雄鹿的时候,忍不住还会拍照片。

直到我尝试着在后院种菜,发现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菜,被鹿一夜之间全啃光的时候,才气不打一处来。它们真的什么都吃:小白菜,小油菜,西红柿,豆角,莴苣,草莓……逼得我现在只能种葱、香菜、和韭菜,这些东西味道重,它们是不吃的。我心想:好,你厉害,我认输,咱不种菜了,改种花。可!是!它们照吃不误!什么萱草、郁金香、百合、一长红、格桑花、夏桑菊、金盏花、菊花,连牵牛花都吃!真能气死人!不得已,我再退一步,种树总行了吧?还是不行!柿子树、杏树、绣球树,新叶子连着嫩枝都被啃掉!看着光秃秃的小树苗,恨不得用驱鹿粉把整个房子围起来——驱鹿粉其实也没什么用,一场雨就冲的干干净净,就算不下雨,隔几日味道也散了,除非不停地撒。我这才明白,为什么原房主留下的都是带刺的植物……

当然,还有一个办法是一劳永逸的:打篱笆,两米以上。可是,家里后院是一个小山坡,篱笆墙也是没用的。

所以,前两天,老三无可奈何地看着被啃过刚长出来的花又被啃了之后,愤愤地指责:“这么多草坪,这么多青草,还不够吃吗?为啥偏偏要吃花!”

我被他逗乐了,笑:“给你天天吃米饭也会腻啊,还不兴人家换换口味?”

说是这么说,我对鹿也是爱恨不得。心里感慨:唉,哪有什么天人合一?人要生存,一定会破坏天地自然;人若苟且,定然会被天地自然所欺。所谓的天人合一,不过是人与自然互相妥协的中庸。即便如此,也难以做到。因为人的自私也是自然本能的一部分,很难克制。比如我,喜欢看到鹿,可是不喜欢鹿来破坏自己的花草和树苗。

所以啊,真的是心随意转,“爱恨只在一瞬间”。呵呵。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